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枕戈熬底 青睐周期股胜过新兴产业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岳永明
2011年06月27日01:20

  “底,底,底”——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在6月中旬举办的2011年中期策略报告会上,发出的呐喊瞬间扩散,并在公募基金中引起了共鸣。《投资者报》记者在此后一周内采访的近十家基金公司,几乎都承认,市场底部特征明显,尤其是蓝筹股估值已与998点、1664点相当,但他们也强调,寻底过程注定和历史上的每一次一样,充满艰辛。

  记者注意到,大部分公募基金对年内能否出现大行情不抱幻想,观望色彩较浓。对于未来市场更倾向于以蓝筹为代表的价值性风格,还是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成长性风格,市场有一定分歧,多数人认为前者概率更大。

  底部在靠近

  “虽然底部略显,但没人知道底部究竟在哪里。”一位公募基金的首席分析师向《投资者报》记者谈道。

  就像有些东西,能感觉得到,却看不到。如果这是个谜语,大概股市的底也可称为谜底之一。

  “现在比较难熬,底部盘整走势将持续”、“市场仍处于弱市,心态较为迷茫”。只言片语,反映了大部分公募基金经理内心的煎熬。但,这并不改变股市寻底的确定性。

  在众多的基金经理看来,一个简单的判断逻辑是,目前A股PE(市盈率)大致在13倍左右,相当于2005年6月6日的998点、2008年10月28日的1664点和2010年7月2日的2319点。

  “综合考虑目前的中国经济状况、政策走向、企业盈利、大盘估值等因素,未来大盘深幅下跌可能性不大。” 天治成长精选拟任基金经理章旭峰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这一点,大部分基金经理也认同。

  新华灵活主题拟任基金经理李昱认为,从估值上看,目前A股市场已处历史底部。

  加上新股大范围破发、个股破净、大股东增持、基金难卖……A股市场悲观情绪较浓。这些迹象,在A股历史上的屡次探底中,均有体现。

  而前期市场担心的实体经济,较好于市场预期。“多项数据显示经济继续回落的空间较有限,内需增长动力较稳定。之前包括外围市场对中国经济存在硬着陆的担心之声,目前已有减弱态势,货币政策不会持续收紧,预计经济下滑幅度不会太深,有可能在三季度保持平稳过渡,甚至在四季度出现反弹。”景顺长城一位基金经理分析说。

  症结集中在政府调控之手何时放松。正如华富基金公司一位分析师所言,“寻底的时间,关键取决于此”。

  年内反弹有限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6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6%以上的概率较大,但预计7月可能回落。而经历6月份的紧张后,流动性亦将得到改善。

  在此判断下,中欧基金公司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当前市场投资情绪在持续震荡下行中接近历史低点,而目前市场情绪的恶化或许反而会对7月份股市带来较好的机会。

  多位基金经理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如果未来出现通胀6月见顶、去库存7月见底、三季度海外经济增速下滑导致输入性通胀压力下降、中小企业破产潮到来迫使中央适度放松政策、M1增速见底等状况,那么三季度市场筑底反弹依然可以期待。”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南方小康基金经理杨德龙分析说。

  “我们判断市场短期底部在2600点左右,如果几个月后通胀能缓解、经济也能步入正常运行轨道,市场将迎来反弹行情,未来几个月内市场情绪不用悲观。”李昱说。

  “但是反弹高度可能将止于3000点。”杨德龙预测。

  在大成基金一位基金经理看来,虽然经过近期的大幅调整,做空力量正在逐渐减弱,但成交量依然萎缩,说明反弹尚未得到更多资金的认可。“所以短期内市场可能还会有所反复。更重要的是,导致A股市场持续弱势的因素并未改变,一是资金面仍在持续收紧,二是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工业生产疲软,而通胀压力继续存在。”

  杨德龙则认为,市场真正走强可能要等到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关系理顺之后的2012年,目前仍处于黎明前的黑暗。

  在北京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看来,结构性行情依然是市场的主基调,反弹的幅度要真正体现在经济增长上。

  多数看好周期性行业

  分歧任何时候都存在。《投资者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注意到,在判断未来反弹中,以蓝筹股为代表的价值型股和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成长股究竟谁更有看点,公募基金内部存在分歧,整体而言,多数人更倾向于前者。

  上述投资总监毫不犹豫地向记者说,“低估值会是反弹热点。”

  在章旭峰看来,成长股虽调整幅度较大,但由于业绩大部分低于市场预期,未来将产生明显分化,而赢利确定性高的公司更受市场关注,反弹中,热点板块仍集中在周期性行业中。

  “下轮反弹中,我们仍看好强周期大盘蓝筹股。虽然成长类公司持续调整了半年,但从PEG角度看,强周期大盘蓝筹股更具备估值优势。”上述华富基金分析师认为。

  他强调,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仍存,银行板块的低估值未来将会修复,目前该板块拥有很高的投资安全边际。

  然而,在李昱看来,一旦经济数据开始转好,前期跌幅较大的成长性股票、低估值品种最值得关注。“今年小盘股已经跌得比较多,有些小盘股成长性比较确定,在市场总体流动性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市场风格很可能向小盘股转换。”

  具体到操作层面,大部分基金经理倾向于观望,少数开始行动。

  “我们看好中报超预期、行业增长确定、估值便宜、下跌有底线、未来反弹趋势明显的上市公司,我们会在下跌市场中慢慢吸纳,以期待未来有较好的表现。”谈及操作,景顺长城这位基金经理透露。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