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1全球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庞中英:中国智库急需出口全球解决方案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8:11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为主题。以下内容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庞中英在本次峰会上的发言实录:

  庞中英:非常感谢有这次机会跟大家交流,感谢主席。我听了两天的会,我修改了一下我的发言稿,我主要讲这么几点,大家都是经济学家,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谈,我更多是政治学的角度,尽管我的背景里面有经济学。

  我首先谈一下关于治理的概念,这个概念尤其对中国的听众、中国的参加会议的各位朋友应该有益,这个概念在西方是跟政府相对的,但是在中国这个字进口过来,我也是这20年来一直在关注这个概念,进口过来就变成进口的主题。我非常同意迟院长谈到的,要加强社会和市场的力量、民间的力量。这也是克强副总理昨天的一个主题。

  第二点,我想说一下,其实有三个概念我们要注意,第一个概念,国际治理。第二个概念,全球治理。第三个概念,世界政府。我记得去年10月份在上海世博会闭幕式上举行的高峰会上,温家宝总理、联合国潘基文秘书长,还有美国的诺贝尔学家讲授谈到了爱因斯坦的思想。这次会议上有法国的学者提到了世界政府的思想。我想仅有国际治理是不够的,仅有全球治理也是不够的,必须要考虑到某种类型的世界政府。

  第三点,我想将一个对于当前的全球治理改革,还是重建这样的一个情况。我参加了中国的国际会议,今年也分别在新加坡、比利时、卢森堡参加了两场演讲,就是关于中国与全球治理关系。我前不久还去卢森堡参加了英国外交部举办的会议,上个礼拜刚刚回来。我感觉到世界上,包括中国有两个意见,要改革旧的东西,改革联合国。还有一种思想,就是重建,我们看到这次研讨会有一个重建布雷顿思想体系的思想。

  我认为应该仅有改革是不够的,我们需要重建,所以我非常高兴地听到了加拿大公使提到的世界不会回到以前的情况,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我也认为要把改革和重建这个东西结合起来,这是我讲的。

  还有第四点,现在我们有复数,有许多个全球治理,我们需要治理的治理,我们需要治理的治理。比如20国集团,可能解决最高的问题就是治理已经有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联合国管理会可能也要完成这样的角色,就是治理的治理。我们有好多这样的机构,政治、安全、经济、金融、货币都有了,但是现在我们进入了更高的,就是治理的治理,就是我们对已经有的多种多样的治理的网络,尤其是的网络,正式的非正式的,民间的和政府的要去作治理,这是更高层次的任务。

  下面一点,我想谈到关于全球治理的政治问题,就是全球治理的政治学。中国还有印度,尤其是印度、巴西,中国提出来国际关系民主化,这都非常好。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除了合法性问题以外,还有一个一定要提出来的问题,就是谁来治理管理美国。美国一直在管理世界。但是的话,让谁来治理美国呢?所以这个问题必须提出来,尽管有些美国人会有反对,我觉得不要紧,这个问题还是要坦率地提出来。

  最后一点,我想提出来上一组还有许多人谈到了智库的问题,我准备了很多智库的话题,我不想重复。这里想补充一点,除了我同意清华大学薛澜教授,我的中国学术界同事的观点以外。我本来想讲薛老师的话题,我就不展开了,我就想讲一个东西,中国是出口大国,但是中国很少出口全球问题的解决方案。邓小平说中国不输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问题。去年我在上海复旦大学作演讲,提到了一篇论文,这个论文下个月要发表出来,我觉得中国智库一定要想办法出口,这个非常重要,这是我对中国智库,也包括我们在大学里面的一些智库的使命和作用,然后我自己提到的一个重要任务。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