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合理疏导“地沟油”变废为宝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许朝军
2011年07月01日14:22
  金龙鱼方面表示正在讨论地沟油如何处理,可以变废为宝,防止流入餐饮市场。“地沟油是非常好的化工原料,我们已经可以用地沟油加工成肥皂、橡胶、洗涤剂等几十种化工产品,技术很成熟。”(《新京报》6月30日)

  “地沟油”流向餐桌严重危害健康,导致人们对“地沟油”人人喊打,呼吁国家出台检测“地沟油”的标准也成为一种呼声。但纵观整个“地沟油”问题,检测出“地沟油”远不是句号。

  “地沟油”其实只是一种餐厨废弃垃圾料排放的衍生物,正是因为餐厨垃圾排放处理无序,才导致提炼“地沟油”现象出现;正是“地沟油”的不正常使用,才导致了“地沟油”流向餐桌。事实证明,“地沟油”并非一无是处,可以变废为宝,加工成肥皂、橡胶、洗涤剂等几十种化工产品。

  由此,处理“地沟油”问题,就需要多方发力了。首先是餐厨垃圾的科学处理问题,其次是依法管理规范提炼“地沟油”行为问题,其三是“地沟油”产品的科学利用问题。而这些都不是简单一个“地沟油”检测标准所能解决的。即便我们有了先进的检测标准,也只能检测到进入餐桌的“地沟油”,对于其他对象和场所也是效果难期。

  解决“地沟油”问题检测不是句号,目前最需要做的,乃是从法律法规完善和监管机制健全的角度,对餐厨垃圾处理、“地沟油”提炼监管、“地沟油”无害化处置等综合发力。如果我们能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科学提炼“地沟油”并科学化利用,制造成肥皂、橡胶、洗涤剂等化工产品,这对于“地沟油”而言不也是一种蕴含着疏导智慧的监管吗?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