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钱无忧:如何选择“腕间的财富”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钱无忧
2011年06月28日20:2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葡萄酒大部分还是要被喝掉的,但一块名表不会被吃掉。所以手表投资具有明显的代际传承特点,可以将长期投资效应发挥到极致

  将财富系于腕间,宣布着手表投资正式晋升财富管理专业领域。相较于股票市场中与红绿曲线的技术搏杀,手表投资主线更加清晰,方向更易把握。掌握了基本的投资风向标后,考验投资人的更多是理科机械技术和文科美学修养。寓投资于享受,是完全有希望实现的。

  手表投资的核心因素为品牌限量生产和里程碑事件表款。如果以赚钱为绝对目标,则对于拥有这两个因素的手表,遇到,就绝对不要错过。如陀飞轮技术的首批产品,宝玑1795年发明的红宝石工字轮,迄今为止,这一为市场高度推崇技术的开山之作仅存7枚。再如宝珀1735,它将三问、陀飞轮、万年历、月相盈亏、双追针计时以及超薄等六种最复杂的机械功能集于一身,全球限量20只。相比某项技术的鼻祖或重大突破性改良,对整个手表发展史产生重大影响的里程碑事件(循此线索,您可以继续挖掘万年历、三问、飞返技术等功能的诞生表款),其他一些历史事件如果仅和某个品牌有关,则投资价值要弱于前者,如知名品牌的周年纪念限量版或纪念特定人物的手表等等。

宝珀1735
宝珀1735

   手表投资的其他因素包括品牌文化认同、机械功能复杂程度和手表材质等。这三方面可根据投资人喜好分别设置权重,各自打分,取高分者来欣赏和投资生财。

  品牌文化认同,取决于深层次的感情因素,比如引起企业家家族自豪感的“没有人能拥有百达翡丽手表,只不过为下一代保管而已”的传承文化。百达翡丽粉丝众多,与其面对历峰、LVMH等奢侈品牌集团的全方位包抄仍独善其身的保持其家族经营的本色不变,不无关系。

百达翡丽2499,佳士得春拍938万港元
百达翡丽2499,佳士得春拍938万港元

   复杂机械功能还是璀璨珠宝镶嵌更使一个名表值得收藏,目前仍是一个讨论的话题。这个话题的答案已超越了最初的性别领域。从目前的拍场来看,复杂的机械功能占了上风,传统手表迷们对复杂机械功能的痴迷丝毫不减。三问、陀飞轮、万年历、零件越多越好,功能越复杂越好。但也有人认为,一般人不能了解的复杂到底应该如何定价,倒不如真材实料更踏实可靠。“一寸光阴一寸金”,用材质表述时间的珍贵,恰当而完美。从这一点出发,我倒觉得不要固执于某个领域,也没必要人云亦云,收藏的最高境界总是在于快乐投资,投你所爱,一块精美的伯爵陪伴你出席所有高级社交场合的乐趣是“机械性能论”无法解释的,而陀飞轮那沧海桑田过眼云烟中不差毫厘的精确,也是钻石不能复制的,关键在于您怎么选择,什么让您更加快乐!

伯爵珠宝表
伯爵珠宝表

   掌握了手表投资的主要因素后,平日要多注意关注风向的微调。任何一项投资事业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缓慢完成各项升级换代的。简单可行的方式就是关注世界各大拍场的“槌子”。在名表(或者与珠宝同台)集中亮相的竞技场上,什么表款更胜一筹,拥趸最多,一目了然。同时,这个平台,也是手表作为一项合格投资品的三个重要属性中“流动性”的实现方式。您可以判断何时将您手腕间的财富兑现为口袋中的钞票。

  与高端葡萄酒等奢侈品投资不同,葡萄酒大部分还是要被喝掉的,但一块名表不会被吃掉。所以手表投资具有明显的代际传承特点,可以将长期投资效应发挥到极致。

  从我近期的文章中,您或许可以感觉到我对奢侈品投资业务的关注越来越多。的确如此,伴随着客户对以瑞士名表、高端葡萄酒、珠宝玉石为代表的奢侈品表现出日益清晰的配置要求,奢侈品投资已经正式进入了部分客户的资产池,也因此成为我工作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在这个消费升级的时代,投资奢侈品,收获的不仅仅是拥有的快感,更有增值的喜悦。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

  钱无忧的其他专栏文章

  钱无忧:顶级葡萄酒为何成为“流动贵金属”

  钱无忧:不要对金融创新说不

  钱无忧:葡萄酒拍卖仍需“唤醒”

  钱无忧:加息时代 巧妙理财

  钱无忧:认识货币时间价值的威力

  钱无忧:2010中国私人财富管理市场报告

  钱无忧:高端理财探路“最佳模式”

  钱无忧:“祖传奢侈品”的投资价值

  钱无忧:不能再被忽视的“投资税”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