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1全球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司马拉瓦克维什南:独立性对于智库非常重要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7:46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为主题。以下内容为印度政策研究中心荣誉教授兼主席司马拉瓦克维什南在本次峰会上的发言实录:

  司马拉瓦克维什南: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观点,在刚才说了政府是花更多的时间用于智库,有些人在政府工作了几十年,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我加入了智库的工作,我是前政府官员,现在是一个智库的负责人。

  有的时候,我们是只有在离开了政府部门,我们才真正意识到真正的现实社会是什么样的,所以我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能够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看法。智库的一个问题,就是要保证独立,我们就是这样一个独立的机构,我们不接受国家的经费,我们有自己的项目,根据项目来获得经费。我们的人员也不是很多,但是覆盖的面,就是研究的面非常广。我是我们机构最大的人,其他的很多同事都很年轻,我们在这个机构中也有各个年龄阶段的研究人员。印度的智库作用,跟世界各地的其他地方是相似的,比如说研究治理的,还有政策等等,我们看到很多国家都有类似的问题,包括气候变化。

  在智库的组织结构也有所不同,他们研究的重点也有不同。有一些智库,比如说像中国,还有印度,他们面临的一些问题,有些是更加紧迫。薛澜教授也提到了,在印度的话,我们有两百多个智库,我们的机构也是尽量地使得智库具有独立性,我们是一个民族制的国家,所以说这个权利机构是一个流动的状态,也就是说我们不知道第二天或以后谁会上台执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能能关注几个人的观点,我们要关注公众。所以,我们在研究的过程中,不光是研究政府,还研究司法机构面临的问题,以及还有立法领域所面临的问题,所以说我们在经济领域、环境领域、安全、社会运动方面的话,都进行了研究。

  在经济里面的智库,他们对于政府的影响会比较大一些,而在司法和立法方面呢,影响要小一些。在环境方面的智库,他在司法方面影响大一些,而安全方面的研究的智库,在政府方面的影响要更大一点。而研究社会运动的智库,在立法、司法和行政都有相应的影响。我们知道在行政部门跟政府的部门,我们跟他们讨论的余地是比较有限的,因为他们是不太原因承认有这种改变的必要。每次我们要往前迈一步的话都会有体制上的一种抵制,这是从政府思维上来说,政府觉得不必要,或者不鼓励。因为他们只关注现在,司法呢,司法从本质上来说,是抗辩制的。而立法跟政治的空间,则是有政治立场、政党的立场,因此的话,我们看到智库,他能够提供一种比较中性的谈论空间,而且能够允许更广泛的参与。因此的话,我们觉得在公共政策方面,智库应该能够扮演非常重要的作为,因为智库他不是通过一些社会的运动,不是靠一些抗议的行动,我们当然有我们的局限。从传统上来讲,我们关注国内的事务,因此的话,跟国外的接触和交流比较有限,对其他国家的了解和其他国家问题的了解是都不足的。这样的话,就意味着我们现在就要强调智库分享知识的重要性。这也要求对我们的观念、思维进行一些改变,才能够应对现在的时代,在全球化方面提供一些建议。我们强调把学术界和政策制订者做更好的连接。

  怎么样彼此相互理解呢?首先要强调我们现在面临问题的一些共同性,我们知道中国跟印度两个国家之间有很多共同的问题,印度并不掌握所有的答案,中国也不掌握所有的答案。这是一种大的新的变化,怎么样处理。我们如何处理人口的移动,如何处理宏观经济以及多样化、食品安全性跟就业,我们需要打量不同国家发生的不同情景,在印度我们有几个项目,像在中国有几个项目一样,我们有国家的农业人口就业保障组织、教育网络方面的组织。因此的话我们需要一种长期的交流,当然首先我们要克服语言的障碍。

  智库非常有用,除非你愿意跟别人对话,不是你的选择,而是你要愿意来彼此对话。我非常感谢中国组织了这样一个全球智库峰会,使得我们能够增加彼此的了解。我觉得智库非常得重要,独立性对于智库来说非常重要。当然作为智库来说需要资金的支持,但是别人给你提供资金,并不是丧失你的独立性。当然独立性并不是说比较排斥合作,合作非常得重要。同时,我也要强调一个但蒙的重要性,否则的话,没有联盟的话我们要想理解人类共同的挑战是比较困难的,找到答案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应该采取一种开放的态度,找到共同的答案。但是,我们有一中历史感,这种历史感不应该向现实的模式去屈服。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