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明星经理“折戟”嘉汉林业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守仁
2011年06月27日14:56

   在加拿大多伦多股市挂牌的中国概念股——嘉汉林业国际有限公司(Sino-Forest)最近一直是财经(相关:理财证券)新闻的热点。今年5月初,一名美国卖空者质疑该公司的账目存在问题,导致该公司股票从5月以来暴跌了90%以上。6月1日,卡尔森•布洛克管理的对基金——混水公司(Muddy Waters)也加入了做空嘉汉林业的行列,导致该股票在短短两周内再度下跌了85%,市值损失超过38亿美元。

   尽管嘉汉林业否认了这些指控,并表示证券监管机构正在调查。但这一事件不仅拖累了在美国和加拿大上市的中国企业,也使得一些大牌基金经理因此遭遇职业生涯的“滑铁卢”。其中就包括大名鼎鼎的“沽神”约翰•保尔森和克里斯托弗•戴维斯。

   明星经理遭遇“滑铁卢”

   约翰•保尔森管理的对冲基金公司——保尔森公司(Paulson & Co.)6月20日宣布,该公司于6月17日之前清空了投资近三年的嘉汉林业的股票。账面损失可能高达7.05亿加元(约7.2亿美元)。

   2007年,约翰•保尔森因做空次级抵押贷款证券而在华尔街声名鹊起,没想到最擅长做空的他这次竟然深陷空头陷阱,特别是他重仓持有多伦多上市公司嘉汉林业遭遇其他做空者的突袭而损失惨重。

   事实上,在嘉汉林业“折戟沉沙”的明星基金经理远不止约翰•保尔森,保尔森也不是最大牌的明星经理,只不过他的损失可能是最大的。

   马萨诸塞州的克里斯托弗•戴维斯及其管理的戴维斯精选顾问公司也因嘉汉林业损失惨重。从4月29日至今,嘉汉林业的股价已经暴跌了92%,戴维斯精选顾问公司(Davis Selected Advisers LP)遭受的账面损失已经超过了6亿美元。

   克里斯托弗•戴维斯一贯以价值投资著称,他搜寻那些有投资潜力的股票并长期持有。 他说:“我们一直致力于挑选那些业务模式持久,价格合理的股票,并在较长时间里持有这些股票。”晨星公司的数据显示,戴维斯纽约风险基金的股票年换手率为13%,这远远低于美国股票型基金90%的年换手率水平。

   戴维斯精选顾问公司管理的总资产超过710亿美元,该公司在4月29日时持有3090万股嘉汉林业股票,占后者约13%的股份,是嘉汉林业中仅次于保尔森公司的第二大机构股东。

   截至4月底,克里斯托弗持有的嘉汉林业股票市值为7.463亿美元,而到目前为止,这一投资已经缩水至0.632亿美元,账面损失约6.8亿美元。这些损失主要集中在戴维斯纽约风险基金上。

   戴维斯精选顾问公司成立于1969年,创始人就是克里斯托弗•戴维斯的父亲谢尔比•戴维斯。老谢尔比从上世纪四十年代起创业,到他于90年代末退休时,他将最初的10万美元投资,增值到了约8亿美元。

   现年45岁的克里斯托弗•戴维斯于1989年进入父亲的基金公司,并成长为一名顶尖的基金经理。他和同事芬伯格一起管理着“美股精选基金”(Selected American Shares Fund)和“快马基金”(Clipper Fund)。

   晨星公司的跟踪研究表明,总资产为71亿美元的“美股精选基金”在过去5年里战胜了74%的同类基金,而总资产为12亿美元的“快马基金”业绩领先于94%的同类基金。

   美国基金研究机构——晨星公司研究员鲁塞勒•基耐尔在接受彭博社电话采访时称:“克里斯托弗•戴维斯过去的投资业绩一直非常好,但这不保证他不犯错误。‘折戟’ 嘉汉林业就是一个最新的例证。”

   重仓金融股遭巨亏

   戴维斯精选顾问公司的旗舰基金——戴维斯纽约风险基金(Davis New York Venture Fund)管理的资产约308亿美元,过去5年,该基金一直投资包括美国国际集团(AIG)在内的金融股,并希望它们能在困境之后浴火重生,但迄今未能如愿。

   戴维斯曾经逃脱了安然事件的损失,在许多基金经理热衷该股时,他敏锐地发现了安然公司潜在的财务问题而避开了。在2001年安然公司会计造假丑闻曝光时,戴维斯早已全身而退了。

   晨星公司研究员鲁塞勒•基耐尔说:“基金经理能预先发现问题而避免损失,真是太难了。一次成功并不能说明他次次都正确。”

   例如,克里斯托弗•戴维斯在投资AIG上面的损失更是惊人。戴维斯纽约风险基金在2008年1月底之前持有价值超过16亿美元的AIG股票,但一年后,这笔投资就缩水至4130万美元,损失超过了90%。

   即便如此,他对美国金融股仍然青睐如故。目前,戴维斯纽约风险基金约26%的资产投资在金融股方面,其第一大重仓股是富国银行和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

   今年以来,金融股是标准普尔500指数中表现最差的一个行业,金融股今年平均下跌了4.9%。

   罗纳德•苏戈梅利是韦斯顿金融集团的投资总监,他说:“如果基金经理管理着一个多元化的投资组合,他就得时时面对某一只股票曝出意外事故的可能性。”韦斯顿金融集团管理的资产约17亿美元,但苏戈梅利表示,他目前尚无意从戴维斯纽约风险基金中撤出。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