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绿色的力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6月29日02:41

  “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是伊利集团核心的价值理念。在坚守健康优质奶产品的企业公民基本责任基础之上,伊

  利尽其所能的在企业社会责任道路上发光发热。编者希望由此篇摘要的全新解读,发掘企业深层价值。虽然当下某些企业

不惜采取破坏环境等不良举措寻求发展,但我们仍然能找到像伊利这样坚持企业与社会共同和谐发展的案例,为社会带来绿色的信心与希望。

  社会责任

  关怀企业员工

  完善并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与利益。随着公司的稳健发展,伊利集团每年都会投入数亿元,进行一次全员系统性加薪,为员工提供更具竞争力的薪资水平。伊利还为员工提供具有竞争力并体现人文关怀的福利待遇四十余项,推行“员工关怀行动”。

  完善员工培训体系,打造良好发展空间。在员工培训与发展方面,以伊利商学院为平台,以领导力、核心能力模型的建立为基础,建立了领导力课程体系,并且自行开发市场、生产等专业课程体系,提升员工专业技能、管理技能,确保员工在伊利的平台上塑造出个人品牌与职业竞争力。

  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伊利集团还为员工创造了丰富的文化生活,比如举办伊利青年文化节、成立足球协会等。为了促进集团员工之间的良好沟通,伊利采取多种途径建立了员工信息沟通渠道,以确保信息沟通的畅通无阻,为发现并解决问题提供依据,为员工排忧解难。

  扶持奶农脱贫致富

  以“授人以渔”的方式带动农牧民致富。按照“设计理念新颖、布局安排合理、工艺流程科学、防疫条件规范、生产管理标准、畜牧生态还田”的思路,伊利集团建成了上百个管理、设备、工艺和技术先进的现代牧场。伊利还为牧民提供了免费的技术和设计支持,协助他们完成规范化的养殖和规范化、科学化的布局,同时做到了牧区内的循环经济。

  持续加大在奶源基地建设中的投入。伊利集团为奶源基地的建设投入10多亿元,用于防疫工作补贴和疫病防治。设立奶牛风险基金,补偿奶农在防疫过程中的意外损失。公司每年为奶户进行技术服务,解决奶农的饲养技术问题。

  近年来,伊利累计发放奶款600多亿元,以滚动的方式累计向农户发放购牛款20多亿元,在伊利的带动下,奶源基地的建设带动了500多万奶农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与供销商共同合作

  率先使用FSC认证包材。作为伊利公司全球食品产业的首先合作伙伴之一,康美包公司与伊利的合作已经有7个年头。由于康美包公司采用经过FSC认证的包材材料,能够最大程度上实现包材的低碳环保,因此,伊利从2003年到2010年向康美包公司采购包材材料。目前,采购数量已经突破60亿包。

  实现与经销商、渠道商互惠互利。一直是中国乳业风向标的伊利经销商大会,通过对伊利每一个年度的盘点及梳理,伊利与经销商融为一体,打造一个“同享、共赢”的大伊利。每个区域的销售人员和经销商一起成立“大伊利”运营体系,此体系不仅承担销售任务,还承担开拓市场、引导消费、提高品牌忠诚度的任务。

  伊利与迪士尼联姻。近年来,伊利集团逐渐加强与渠道商的互惠合作关系,通过拓展渠道网络,伊利实现了销售的全面提升。从2011年开始,伊利成为了华特迪士尼公司在华的独家乳制品授权商,与迪士尼公司一同开发针对儿童的健康乳制品。首批迪士尼-伊利乳制品 “迪士尼-伊利QQ星牛奶和酸奶系列”已在2011年上半年陆续推向国内市场。

  带领投资者共发展

  带领行业全面复苏并实现较快增长。10月29日,伊利股份(600887,SH)亮出抢眼三季报。受益世博营销及其效应,季报显示1~9月的营业总收入达到235.25亿元,这一数字已经超越伊利2008年奥运年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总和,同比增长22%,取得净利润5.63亿。

  世博经济专家普遍认为:这仅仅是世博整合效应抬升企业业绩的一个开端。从牵手奥运起,伊利卓越的品质就为其业绩的增长奠定了基石。在成功签约中国奥委会之后,伊利将伴随中国健儿登上伦敦奥运会的舞台。“十二五”规划中,政府将扩大内需置于首位,又令伊利等消费股“钱”途看好……种种利好因素互相叠加,可以预见伊利股份在未来的四到五年仍将保持持续迅速的业绩增长。

  服务于消费者

  提供优质、绿色产品。伊利在产品研发上针对国人做专门的设计,共开发上市了冰淇淋、奶粉、奶茶粉、无菌奶、酸奶、奶酪等1000多个品种。其中伊利QQ星儿童奶、巧乐兹冰淇淋、金领冠婴幼儿配方奶粉、营养米粉、畅轻酸奶等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引领健康生活。伊利与消费者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集团奶粉事业部通过面向0~6岁婴幼儿家长,孕妇,采取健康宝贝课堂,亲子活动等推广婴幼儿健康及智力开发等知识,深受广大家长欢迎。并且邀请伊利育儿专家走进消费者家庭,为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指点育儿方法。

  倡导绿色消费。“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发展”三位一体一直是伊利集团多年来始终坚持的追求。伊利以身作则地为世博园区提供用废旧牛奶包材制作的桌椅,用实际行动感染着每一个消费者。伊利不断引导消费者在消费时选择绿色产品,在追求生活舒适的同时,注重环保、节约资源。【案例】公益活动“专家教你读婴语”

  “宝宝说的究竟是什么意思?我要怎么才能让我的宝贝不哭了?”为了帮助父母解忧,更好地了解宝宝的成长需要,伊利母婴营养研究中心邀请顶级母婴研究领域一线知名专家团绘制了“婴语单词表”,这是中国首份权威性和专业性的“婴语”参考学习蓝本。年轻爸爸妈妈们反映伊利不仅提供了健康的牛奶,还帮助他们更了解孩子,“让我听懂孩子说想要喝奶了”。

  企业与公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救助更要帮助”是伊利承担社会责任的公益理念,力图以自身的良好经营,与环境的和谐共处,与社会的多方共赢带动企业公民理念在中国商界的普及。

  【案例】中国体育代表团,加油!

  伊利集团突破连续八年助力中国体育代表团备战世界顶级赛事的纪录,未来还将继续为中国运动健儿征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等世界级体育赛事全程助力,为奥林匹克事业在中国的传承和发展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让更多的孩子喝上牛奶”

  青少年是健康中国的未来。伊利集团于2009年6月启动“学生饮用奶计划”,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在校中小学学生的饮用学生奶计划,采取发放“学生饮用奶”卡(票或券)的方式来推进“学生饮用奶”工作。2010年8月援助了一位在京打工的母亲产下的一对双胞胎。同年9月“伊利QQ星 成长爱相伴”瓷娃娃慈善捐赠仪式正式启动,帮助“瓷娃娃”们接受专业的治疗,得到早日的康复。

  伊利爱心捐赠“瓷娃娃”

  “关注社会紧急事件,灾难面前有我一份力”

  每发生灾难,伊利都会临危不惧,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为受灾地区出一份力。伊利设有“社会责任应急机制”,能够在“黄金72小时”内迅速做出反应为灾区调配牛奶,同时发布紧急动员令号召伊利人通过各种渠道向灾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了7.1级地震,伊利是中国第一个向玉树灾区捐助抗震物资的乳品企业。伊利累计向玉树灾区捐助了235万元专项救灾资金和近10万盒伊利牛奶。2010年初,中国西南五省市云南、贵州、广西、四川及重庆发生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伊利集团为西南灾区捐助300万元救灾款物,还积极组织数万员工向灾区捐款捐水。

  牵手世博,服务世博

  作为唯一一家先后服务于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中国乳品企业,伊利深知世博与奥运一脉相承,当奥运会徐徐落幕之际,伊利又将世博的双手牢牢牵起,将自身绿色产业链的发展理念融入世博会,将品牌主张深深植入消费者内心。

  在世博园内的183天,伊利实现了销售量过亿的优异业绩,其中冷饮的销售突破5000万大关,世博理念、品牌诉求、消费者意愿的和谐统一,将伊利品牌及产品的“健康”理念实现了全面提升。自2009年5月25日,伊利成为唯一一家符合世博标准、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供乳制品的企业,伊利即在全公司上下推行“世博标,伊利标准”工程。

  【案例】世博伊利母婴服务中心

  为了向上海世博会数百万母婴游客提供人性化专业母婴服务中心,世博母婴服务中心配备休息区,哺乳区,冲奶区等,并且配备百名专业婴儿护理服务人员协助。服务中心共接待游客40万人次,获得了各方面的极大赞誉。

  环境责任

  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首家发布碳排放数据以及践行 “碳中和”项目的乳品企业。伊利集团携手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率先在中国乳品行业内开展节能增效、污染物减排,特别是二氧化碳减排工作,全力打造中国首个碳中和乳制品企业。

  热能串级节约能源。由于各种工序对热量的需求不同,伊利通过工艺、流程和设备改造,达到热能的串级利用,节省了大量的能源。

  中水回收造福周边村民。伊利集团在全国的污水处理能力达到了10万吨,COD10万吨,中水回收利用目前已经全面推广。比如金川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水,夏天每天8000~9000吨,冬天4000~5000吨,排入乌苏图河。经过处理后,水质完全达标,如今地方村民都用来进行灌溉。

  退耕还牧、还草。伊利集团积极将企业自身发展与改善农牧业结构相结合,与国家倡导的退耕还草工程、禁牧工程相结合,改善生态环境。目前,集团自建草原面积为5000多亩,而全部的种草面积则达33580多亩,主要集中在东北、安徽、呼包地区。

  沼气发电。为了严格保证绿色产业链在奶源源头上的绝对绿色环保,伊利将大量的奶牛污粪在经过厌氧发酵处理后产生沼气,驱动沼气发电机组发电,同时充分将发电机组的余热用于沼气生产。如此一来,每年可处理粪污约25万吨,年产生沼气438万立方米,年可发电876万千瓦时。

  太阳能发电。伊利集团奶牛养殖场(站)太阳能热水供应系统节能技术改造是响应国家节能降耗倡导而实施的技改项目。截至2010年2月,已完成一座万头牧场和220座标准化奶站的太阳能热水供应系统的改造工作,年节约电能约689.8万千瓦时,等于年节约标准煤8968吨,年节约费用450万元。

  绿色未来

  我们坚信:未来将是绿色的。

  然而,这首先需要我们做绿色的事业。绿色已成为这个时代的主题曲,我们希望,“绿色产业链”能成为企业践行绿色的主旋律。“绿色”代表的是可持续发展,健康的产业生态。“产业链”强调的是产业上下游所有利益相关方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应该是一个有机统一的系统。因此,“绿色产业链”所代表的就是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模式,是一种健康的产业生态系统,是指导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思想,用来指引各个环节实现绿色、环保生产,从而达到全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倡导并践行“绿色产业链”是我们的绿色事业。

  对于诸多企业而言,毫无疑问的是,每个行业的领军者有最大的责任率先作为,引领其行业践行绿色发展。伊利集团作为中国乳制品行业的领军者,我们更是责无旁贷。

  要实现“绿色产业链”,一方面要不断创新,提高科学发展的原动力;一方面要高度负责,扎扎实实做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伊利希望与大家一起,践行绿色,书写未来,履行作为一个优秀企业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报告简介

  《绿色的力量--伊利集团2009-2010年企业公民报告》是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2006年起向社会发布的第三份企业公民报告。本着真实、客观的原则,报告主要收集了伊利集团在2009-2010年度争做优秀企业公民,如何践行世博年的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的实践内容。

  ★公司概况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乳业领军者,也是唯一一家同时符合奥运及世博标准、先后为奥运会及世博会提供乳制品的中国企业。

  伊利集团由液态奶、冷饮、奶粉、酸奶和原奶五大事业部组成,全国所属分公司及子公司130多个,旗下拥有雪糕、冰淇淋、奶粉、奶茶粉、无菌奶、酸奶、奶酪等1000多个产品品种。其中,伊利金典有机奶、伊利营养舒化奶、畅轻酸奶、金领冠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巧乐兹冰淇淋等是目前市场中最受欢迎的“明星产品”。

  潘刚董事长寄语

  从过去,到现在,直到遥远的未来;从内蒙古,到全国,直到广阔的世界,“伊利”——你我得利,大家得利。伊利敏锐的洞察力来源于此,伊利强烈的社会责任也来源于此。

  如今,随着社会各界对自然生态环境的日益重视,随着人们对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的愈发关注,“绿色生态环保”已成为影响和决定人类自身生存发展与命运维系的关键。作为与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企业公民,必须将社会责任体系的建设与履行纳入到自身的发展战略中去。我们的产品不仅要考虑功能价值,同时还必须关注绿色生态标准,并致力于形成一种真正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在经济、社会与环境等核心界面创造价值最大化。

  作为中国乳业的领导型企业,伊利集团一直走在行业前沿,积极探索并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一部厚重而博大的“伊利法则”,彰显了伊利集团的行业领导责任与产业发展使命,也为开启人类的健康之门找到了一把钥匙。

  伊利横跨农、工、商三大领域,是健康食品产业链的枢纽。在严谨的产业链条下,只有保证每个环节的顺畅才能确保企业的良性发展。因此,提升中国乳品行业的标准、强化消费者沟通和认知、加快行业发展等课题都摆在了伊利集团面前。

  于是,我们于2005年在行业率先提出责任导向型企业的发展战略,正式确定了伊利集团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在2007年,我们又领先同行首次提出“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发展”的“绿色领导力”思想;在2009年,我们又鲜明地提出“绿色产业链”的发展战略。从此,“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便成为伊利集团的醒目标签。我们以“滋养生命活力”为品牌主张,源源不断地提供着健康的食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领中国乳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和真正的健康繁荣。

  我们始终坚信:不断进取能够让一家企业走向优秀,而责任则能让一家企业走向伟大。我们无比珍惜这个进取的时代,责任感早已融入伊利人的血液。伊利集团会持续不断地用自己的绿色行动,来传承与发扬责任的力量、绿色的力量,实现一个企业公民的光荣和梦想!

  ——潘刚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