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普京的治国智慧与企业管理

来源:《经理人》 作者:龚炯
2011年07月01日11:17

  普京的治国智慧与企业管理

  刚柔并济,感染力超强

  普京的政治智慧和治国策略众口皆碑。2000年至2008年,他连任两届总统。在当选总统前,普京曾短暂担任过俄罗斯总理。2008年普京卸任总统后马上被继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提名,再度出任总理。在总统任期内,普京使俄罗斯在军事与政治实力上均得到了相当大的提升,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铁腕总统”。普京在俄罗斯国内获得了极高的支持率。

  尽管外界对梅普组合褒贬不一,但普京的治国智慧是毫无疑问的。它集中表现在哪里呢?普京的治国智慧和为人行事作风又给企业家和管理者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带来哪些有益的启迪?

  硬汉形象

  从普京的心理定位看,普京有“主人”型心理特征。这类人倾向于团队精神和集体努力,想办法营造一种心理氛围,决定任务的从弃,提出观点和许下承诺并予以保证,克服困难将事情进行到底,让身置其中的人能够从工作中得到快感和满足感。

  这段描述最能反映普京的一贯作风,那就是普京说一不二、坚持到底的硬汉形象。普京上台后,利用恐怖分子在俄罗斯各地活动的机会,发动第二次车臣战争。一年多的战争造成了俄军在车臣2700人的阵亡。2002年10月的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人质事件和2004年9月的别斯兰人质事件中,平民蒙受重大伤亡。这些让普京政府在国内外面临巨大政治压力。但普京始终坚持斗争,置西方的批评于不顾,最终全面平定了车臣叛乱,除掉了俄罗斯的一个心腹大患。

  普京平时骑马打猎、开战斗机、进核潜艇等等都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比如去年,他用箭射中鲸鱼,取下鱼皮样本用于科学研究;在森林火灾时,他亲自驾驶直升机参与灭火;他为一头北极熊戴上卫星追踪项圈。此外,他还曾驾车视察西伯利亚等等。

  延伸到企业家也是如此。若企业家具有硬汉形象,也往往能对部下形成感染力,其责任感、坚毅的性格以及精神面貌都能激励部下,迎着困难走下去。尤其在创业阶段,企业的成功与否就决定于是否能坚持那么一点点。

  雷厉风行

  普京行事雷厉风行,令出如山。这显然与他长期在克格勃工作的经历有关。普京刚出任总理时,俄罗斯有89个政治实体。叶利钦时期,各地诸侯自行其是,中央政府的命令执行不下去。普京上台后,着手整顿全国的秩序,把俄罗斯划成7个大区,大区的全权代表均由中央委派。他们都是退休的将军和昔日的克格勃人员,完全听命于普京。在加强这种垂直的领导后,普京终于大权在握,逐渐成为一位强势总统。

  去年5月,一艘俄籍油轮在亚丁湾海疆遭海盗劫持,船上有23名俄罗斯船员和筹备运往中国的8万多吨原油。事件发生后,普京立即派遣正在事发海域邻近的反潜驱逐舰赶往出事地点。翌日清晨,俄特种军直升机突降被劫船只,击毙一名海盗,其余海盗束手就擒,船员、船只和货物一举脱离险境。全部行为没有造成军方和船员伤亡。整个事件从发生到解决不足24小时。

  这样的行事风格类似企业的军事化管理,对董事会形成的决议,会雷厉风行地坚决执行。中国有不少企业创业者都是退伍军人,如华为的任正非。这些企业早期或多或少都带有军事化管理的色彩。美国也有不少企业的CEO是海军陆战队的退伍军官,比如美国最大的快递公司UPS的CEO。

  亲民展现柔性魅力

  普京是一位亲民总统,民众支持度非常高。自2000年成为俄罗斯总统以来,普京已经形成了每年都会通过电视直播和民众交流的传统。他曾亲自过问老大妈家安装电话的事宜,和莫斯科大学女生喝“交杯酒”。在得知7名被困海底的俄军潜艇官兵已经获救后,普京总统再次展现亲民一面,立即赶赴莫斯科一家医院探望一名病童,而这一切只为满足10岁孩子的“真实谎言”!

  不错,治国要有力度,治乱世更要铁腕。但亲民同样重要,没有民众的支持,政权迟早要倒台。相同的例子还有委内瑞拉的查韦斯总统。面临内部萎靡不振的经济,外部美国的强烈打压,查韦斯靠着广泛的民意支持,特别是中下层贫民阶层的支持,保住了执政党的地位。

  一个企业家在给公司内外严厉的硬汉形象、保证公司上下令行禁止之外,也需要展现柔软的一面,以获得公司员工的发自内心的支持。这就像带兵打仗,统帅既要有坚决果敢的意志,同时也要有体恤爱兵的关怀。

  培养忠实接班人

  普京政治生涯中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培养了一个忠实可靠的接班人梅德韦杰夫。作为普京的同乡、学弟及老同事,梅德韦杰夫得到普京的刻意栽培,一直是普京最得力的助手。1999年,他跟随代总统普京搬进克里姆林宫。2003年10月,普京顺势将梅德韦杰夫推上总统办公厅主任职位。当时年仅38岁的梅德韦杰夫成了俄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办公厅主任。

  梅德韦杰夫也投桃报李。总统办公厅在俄政治生活中一直发挥着政权“中枢神经”的作用,其权力甚至可以和政府一比高低。梅德韦杰夫在这个职位上兢兢业业,不仅在政治斗争中坚决站在普京一边,还是总统生活中的“左右手”。他亲手安排总统的工作日程,接听总统的全部重要电话。可以说,除了总统家人外,他是最熟悉普京的人。

  当普京因宪法限制,在总统任期到期卸任后,梅德韦杰夫立刻提名普京担任俄罗斯总理。2012年俄国总统大选即将来临,目前走在候选人前列的还是两个亦师亦友、又是竞争者的老牌政治家,现任总理普京和总统梅德韦杰夫。莫斯科坊间有个笑话:未来俄国总统选举有两派,普京派和梅德韦杰夫派。而梅德韦杰夫本人还在考虑到底要加入哪一派!

  著名的管理学家吉姆•柯林斯曾说,成功的企业不能靠一个成功的CEO,而要靠一个能不断产生成功CEO的公司机制。企业家在不断打拚中应当像普京那样很早就刻意培养忠实可靠的接班人。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