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冷”与“热”

来源:《经理人》 作者:李鲁辉
2011年07月01日15:51

   在美国资本市场,无论是传统的IPO上市还是通过反向并购上市,企业对内部管理制度的加强、对资本市场游戏规则的学习都不容忽视。只有拥有端正的企业发展理念和上市态度,中国企业的赴美上市融资才可能一路顺风。

    201154日,人人公司(NYSE:RENN)在纽交所上市,融资金额8.5亿美元,以首日收盘价计算市值达到71.15亿美元,一举超越搜狐、网易等中国知名互联网公司,成为中国互联网上市企业中市值第五的公司。然而,在随后的一周时间内人人公司股价却一路下跌,至513日收盘股价已经跌破发行价至12.60美元,市值跌至49.78亿美元。

或许,人人公司赴美上市后先热后冷的表现集中体现了近期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遭遇。2010年下半年以来,中国企业赴美国上市出现冷、热并存的奇特景观。一方面,以TMT为代表的大量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融资,创赴美上市企业数量历年之最;而另一方面,多家中国在美上市企业被猎杀,不仅股价大幅下跌更有不少企业被停牌、退市。赴美上市的冷热并存,反映出美国投资者追捧中国概念股的同时,也开始以更加挑剔的眼光审视这些来自大洋彼岸的中国企业。

赴美上市新高潮

本世纪以来,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出现了四次高潮。2000年,新浪、搜狐、网易等中国首批互联网企业在美国上市,掀起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第一波高潮。2004年,以盛大(NasdaqGS:SNDA)、第九城市(NasdaqGS:NCTY)为代表的网络游戏公司在美国上市,成为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第二波高潮。2004年,共有11家中国企业在美国IPO上市,累计融资8.03亿美元。赴美上市的第三波高潮出现在2007年,全年共有30家中国企业在美IPO上市,融资金额高达56.95亿美元,当年上市的知名公司有巨人网络(NYSE:GA)、江西赛维(NYSE:LDK)、海王星辰(NYSE:NPD)、中国英利(NYSE:YGE)等。进入2010下半年,中国公司赴美上市融资活动又一次活跃。当当网(NYSE:DANG)、优酷网(NYSE:YOKU)2010128日同一天上市,引燃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第四波激情。2010年在美国IPO上市企业达到42家,成为赴美上市企业最多的一年。2011年以来,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热情得以延续。2011330日,中国颇具争议的互联网软件服务公司奇虎360 (NYSE:QIHU)193倍的市盈率在纽交所上市,使市场各方惊呼中国互联网是否产生了泡沫。

中国企业赴美IPO上市历程

 

数据来源:Capital IQAshir Group,Inc

在国内创业板“高股价、高市盈率、高募集资”的背景下,大批中国企业仍赴美上市融资具有多重原因。从宏观经济看,2010年全球经济在经历金融危机之后复苏迹象更加明显,各国投资者对增长势头强劲的中国经济更是看好,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融资更容易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从行业来看,美国投资者对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经济较为了解,对来自市场容量巨大的中国TMT公司盈利前景充满了期待,投资者对上市企业容易给出较高的估值。另外,受国内相关政策限制,中国教育培训企业在国内上市面临着制度障碍,因此教育培训行业企业全部选择了赴美上市融资。从上市制度看,国内市场无论是中小板还是创业板,对企业的盈利历史均做出了严格要求,而美国资本市场则对此无明确要求。对于处于高速成长阶段的中小企业来讲,选择美国上市融资成为企业快速获取资金的重要选择。

狂欢背后的寒意

在新上市的中国企业举杯庆祝IPO成功的同时,却有不少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疲于应付来自市场各方的质疑与指责。虽然美国证券市场对上市企业的各种调查及诉讼时有发生,然而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对专门针对中国企业的调查与诉讼明显增多。

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市场发生的162起证券诉讼官司中,涉及中国公司达5.5%。进入2011年之后,因各方调查而导致股价下跌甚至停牌、退市的中国公司更为密集。不完全统计,仅20113月和4月两个月,被停牌、退市的中国公司就达到15家。其中,201128日刚刚转入美国主板市场的的盛世巨龙 (AMEX:CDM)322日即被全美证券交易所宣布暂定股票交易,并将根据公众需求对企业进行评估,以决定是否适合继续上市交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员表示SEC已成立工作小组,处理美国上市海外公司的欺诈行为,包括参与借壳上市的公司。

1 20113-4月美国证券市场被调查的部分中国企业

公司名称

交易代码

停牌时间

上市时间

被调查原因

调查结果

西安宝润

NASDAQ:CBEH

2011-4-20

2009-6-29

未满足纳斯达克信息披露要求

停牌

多元环球水务

NYSE:DGW

2011-4-20

2009-6-24

将有重大信息要公布

停牌

富维薄膜

NASDAQ:FFHL

2011-4-20

2006-12-18

不符合纳斯达克上市规则

退市

瑞达电源

NASDAQ:CRTP

2011-4-18

2009-7-30

未及时提交年报

停牌

旅程天下

NYSE:UTA

2011-4-13

2009-5-28

将有重大消息将披露

停牌

普大煤业

AMEX:PUDA

2011-4-12

2009-9-22

实体股权变更和高息抵押融资遭质疑

停牌

数百亿

NASDAQSDAY

2011-4-8

2010-3-16

未能满足信息披露条件

停牌

多元印刷

NYSEDYNP

2011-4-1

2009-11-9

财报遭质疑

退市

福麒国际

NASDAQFUQI 

2011-3-29

2007-10-23

未能及时提交年报

退市

智能照明

AMEXCIL

2011-3-28

2010-6-18

未能达到全美交所上市标准

停牌

纳伟仕

NYSENIV

2011-3-25

2009-3-13

财务报告造质疑

停牌

盛世巨龙

AMEXCDM

2011-3-22

2011-2-8

财务报告造质疑

停牌

盛大科技

NASDAQSDTH

2011-3-16

2007-5-21

不符合交易规则

停牌

艾瑞泰克

NASDAQCAGC

2011-3-14

2009-9-21

未满足信息披露条件

停牌

中国高速频道

NASDAQCCME

2011-3-12

2010-6-3

未能向股东及时提供信息

停牌

新兴佳

NASDAQCTEK

2011-3-2

2010-12-15

未及时提交完成的财务重组相关情况

退市

来源:Ashir Group,Inc

从目前被调查的中国企业特征看,这些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上市时间较短,且上市模式都为以反向并购的方式进入美国证券市场,后来又转板至主板市场。被调查处分的原因主要涉及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披露的及时性。这种现象的产生除个别企业涉嫌故意财务造假外,大多企业是由于对美国证券市场的上市规则及监管措施认识不够产生的。另外,由于企业规模较小,与投资者的沟通缺乏经验,也容易成为美国做空基金攻击的目标。

冷热后的思考

中国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遭遇的冷与热,促进国内各界更加冷静的面对资本市场的诱惑。从世界各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经验看,本土企业在本土上市融资始终为市场发展的主流,然而受资本市场发展成熟度及市场偏好的影响,本土企业在其他市场上市的潮流将始终存在。中国证券市场经过20余年的发展,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然而在发行方式、监管制度、投资者的认识度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融资,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更有利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

对于企业来讲,无论在国外还是在国外上市,都应该对上市的目的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上市不仅仅是一个融资行为,更是企业内部进行架构重整、优化经营管理方式的过程。企业的长久发展不仅需要资金的注入,更加需要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和良好的经营机制。从上市地点看,国内创业板虽然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公开融资的平台,然而创业板存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另外严格的盈利历史、行业要求等限制着许多优秀企业在国内上市。而成熟的美国资本市场在上市标准、上市流程等方面具有的优势,仍将吸引众多国内企业赴美上市。

(作者就职于亚瑟尔集团)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