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1全球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王荣华:新智库应当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8:21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为主题。以下内容为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主任王荣华教授在本次峰会上的发言实录:

  王荣华:主持人、各位代表我就全球经济治理与智库作用谈三点看法,求教于各位。

  第一,全球经济治理需要有文化视角,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全球治理问题迅速上升到政策和战略的高度,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经济大国为危机后全球经济体系的恢复与重建,承担着更多的国际责任、信心和决心。作为智库,应当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我觉得还要积极推动文化交流,这又重新开始人对人、心对心,认真倾听、互相尊重,努力消除障碍和误解,才能更好地推进国际合作和发展。

  八年来,我们曾经在上海举办过四届中国学论坛,我们分别以和而不同、层次不清、和平和谐、和衷共济、和和共生,来讨论中国的和文化,得到了与会朋友们的肯定。这个论坛是由民间的力量主办和承办的,全球治理讨论的,不光是政府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就是说传统的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一个作用,而是非政府组织、跨国公司、民间团体、各类智库组织,也就是民间力量、民间智慧,非政府力量在全球治理当中的作用。

  关于全球治理的议题,很多问题难以靠单个国家来解决,譬如全球安全、生态环境、国际经济、跨国犯罪、基本人权等等,而必须依靠国际的合作才能解决。当今世界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且还正在处以深刻的调整之中。这就要求发达国家和新兴大国肩负起共同应对危机的重任,像G20作为新的大国力量的平台,解决全球治理问题提供了新的工具和路径。所以这个问题需要有全球视野、文化视角、需要明天的力量。

  我讲的第二个问题是全球经济治理重在本土化治理。毫无疑问,全球经济治理需要全球的共同参与,但是,随着区域经济、全球化趋势的进一步发展,某一个地区发展也会面临着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有本土化的特征,也具有全球化的特征。某一个地方的发展问题解决好,在某一个层次上就具有全球治理的重大意义。世界好比是一个大网络,分成若敢个网格,在本土化的节点上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我想,以背靠中国大陆,面向太平洋的上海为例来做一个阐述。

  大家知道上海证在致力于三个中心的以及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譬如说建立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的问题,这个不仅仅是上海的大事,也是作为全球城市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这个问题本身就具有全球经济治理意义的含义和意义。又譬如说人民币多国际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就必须顺应和适应这样的发展要求,要为长三角和全国发展提供重要的金融服务和支柱,而要为中国参与全球经济的竞争、合作服务。譬如说,我们正在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成本上升的重大挑战,为此发展社会服务业和制造服务业成为了上海的必然选择,但是这些发展面临着越来越高的成本挑战。这些问题其实也是全球城市在转型发展中同样遇到的问题。又譬如说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建设和发展,也是全球城市共同的,比如说大部分的人口流动、城市安全运行,住房、交通、保险等等的公共问题。所以全球治理,只有与本土结合,为本土的实践创新全球治理提供经验和教训。

  第三个,全球经济治理需要新智库,发挥独特的作用。应对全球风险时代,需要勇气、胆略,更需要智慧。除我们自己以外,特别要凝聚世界人类的智慧,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包括理念、机制、秩序,这是新智库的历史使命。

  从我们的研究和实践来看新智库的功能和作用,我们想大致归纳称五个方面。

  第一,是战略、政策的储备库,坚持前瞻性、可行性、战略性。要围绕政府工作,围绕社会重大的理论现实问题。

  第二,社会大众的罗盘指南。就是要坚持用专业知识解答大众的问题,要引领社会潮流,教育大众理性思考,影响民意,防止民粹主义。在诚信成为社会稀缺资源的时候,智库增加公信度,迫在眉睫。

  第三,水涨船高,根深才能叶茂。

  第四,人才培养的蓄水池,要坚持实现思想者与行动者,学者与官员身份的转换。目前中国的状况,就智库与政府的研究人的门是在选择着。但是智库到政府的人,这扇门开得比较多,政府再回到智库的相对补多,这个门是开了半扇门。所以,政府要智库的人,因此我们要成为一个池,人才池,随时能够提供。

  第五,国际交流对话平台。坚持开放性研究,倾听不同声音,通过交流争取话语权,共享人类智慧。

  上海社科院在三年前成立了智库研究中心,我们有同行说,你们在建智库的智库,我们想看不同学科之间,要相互交叉、相互提高,在智库的研究中深深感到有不容回避的问题。比如说,一方面智库建设方兴未艾,同时力度不够。同时从自身来看,有体制机制问题、人才储备问题、政府官员学科发展问题,与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关系问题等等。

  我们智库的发展需要加强多与智库的合作与交流,特别是国际交流,这要坚持开放研究,共享经验智慧才能共同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