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美国银行85亿美元了结“毒产案”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守仁
2011年06月30日09:32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6月29日宣布,该银行已经和那些在美国楼市崩盘前购买了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即“有毒资产”)的投资者达成和解协议,决定向债权人支付85亿美元,以了结他们关于“有毒资产”的赔偿事宜。这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涉及次贷“有毒资产”问题的最大笔赔偿。

  分析人士指出,和解协议的达成使美国银行在2010年上半年所有的盈利化为乌有,这也可能是促使美国其他几家大银行尽快于债权人就抵押贷款证券化资产问题达成类似的和解协议。对投资者而言,以和解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可以避免进入耗时费力且代价高昂的司法程序,另一方面,美国银行也可以因此“驱散”制约该行发展的“阴霾”。

  美国银行或损失250亿美元

  美国银行昨天在一份声明中称,这次和解协议涉及的“有毒资产”账面价值4240亿美元。和解协议将导致美国银行在今年第二季度亏损86亿—91亿美元,相当于每股损失88-93美分。此外,美国银行还将为增加55亿美元的赔偿准备金,以应付今后可能出现的抵押贷款资产回购和资产减记等需求。

  美国银行CEO莫尼汉29日称,新达成的和解协议将减少因全美金融公司相关“有毒资产”给该银行未来造成的不确定因素,美国银行不会增发新股来筹集赔偿资金,而且在今后两个季度内,美国银行就能完全消化这次和解协议带来的资本金紧张局面。

  美国银行是美国境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据悉,美国银行这次主要是与20多个机构投资者达成了赔偿协议,其中包括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MetLife)、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美国联邦住宅抵押贷款公司(Federal Home Loan Mortgage Corp)、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和西部信托公司,美国教师保险与年金联合会,以及最大两家基金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和贝莱德基金公司。这20余家机构持有的美国银行的抵押贷款资产超过了1000亿美元。

  这些抵押贷款资产包主要来自已经破产的全美金融公司(Countrywide Financial),该公司在地产泡沫期间发放了4240亿美元的次级抵押贷款,导致该公司在2008年破产,随后被美国银行以40亿美元的价格吞并。

  全美金融公司发放的这些天量次级抵押贷款,被打包成了更多的证券化资产组合转售给了更多的投资者,因此还有更多的投资者可能在期待这一结果,以评估自己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以尽可能地挽回自己的损失。

  FBR资本市场公司研究员保罗•米勒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美国银行(BoA)可能会因这些“有毒的”抵押贷款资产损失250亿美元,这也许是所有美国大型银行中损失最大的。

  美国银行一度称,该银行在“有毒资产”方面面临的回购和赔偿要求达70亿—110亿美元。今年5月,美国银行在一份提交给监管当局的文件中称,这些回购和赔偿要求可能高达110亿—140亿美元。

  布莱恩•莫尼汉去年10月曾表示:“我们不愿意再把有关抵押贷款‘有毒资产’的问题押后处理了,现在必须给它一个了断。”

  今年1月,美国银行与美国联邦政府控制的住宅融资机构——房地美(Freddie Mac)和房利美(Fannie Mae)达成了“有毒资产”回购协议,后者从美国银行回购了总额25亿美元的问题抵押贷款,并就潜在的利益纠纷达成了协议。美国银行此前还回购了大约47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有毒资产”。

  今年4月,美国银行同意向一家名为Assured Guaranty Ltd.的债券保险公司支付16亿美元,了结了他们之间关于抵押贷款“有毒资产”的纠纷。

  据一位了解交易内情的银行人士称,处理了与这些20余家大型债主之间的问题之后,美国银行在抵押贷款“有毒资产”方面的赔偿总额大约还有25亿—55亿美元。

  美国银行已经为此支付或拨备了170亿美元,当然最新的和解协议也将于该银行的上述赔付联系起来。美国银行在今年第二季度还需要提取55亿美元以应付这笔巨额赔偿金之需。

  “有毒资产”了犹未了

  根据协议,美国银行将把赔偿资金交到纽约梅隆银行下的一个托管账户,再由纽约梅隆银行作为托管人将资金支付给机构投资者。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这一和解计划得以顺利实施,美国银行将得以放下历史包袱,轻装前进,投资者也可以不必时时提防这些“有毒资产”可能侵蚀美国银行今后的业绩。

  伊扎克•格雷德曼是美国旧金山市的一位诉讼顾问,他说:“85亿美元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绝对是个天文数字了,但相对于‘有毒资产’对投资者造成的巨大损失,这点钱或许算不得什么。不过,能从那些‘武装到牙齿’的银行家口袋掏出这么一笔钱来,已经是很了不起的成就了。”

  美国银行、摩根大通银行、花旗银行和富国银行是美国持有抵押贷款“有毒资产”最大的4家商业银行,他们曾大量购进住宅抵押贷款资产包,并将其打包出售。这四大银行在美国银行业的次贷相关损失的40%以上。

  保罗•米勒估计,美国其他几家大型商业银行也面临类似的巨额损失风险。他预计,摩根大通银行的潜在损失约为112亿美元,花旗银行的潜在损失约52亿美元,而富国银行可能损失33亿美元。

  另一方面,关于抵押贷款“有毒资产”的问题还远未结束,美国50个州的检察官们正竭力调查与此有关的案件,并寻求商业银行支付总额高达300亿美元的罚款和补偿。

  一些保险公司也持有大量的抵押贷款“有毒资产”,它们也可能面临着大量的赔偿风险。他们认为银行在出售这些“有毒资产”时做出了虚假陈述,或者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处理资产。

  法国农业信贷集团驻纽约的银行业分析师迈克尔•马育称:“我认为这一和解协议意义重大。美国银行业确实到了解决抵押贷款证券问题资产的时候,这也是他们摆脱金融危机阴霾,重新关注其自身的有机增长和经济改善。”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董事长希拉•贝尔女士6月28日称,她仍然担心那些迄今未解决的“有毒资产”可能会在更广的范围内对美国经济造成冲击。她说:“未处理的抵押贷款资产包可能继续拖累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而房市的复苏与否直接关系到美国宏观层面的经济复苏大计。”

  美国债券保险商MBIA公司则在纽约州高等法院起诉美国银行和全美金融公司,指控他们出售的21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资产包中,有91%的资产包存在“实质性的虚假陈述”,并要求他们给予赔偿。这一官司迄今尚未了结。

  “股神”抛弃美国银行

  今年年初至今,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美国银行股价已下跌了19%,而和解协议显然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29日,美国银行股价大涨了3%,收盘时位于11.14美元,并带动其他金融股上涨。

  尽管美国投资者昨天给予了布莱恩•莫尼汉一次信任票,但美国“股神” 沃伦•巴菲特却没给他机会。今年2月14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早在2010年第四季度对美国银行的股票进行了清仓。

  而对同样持有抵押贷款“有毒资产”的富国银行,“股神”则是“不放弃”,并在去年第四季度进行了增持,对该行的持股比例增加1.8%,达到3.426亿股。目前,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是富国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莫尼汉今年3月曾表示,一旦美国银行的业务回归正常,该行有能力实现每年350亿-400亿美元的税前利润。2013-2014年以及之后,该行可能派发120亿美元的例行股息,并再留出300亿美元用于股票回购和支付特别股息。他同时承认,住房贷款业务实现正常化所需的时间可能要到2014年或之后。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