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1全球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丰田正和:2030年日本核能发电比例将增至50%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7:34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为主题。以下内容为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兼CEO丰田正和在本次峰会上的发言实录:

  丰田正和:首先讲一下关于福岛事故本身我们所要吸取的教训,第二是日本未来可能政策方向,第三是日本未来能源可能的战略,这目前还在讨论之中。

  首先看一下福岛事故本身,这是在3月11号海啸之后的发生的核事故,这是目前为止最严重的核事故之一。我想强调的是,我们的反应堆在发生了地震海啸之后都是停堆了。第二,在海啸发生后15米、16米高的海浪袭击了电站,所有的电源中断。然后是氢爆炸,还有海水喷射之后没有排出余热。这张表比较好地反映了各个机组在各个时间点所发生的状况,之后是三个核事故的比较。我们知道前两个事故都是人为的措施,一个操作的鼓掌所造成。福岛这个事故主要是由于外部的海啸造成的。也必须要承认,我们确实对自然灾害造成的影响之前估计不足,对自己太过于有信心了。

  大家可以看到东京电力公司核电站稳定程序,他们说需要六到九个月的时间来完成整个过程。分两个步骤,第一个步骤,为反应堆冷却到安全程度做好准备。第二步是冷却的过程,要控制这些放射性物质。那些目前被疏散的人们到年底的时候可以回到住处。

  事后日本政府总结了五大教训,这是我们向IEA提交的报告,教训主要分为五大类。第一类是要加强对于重大事故的应对预防措施。主要是为了防止发生自然灾害的预防措施。第二个教训就是要加强在重大事故发生之后的应急措施。第三,要提高核应急反应能力。第四要加强核安全基础设施。第五,就是涉及到安全核化的建设。五大类下面有28项措施需要采取。需要开展的工作和完成的任务是非常多的,就是在事故之后吸取教训,以及有所带来的跟进的行动。

  第二部分看一下日本核政策的情景。首先,我要讲目前的核能政策是在五年之前设计的,主要有几个特点。首先,就是新的建设要什么进行,同时要加强对现有技术进一步使用。我们也会进一步提高装机能力。还有,就是要推广核燃料循环的研究,还有下代反应堆的研究,利用新技术提高核燃料使用的安全性。还有对新兴经济体的核能技术转让,新兴经济体对核能有比较大的兴趣。由于福岛核事故,日本政府有四个方面正在考虑,首先,我们需要进行安全标准的提高。必须要通过安全标准提高,加强公众对于电站的信心,我们需要对于外部事故进行概率定量风险分析,这是非常关键的,安全确实是所有一切的基础。就像其他的发言人提到的。

  第二个主要回顾点是危机管理的机制。同时需要专门的核安全部门,目前安全的主管部门,这个机构负责推广核能。日本把安全机构独立出来,要把核能的促进机构和安全机构分立开来。同时,我们也非常透明地检测与海外的机构进行顺畅的沟通,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就像在部长级会议上达成的共识,部长们决定进一步加强IEA的作用。

  另外就是加强研发。到底要走多远,这还是一个问题。燃料周期的技术,反应堆的技术研究,这些都是目前正在研究当中的一些新的技术。我们认为,首先安全是前提,从加强安全的角度来说,我们如何来推进技术发展需要进一步考虑。另外是国际合作,日本需要能够和国际社会分享自己从这次事故当中取得了教训,同时进一步推动技术转让,特别是向发展中经济体的技术转让。

  目前日本正在对能源政策进行回顾。先看一下目前的基本能源计划特点,这在2009年到2030年的能源计划,目前的能源计划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信息。第一是要把自给自足率提高一倍,从38%到2030年的70%。第二,0排放的比例从34%增长到2030年的70%。毫无疑问核能起到一个非常关键的作用。这一页上,大家可以看到核能占的比例,到2030年在一次能源消费当中,灰色这一块就是核能所占的比例。这个上面大家可以看到电源结构,在右边灰色的这块基本上要增倍的。我们要把核能发电比例增加到50%。要实现这个比例可能不是非常容易,但是现在有很多的讨论,到底对我们来说什么样的比例是最为合适的。我们要考虑能源安全,日本也是在能源禀赋方面最贫瘠的国家之一,在发达国家中肯定是这样的。在未来的组合当中,政府会考虑能源安全对于环境的影响,经济成本以及安全。也许我们可以看到四大支柱,第一是更安全的核能,然后是低廉的可再生能源,还有就是更清洁的化石能源。节能确实是可以有更大的潜力。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