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1全球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罗梅罗:就业制度框架设计中听取智库的建议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8:15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为主题。以下内容为墨西哥学院经济系教授罗梅罗教授在本次峰会上的发言实录:

  罗梅罗:大家下午好,谢谢主持者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我要跟大家谈的是墨西哥问题。我们正在一个十字路口,我们是不是作一个追随者,还是作为政府应该深化我们跟美国的关系,我会谈一下我们墨西哥的社会问题,犯罪跟贩毒也是我们的社会问题,大家也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社会问题。

  我这里主要是谈我们的劳工市场,我们看到在墨西哥的劳动市场,非正式用工非常多,这是因为投资的不足,而不是因为过分管制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的养老基金,养老保险,健康医疗保险不足。因此的话,我们非正式用工是非常得多。同时,我们的劳动生产率也是相应得比较低,而且他们的工作也不稳定。让大家看一下我们非正式用工从1944建立起了我们社会保险的制度,从那以后大家看到非正式用工变化的情况。一方面墨西哥发展非常快,另外我们在不断吸收富裕劳动力。因此的话,我们的非正式用工非常得多,1989年大家看到是比较高。那个时候,我们是政府对经济有一些放松管制,非正式产生了保障行为,在整个用工里面从3%增加到35%。同时墨西哥跟美国和加拿大签署了自由贸易的协议,这些自由贸易协议是禁止贸易的保护主义,不能够进行行业的报混。这样的话,就使得我们的产业政策出台是非常困难。大家看到这一张幻灯片是我们GDP的增长情况,还有出口的增长情况,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好像不是很大。另外,我们的出口是占整个生产量的47%。因此的话,我们的出口量是比较大的,我们的财政部长也讲出我们应对金融危机,由于我们的出口量比较大,所以我们的应对能力是比较弱的,也没有一个好的办法。

  另外,我们账户下也有很严重的赤字,我们资本的流入也是非常的大。但是资本流入进来以后到什么地方呢?一方面进入消费领域了,很少是便成了资本。

  这是工人的投资,大家看到对于工人的投资,在1980年到现在为止并没有增加。这是这个时期的外汇率,这也是在上升的趋势。我们看一下墨西哥的货币政策,然为利率平价是这样的计算,这是由这个远期的贴现来计算利率的平价,所以我们不能够用利率来刺激经济。如果用利率手段就会导致资本的外流,我们现在央行是一个独立的,也和财政部没有这种一起来协作,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个结论,我们现在有一个开放的经济,但是进系统的发展不足,还有独立的银行,我们的货币是估值过高,导致在投资的利润比较低,因此,我们在劳动力市场有很多的非正式的劳工。同时的话,导致了生产率比较低。

  我们怎么办呢?我们要这个开放资本市场,我们要开放这个商品市场,我们需要跟美国的协作。包括商品的这种流通、资本的开放、商品的开放都需要美国的支持。如果没有美国支持的话,我们能做的事情非常少。我们要为改革而进行改革,我们要重新考虑资本系统的开放,以及商品市场的开放,如果在我们的制度设计上有什么建议的话,希望各位提出来。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