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1全球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刘碧珍:智库未来需要采取更加积极角色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26日18:37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为主题。以下内容为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碧珍在本次峰会上的发言实录:

  刘碧珍:主席、各位先生、女士大家好,我是来自台湾的智库,中华经济研究院。首先我非常感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邀请我参加这次会议。

  这两天以来有不少的专家,全球了治理效率是有待加强的,为了提高全球治理的效率,我们觉得智库可以跳出传统的智库角色,采取一个比较积极的作为,来协助包括IMF的国际机构进行跨国的协商、合作。我个人认为,各国的经济智库至少可以从下列几个方向来着手。

  第一个,我觉得智库要走出去,要积极参与,定期与不定期地参与针对新兴的一体或全球治理的进展,预先探测未来可以出现的冲突,并且提出具体的建议,以提供国际组织作决策参考。我们金融风暴对全世界带来非常大的冲击,虽然在风暴发生之后,全球治理在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加入各国的智库能够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国际会议,就可能影响全球的重要事件,进行深入的讨论,进行意见交换,也许对于事件的严重性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并且可以通过模拟各种可能出现的情景,提出比较精确的评估跟解决的方案。供国际组织来参考。如此可以防范于未然。

  通过智库的平台,我们希望能做更有效意见的交换。在这个峰会所做的一些讨论,所获得一些具体的结果或建议,事实上是可以提供给国际组织做参考,以发挥智库超越国界的作用和影响力。

  跨国智库会议,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是带来非常强大的学习效果。通过相互的学习、讨论,不仅可以使对智库比较弱的地区,可以提供给他非常好的建议。

  我个人认为,对于国际比较重要或比较棘手的一些议题,也许可以借由各国的智库先进行意见的交流,了解各个议题在各个国家所面对的问题,遭遇的瓶颈,并寻找最佳的合作方面,最后由政府出面来协商。

  大部分智库大部分是在幕后,扮演幕僚的角色。未来可能会采取积极的角色,在各个国家协商之前先进行各种可能性的探索和意见的交流,以促形成共识。

  比如台湾跟中国大陆在去年六月签署经济合作协议架构之前,实际上两岸的学者跟智库做了非常多的交流和讨论,这样形式的互动事实上是为区域经济的治理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基础。也许大家可以想想看这样的方式是不是可以延伸,或者是怎么样延伸到运用到全球经济治理上面。

  对于究竟是由市场主导经济发展还是由政府主导,我有两点意见。第一点我是自由派的学者,所以我并不反对政府在整个经济发展过程里面扮演适度的角色。主要理由是因为市场的机制并不一定完整,所以政府是有必要做适当的介入。但是政府的角色应用,要取决于政府治理的品质。一个好的政府治理不但要高瞻远瞩,要能够引导整个社会朝向一个良性循环的方向去迈进。我想这个论点跟迟院长认为的政府机制也许应该要进行一些改革,跟这样的观点是不谋而合的。

  以上几个简单的意见,提出来供大家参考,谢谢。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