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投资者从股市撤资买钻石 专家:投资风险增加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褚睿雅
2011年06月30日16:07
  专家称,钻石最近涨价快但投资风险也随之增加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原本,象征爱情的钻石只是婚庆文化的必需品,但这两年来,随着楼市和股市等投资渠道不给力,稀有、恒久的钻石逐渐成为投资新宠。

  不仅结婚的买钻石,不结婚的也都纷纷把钻石往家里搬;不仅女人迷钻石,男人看到钻石的时候,也是两眼熠熠发光。

  杭州姑娘小卢曾经是个不折不扣的“拜金主义”者,去年下半年她结婚,本来已经挑好钻戒了,后来因为金价一路飙升,最后舍弃了钻石,转而买了几根金条。因为黄金具有投资价值,而且投资金条要变现也相对容易。

  当时,小卢也为自己明智的决定沾沾自喜。不过,今年这半年下来,小卢有些后悔了。“早知道当时应该钻石和黄金都买,黄金买少点,钻石买一颗。钻石的价格今年上半年是突飞猛进,都涨了40%了。”

  原来,小卢有个朋友和她差不多时间结婚,都是去年11月份。因为刚好有认识的朋友在南非做生意,就托人带了一颗裸钻回来,五六万元人民币,虽然不是很大颗,但成色很好。

  去年小卢舍弃钻戒买了黄金的时候,还劝过朋友,买黄金好,钻石没什么投资价值。现在小卢彻底无语了,谁料得到只经过半年时间,钻石的价格忽然猛涨,而且比黄金的投资回报率更高。

  因为朋友并不喜欢戴戒指,所以没有把那颗裸钻加工成饰品。前几天,朋友还咨询过钻石的价格,有专家告诉她,她的那颗钻石现在至少值七八万元。朋友非常开心,认为自己是歪打正着。有了这次经历后,她现在对钻石投资有些跃跃欲试。

  钻石投资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为此,资深投资者和专家都提醒,切莫“闪了眼”。

  陈先生表示,在投资钻石的时候,成色很重要,不是越大越好。和黄金不同,考虑钻石的标准非常多,除了常说的4C,还有台宽比、是否带荧光等非常细致的评定标准,所以要想投资钻石,还得先好好学习钻石知识。在购买的时候,最好选择裸钻,因为裸钻更易辨别,而且没有过多附加值,升值空间比饰品大,容易出手。1到3克拉左右的裸钻宜做短线投资,这类钻石消费量大,易进易出;5克拉乃至10克拉以上的裸钻宜做长线投资,这类钻石稀少,长线将会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孙凤民,对于最近两年钻石价格出现从未有过的大幅上涨非常担忧。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不希望钻石的价钱这么快速增长。任何一个品种,我们都希望它能够增值、保值,但是我们不希望它大起大落。但是钻石最近涨价太快了,投资的风险自然也随之增加。理论上讲,钻石确实有增值保值的功能,但是和黄金等投资品有所不同,目前在国内,在钻石的变现途径还不是很畅通的情况下,千万不能盲目跟风。”

  投资钻石切莫“闪了眼”

  去年结婚没买钻戒的后悔了

  随着钻石行情水涨船高,现在买钻石的不仅仅是准备结婚的新人,不少投资者都将目光投向了钻石市场。陈先生原来是把钱投资在股市里,但在朋友的引导下,从前年上半年开始,把部分资金投向了钻石,现在算起来也是半个专家了。

  2009年3月,一个偶然的机会,陈先生发现投资钻石也有比较好的回报率。当年5月,他买了第一颗钻石,到现在为止,他已经买了6颗,有几十分的,也有一克拉以上的,总共投入了好几十万元。

  “因为一开始只是玩票性质,所以并没有投入太多资金。买第一颗钻石算是试水,刚好要到结婚纪念日了,就买了一颗80分的裸钻,我想如果不具有投资价值,就做成戒指送老婆,价格也不贵,我记得是1.5万多元,成色还不错。后来,还是加工成戒指送给老婆当结婚纪念礼物了。因为,从投资角度来讲,还是一克拉以上的钻石比较好。不过这80分的钻石,现在应该能卖到2万元。”

  陈先生的钻石有时候从实体珠宝店里买,有时候在网上买。“有两颗1克拉的,买的时候大约9万元,现在至少值12万元吧,成色非常好,堪称完美。”

  陈先生表示,他还会继续购入成色好、适合投资的钻石,而他身边不少投资楼市或者股市的朋友从去年开始,陆陆续续都抽出了部分资金投资钻石,至少都买了一颗一克拉以上的钻石。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