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阿胶红枣网络热销 专家:价格可疑质量安全难说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  钟传芳
2011年07月01日16:44
“阿胶红枣”是很多人钟爱的零食,网上很热销
“阿胶红枣”是很多人钟爱的零食,网上很热销

  如此贱价“阿胶红枣”能吃吗?

  消委会回应:质量安全不好说,但价格值得怀疑

  红枣搭上价格不菲的阿胶,售价不升反降?最近频频有街坊向羊城晚报记者讲述这一“怪现象”。据记者调查,现今市面上一斤红枣售价多为十多元,一斤阿胶则需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然而一袋数百克的“阿胶红枣”,只索价3元左右。食品安全问题屡被曝光,街坊也有了顾虑:“阿胶是贵重药材,有何理由只卖这种价钱?是否有造假成分?”

  有药店店员直言:“谁知道里面有多少阿胶?”一淘宝卖家也表示:“说放了,你不信。说不放,也不是。”

  “阿胶红枣”难道仅是产品噱头?6月30日,消委会负责人对此表示,“质量问题很难说,但价格值得怀疑”。

  街坊生疑

  阿胶红枣为何如此贱价?

  凌先生家住海珠区,年过70的他,平日喜欢将红枣搭配核桃、饼干当作早餐。约一年前,凌先生开始食用一种名为“阿胶红枣”的食物。“广州许多地方都有出售这样的阿胶红枣”,但令凌先生疑惑的是,标榜着混入了阿胶的红枣,售价普遍只需要三四元一袋。

  凌先生表示,他吃阿胶红枣一年来,未发现身体出现明显异样。然而,最近社会食品安全问题屡被曝光,他也有了顾虑:“阿胶是贵重的药材,有何理由只卖这种价钱?是否有造假成分?”

  街坊霞姐告诉记者,许多女性习惯将红枣当作补血食品。“虽然也是红枣,但是吃上去不新鲜,味道甜,感觉加了不少添加剂。”据霞姐回忆,她去年食用的阿胶红枣为十元三包,非常廉价。

  店员坦承

  成分如何谁能搞清楚?

  据羊城晚报记者走访,目前广州市场上确实活跃着“阿胶红枣”的身影,许多超市、药房、杂货店都能买到。

  6月29日,记者在农林下路的“宝家康”药店见到名为“腾源红阿胶枣”的产品,150克装,标价2.8元。当记者询问其中是否含阿胶时,店员郑小姐认真看完包装介绍后表示,“写着有就是有的啦”。

  记者随后了解到,宝家康药房最便宜的阿胶产品为半斤80元,贵者数百元。为何阿胶红枣如此便宜?郑小姐表示,阿胶是药品,有国药准字批号,而红枣阿胶仅是食品,“谁知道里面含有多少阿胶”?

  据记者调查,各大超市和肉菜市场内,一斤本地的“鸡心枣”约需12元,一斤外地的大颗红枣约需25元,价钱亦较阿胶红枣高。

  记者调查

  阿胶红枣网购很热销

  记者买来一包“腾源红阿胶枣”,发现产品介绍上只提到以金丝枣为原料,未提及阿胶。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上还有一个类似“QS生产许可”标志,但未见“QS质量安全”字样。

  而配料介绍中,“阿胶”排在糖类、蜜类之后。该阿胶红枣被透明层包裹,闻上去有淡淡酸味,入口甜腻。

  记者注意到,阿胶红枣已成为网购的热销商品。在淘宝网上,以“阿胶红枣”为名的商品有1551件,价钱多在几元钱浮动,一颗独立包装的“阿胶贡枣”仅需0.25元。在商品网页上,阿胶红枣通常被形容为“美女们的补血圣品”,故而备受关注。

  淘宝卖家“默然的星空”向记者表示,其母亲贫血,常吃此物,“肯定比普通的红枣好哦”。但是究竟有无阿胶,对方则回应:“这不好说。我说放,您可能不信。说不放,也不是……”

  专家回应

  安全难说价格很可疑

  如此低廉的价钱是否徒有噱头?食后对人体有无伤害?6月30日,记者采访了广州市消委会投诉部主任王月,她表示未有消费者对阿胶红枣提出投诉。

  王月分析道,我国暂未出台针对类似阿胶红枣食品的严格检测标准。“用一大锅水煲开阿胶,每颗沾一点,也算是含有阿胶了。即使有了阿胶含量标准,又该如何检测?”王月表示,撇开阿胶不论,单是红枣的价格也比包装好的阿胶红枣贵,“阿胶红枣很甜,没有枣味,吃不出用的是什么红枣”。

  但是,并不能就此怀疑阿胶红枣的质量参差。“安全问题很难说,不能随便质疑别人的食品质量。但就价格而言,值得怀疑。”王月说道。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