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 > 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现场报道

人民币基金迎"黄金"十年 新兴市场获全球PE青睐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1年06月27日14:06

  在6月26日举行的2011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上,无论是PE界领军者还是研究机构专家都不约而同为日渐走俏的人民币基金喝彩,同时业内达成的共识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已成为国际PE瞄准的下一块“肥肉”。

  就上述话题,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记者特别专访了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杨向东及北京大学金融系主任、教授何小锋。

  弘毅赵令欢:PE业正回归理性 人民币国际化是重大机遇

  搜狐财经:目前中国PE的特点及发展趋势是什么?

  赵令欢:中国PE市场总体来看有三点特性:起步晚,发展速度快,空间大。而第三点也是未来中国PE发展的前提。

  空间大基于中国企业的两大特点:一是中国企业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早期阶段,企业还将随中国经济成长而成长。很多优秀PE可帮助企业一路成长;二是无论国企民企,有个共通点是资本结构中本金不足,而借贷率高。PE则可有效帮助企业补充本金,以平衡资本结构矛盾。

  中国PE未来总体发展趋势是市场经过热潮将逐渐回归理性。比如创业板的市盈率已从几年前的100多倍降到目前的三四十倍;同时全民PE也将逐渐回归到专业PE,因PE专业性强,不是人人可做;再有,中国的PE行业越来越具有行业特征,三年前我们还在探讨要成立行业协会的问题,如今不仅行业协会遍地开化,从立法到自身产业链的完善等行业要素都在快速得到补充;不过,中国前几年仍以资本净输入为主,目前已是资本富余国,但仍缺乏输出渠道。这是有待解决的主要问题。

  搜狐财经:输出渠道问题将如何有效解决?

  赵令欢:从全球PE市场看,融外资很容易,投外资却较难;而融人民币资金也难。因此国内需要健全完善相关法规。我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将是PE发展的重大机会。是我们应思考的重大战略问题,也将有效解决输出渠道问题。

  中国现在如此多的财富,一直处于没处可去的地步,因此推动很多热潮,如地产热,茶叶热,收藏热等,投资美国国债也是出于这个原因,我们无法做更多选择。因此人民币国际化将提供更好的输出渠道,并使资产得到有效配置,PE应抓住这一重大机会。

  凯雷杨向东:看好新兴市场 注重人民币基金发展

  搜狐财经:全球PE业在本次金融风暴后有哪些发展趋势?

  杨向东:PE业相较其他金融行业,顺利度过了难关,主流PE公司都抵住了风险,没有一家破产。经过这场危机的考验,PE业的优势也愈加明显,因PE公司具有非常强的灵活性,遇到困难能够采取有效办法及时解决,行业也更趋规范,有更好发展趋势。而增值服务则突显了PE的价值,并成为PE发展的关键。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LP(有限合伙人,即PE公司的投资人)本身财力的恢复,加之其看到PE行业整体回报高于其他金融行业,最近一年来,LP也增加了投资信心。而新兴市场更成为后危机时代PE关注的重点。凯雷本身就在巴西、南非成立了基金,主要投资到内需行业。

  搜狐财经:经历过当年的“徐工之败”,凯雷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策略有哪些调整?

  杨向东:作为在中国运营了十几年的全球性PE公司,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追求本土化发展,并加强人民币基金的发展。同时我们也更注重与国内政府机构的沟通,且更为关注少数股权投资。

  我认为,PE行业健康发展的核心就是为LP服务。若缺乏这一理念,会出现很多问题。我们对LP的承诺很重要,宁可不投资,也不可能为投资而投资。

  北大何小锋:PE热言过其实 人民币基金还有十年发展期

  搜狐财经:综合本次论坛上的一些观点,认为目前PE过热,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何小锋:我不认为PE过热,因PE主要投入实体经济,中国的实体特别是中小企业急需投资,光靠银行贷款是远远不能满足它们要求的。而PE不仅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还会帮助企业进行透明化、规范化运作,提供各种增值服务,直到辅导企业上市,对企业发展作用很大。而且PE与证券市场的作用是互补的。

  再有,人民币基金才发展了四年左右时间,过去基本是外资基金一统天下,可以说PE的发展空间还很大。之所以出现PE热,主因是股票发行制度问题,股票发行价过高引起PE高利润,社会上就产生PE过热的误解。

  搜狐财经:您如何看人民币基金的发展,未来PE主要关注哪些行业?

  何小锋:早在去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就达成共识,认为人民币基金还有十年以上黄金发展期,而人民币基金的收益率也高,中国PE发展前景广阔,因公共资产PE化已是大势所趋。而中国新兴行业将在未来得到PE的大力支持,包括消费、新能源、医疗、教育等都会得到较大发展。至于互联网业,其特性造成它不可能遍地开花,而是集中于发展少量企业,互联网也是PE重点投资行业之一。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