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1全球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李昌徽:智库系统在雇主和雇员之间的作用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8:18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为主题。以下内容为国际劳动组织北京局劳动关系和社会对话高级专家李昌徽在本次峰会上的发言实录:

  李昌徽:非常感谢给我这样一个发言的机会,我们刚才已经听到了关于在发展和改进治理过程中智库的作用,我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探讨这个问题,就是工人的组织,以及雇员的组织。一方面我是来自于国际劳动组织的不知道你们是不是都知道我这个机构。国际劳动组织呢,是一个特别的机构。劳动组织和中国的五四运动是同一天成立的,我们的治理机构和其他的联合国组织和世界银行来说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专门是关注雇主与雇员机构的组织,所以说我们不是关注政府,我们是关注雇员与雇主之间的关系。

  所以,我想着重来强调雇员以及雇主组织的对话性,这对包容性的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来看一下中国的情况。中国的“十二五”计划,就是要确保一个包容性的发展,同时使发展能够更加得公平,同时的话更加使社会公正。所以,这是我们国际劳动组织的目标。我认为中国要实现包容性的发展,不仅需要政策的支持,同时还需要调整权利的结构,包括经济中关键的利益相关方,也就是雇主和雇员的权利机构,才能够实现包容性的发展。

  我们看这张幻灯片,这是张平面图,我们看到这个公司的差距,以及集体谈判权之间的关系。我们看到很多国家他的工人待遇是由谈判来实现的,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不同的国家集体谈判的比例是不同的,在北欧国家,事实上70%到80%的员工都参与到集体的谈判机制,但是左边的国家,也就是美国、日本,他们的员工参与进谈判的不到20%。我们看到由于这样一种差别,这个工资的差距在这些员工参与集体谈判比较低的国家,看到差距很大。我们看到这两者之间有内在的关系,越多的员工参与到集体谈判里面工资差距会越小。这是显示了集体谈判的力量,越来越多的工人参与到集体谈判里面,工资的差距就会越小。

  在中国的情况怎么样呢?这张图就是中国的工会和集体谈判协议的比例,我们看到这个红色的部分就是工会的数量,我们看到从2001年开始,这个工会的数量在上升,这个蓝色的线是参与集体协议员工的人数,我们看到这个人数也在上升。在中国的话,还有国外的很多人都质疑工会的作用,很多人都认为工会不能够代表员工的心声和利益,这个批评的话也是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想强调,这种情况有所改观了,因为劳工已经出现了短缺,还有就是更好的法律制度的保。另外,还有这个工会本身的改革,所以说我们有数据表明中国的工会变得更加有用、有效。

  这意味着什么呢?是不是中国的工会能不能为劳工市场的分配带来一些改变,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认为工会加强集体谈判的话还有一定的空间。我认为这样一种改革的话,不光是可以改变收入分配的情况,初次分配。还可以改善二次分配,也就是说智库系统的参与来研究工会以及雇员之间的对话,同时的话,在中间起到一个桥梁作用,从而更好地协调双方关系的优化,所以这不光是中国的问题,同时也是国际的问题。在这方面的话,国际劳动组织非常愿意和IMF、世界银行一起来共同增强改善这个全球的治理结构,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谢谢。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