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钱荒”蔓延 多家地产公司信托融资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6月28日08:49
  6月20日,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继续收紧流动性。收紧流动性的效果正在房地产行业显现出来,日前,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信托融资或为信托融资担保和抵押的公告。

  信托融资密集

  格力地产(600185)今日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格力房产为

   其信托融资提供质押担保。

  公司控股子公司珠海格力房产有限公司拟在已经审批的贷款额度内向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申请信托融资4.5亿元人民币,借款期限18个月。公司董事会同意格力房产以其持有的格力电器(000651)34,452,437股股份为该信托融资提供质押担保。

  冠城大通(600067)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福建丰榕投资有限公司6月24日将其持有的公司7000万股份质押给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丰榕投资向中诚信托融资的担保。

  丰榕投资已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份700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41.61%,占公司股本总数的9.52%。

  除了上述信托融资担保质押外,北京城建则为子公司贷款担保。北京城建(600266)今日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为禹城东郊城建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银行借款提供担保的议案。该公司拟向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申请项目建设贷款3000万元整,期限10年,利率为银行基准利率上浮10%。公司拟为禹城公司的该笔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出现“钱荒”不仅是地产公司,亚盛集团(600108)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向中国建设银行兰州铁路支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公司向建设银行兰州铁路支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1.5亿元,期限1年,以公司所属七宗土地使用权(面积共计5,618,288.05平方米)作为抵押。

  融资成本上升

  房地产公司的融资渠道多为银行贷款、信托。日前,有消息称,银监会已经要求银行采取四项措施来防范房地产贷款风险。据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已经大规模压缩开发贷款,大部分中小房地产开发商无法从银行融资,而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股权融资也受到从严监管,房地产已经越来越依靠信托来融资。

  随着房地产公司越来越依赖信托融资,信托融资的成本正在逐渐上涨。阳光城最近披露的地产信托计划期限18个月,期满后可选择延长申请,总期限不超过36个月,预期固定收益率前18个月为11.5%/年,后18个月为12.5%/年。而去年阳光城发行中信阳光滨江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年化收益率为8.5%。

  根据某金融机构人士透露,一些信托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在8%至15%,但融资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可达到20%甚至更高。这中间已经出现了多个利益环节。在“钱荒”蔓延的势头下,企业的融资成本日渐高涨。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