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红十字会最该感谢郭美美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6月29日07:06
  百里寻他

  日前,面对“红十字会官员与郭美美有何关系”“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是怎么回事”等诸多疑问,中国红十字会进行了逐条回应,且已以郭美美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为由向公安机关报案。情况越来越清晰了,郭美美极可能是一个撒谎的小女孩。

  惹了一身麻烦的红十字会,或许会责怪“不懂事”的郭美美。事实上,红十字会不该责怪她,相反,还应该感谢她。这位小女孩为红十字会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促进了红十字会的进一步建设。

  著名网友刘原说得好:事到如今,让我们感兴趣的已经不是郭美美的真实身份。她只是一个切入点,促使我们反思中国慈善事业。郭美美事件之所以让很多民众心神不宁,只能说明大家对这一机构的关心,对这一招牌的爱护。毕竟,慈善是全民族认可的美德,红十字会是慈善的最权威的机构。因此,红十字会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国人的神经;对待红十字会,国人不得不加以较高的道德标准。比如上海卢湾红十字会的天价餐费,网友们便表示难以接受,不信任感暗暗滋生。郭美美事件,一度引爆了民众对红十字会的不信任感。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一番暴风骤雨般的调查之后,网友并没有发现红十字会与郭美美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失去的信任也在一点一滴地回来。因祸得福,就凭这点,红十字会就要感谢郭美美。

  郭美美对中国红十字会的另一点“贡献”在于,促进了红十字会的进一步建设。有记者表示,郭美美事件刚出来时,红十字会的反应颇为缓慢,处处表露出浓浓的官僚味。然而几天后,红十字会事件处理能力大幅度提高,迅速结束了被动的局面,主动接受媒体采访,主动公布内部运作,并坦言存在四方面不足,表示要从组织内部查找原因并研究应对办法。事件峰回路转,为红十字会挣回不少分数。在某种程度上,郭美美“倒逼”了红十字会的去行政化。

  要进一步获得公众的信任,红十字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关键的一步,就是公开善款的流向,确保每一笔善款都能落实到慈善上。据报道,境外很多红十字会的善款使用就相当透明。比如说,会员投票制度,行政经费不能超过5%,每项决议都要经过充分讨论以决定优先选项,市民们都可以通过网页或电话查询善款流向等等。这些方面,内地的红十字会就有所欠缺,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一个明确的账单。只有财务透明、统计细致、去行政化,慈善机构才能有强大的公信力。

  对于中国红十字会来讲,郭美美这事,该是多么好的完善制度的契机。
(责任编辑:刘玉洲)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调查:您还信任中国红十字会吗?还会捐钱吗?
·红十字会告郭美美要公正 陈冠希请求阿娇还清白
·淘宝网店征430万巨额税 您赞成对网店征税吗
·温家宝英国皇演讲:未来的中国 经济发达人民富裕
·地价降温触发还债危机 还要将楼市调控进行到底吗
·加息恐在近10天内!!请提前做好准备!
·许小年:顶层设计就是层层保护政府部门利益
·视频:10个月大的女婴 受尽保姆虐待
·中国商界承诺不行贿的十位CEO:我不行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