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京沪高铁开通在即 民航力图“化劫为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29日17:42

 

 


  6月27日,京沪高铁试运行情况向媒体开放,数十家中外媒体的记者登上列车。中新社发 富田 摄

  

 
视频:京沪高铁即将开通 机票价格应声下降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电 题:京沪高铁开通在即 民航力图“化劫为缘”

  中新社记者 周音

  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铁定于30日15时正式开通运营。从6月24日9时起,铁路机构开始对外发售京沪高铁车票。由于高铁车票的发售,一直在大陆上座率最高的京沪航线,连日来,机票惨遭“迫降”。

  记者查询携程网的机票预订信息显示,7月1日至14日,京沪机票的最低价格仅为400元人民币,7月15日至30日期间最低票价略涨,在450元至510元,即4折至4.5折的之间。而正常的北京——上海全价机票应为1130元左右。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总经理马须伦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京沪高铁开通后,初期民航客流将损失二成左右。

  随着时速300—350公里高速铁路在中国各地的开通运营,越来越多的民航支线航线被迫停飞。一些商务人士表示,民航遭遇“高铁劫”。

  事实证明,2010年2月6日,郑西高铁开通运营,这条客运专线全长484.518公里,时速350公里,郑州至西安运行时间为此缩短2个小时。据中国民用航空局课题组透露,3月25日,受郑西高铁影响,郑州至西安航班全部停飞。

  外界谈起高铁给民航带来的冲击绕不开的话题是高铁“降速”问题。

  一些社会人士揣测,高铁“降速”非安全因素所致,更多的可能是给民航喘息的时间,让民航缓一缓。

  铁路机构强调,京沪高速铁路是按照350公里运营时速的技术标准建造的,确定开通初期商业运营时速为300公里,并非由于京沪高铁建设不达标、安全不可靠。而是运营要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这种情况下,选择300公里的运营时速最合适。

  据民航业内统计,2012年“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形成后,将覆盖中国民航58%的市场。初步推算,对于民航500公里以下的航线市场将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对于500公里至800公里航线市场旅客客运量产生20%—30%的影响。对于1000公里—1200公里航线市场客运量产生15%—20%的影响。

  面对高铁改变的交通格局,民航人力图“化劫为缘”。不少航空公司为应对高铁挑战,已经开始转变战略。据透露,2010年底,中国民用航空机场协会上书民航局,提出空铁联运、将铁路直接引进机场、建立综合交通枢纽为旅客提供无缝空铁联运服务等方案。

  马须伦对记者明确表示,高铁开通也给民航带来机遇。像长三角的城市化、市场化程度加快,将会有更多的长三角旅客乘着高铁来到虹桥机场再乘坐飞机旅行,这无疑给占据虹桥机场53%旅客量的东航带来新的市场机遇。他说,东航近期正与铁路机构商讨空地联运方案,预计很快就有成效。

  空铁合作已有成功事例:天津航空联手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京津城际高铁共同推出了“经津进京”的服务产品,旅客只要选乘该公司飞往天津的航班,就可免费获得一张前往天津东站的机场大巴票和一张京津城际高铁车票。

  6月2日,来自无锡的赵女士尝试购买天津航空“经津进京”机票赴北京旅游,当她随团乘坐无锡——天津航班抵达天津后,赵女士根据机场摆放的“经津进京”指引牌,顺利来到了“经津进京”服务柜台,凭身份证领取了机场巴士券及城际高铁车票兑换券,轻轻松松体验了一回空铁联运带来的便利。她认为,与直接飞往北京相比,天津航空“经津进京”机票价格便宜,且不会花费太多时间,性价比优势突出。

  一张蓝图随即展开。空铁合作共赢曙光就在眼前。未来大型机场与高铁无缝中转,航空飞行——高速铁路——机场托运,交通机构可出售“空铁联运票”一票到底,广大旅客只需办理一次行李托运,即可潇洒走世界。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