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商务部:我奢侈品消费占全球25% 降关税大势所趋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7月02日12:28
  聚集钱流关注奢侈品关税

  商务部:降低关税是大势所趋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经济信息联播。喜欢进口名牌消费品的朋友肯定对我们下面要说的话题感兴趣,那就是奢侈品关税到底该不该降。日前商务部发言人曾谈到,要逐步降低奢侈品的进口关税,最近围绕这个问题,各路专家、媒体都非常关注,也都在表达各自的观点,我们首先来听听商务部对这个话题给出的意见。

  早在今年三月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曾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等20种高档消费品品牌中,内地市场价格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这个消息在当时引起了媒体的关注。6月15日,在商务部的例行发布会上,姚坚对是否降低奢侈品关税的问题再次做了阐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你问到的关于扩大海外中高档消费品的国内销售,应当说随着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了4000美元,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以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我国进一步降低进口的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也是大势所趋,各个部门对这一点也是有基础和共识的。

  在这次阐述中,姚坚用到了中高档消费品这个概念,商务部研究院的研究员李健认为,中国人在海外购买的大量产品,主要集中在服饰、香水、手表等个人用品上,远远不能被称为传统意义上的奢侈品。在欧美国家,房屋、汽车、游艇、奢侈旅游才是令人向往的奢侈品。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我们的经济发展了,人民收入水平提高了,老百姓追求更美好生活愿望也在发展,也在提高,所以我们的政策,我们的管理措施应该适应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趋势。

  李健认为,降低中高档消费品的关税,不仅有利于促进国内消费,更有利于促进国产商品提高质量。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如果我们采取一些措施,能够降低关税,减少一些进口管制,减少一些非关税措施,使国外一些优质消费品进到国内市场来,消费者多些选择,同时也会促进国内同类产品提高质量。

  财政部专家:降关税就是给富裕者减税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商务部表示,各个部门之间已经就降低关税达成了共识。但是我们发现财政部官方网站首页刊登了,其下属媒体中国财经报的一篇文章,称奢侈品进口消费税不但不能取消,还应进一步加强。这和商务部的表态形成了强烈反差,研究财政的学者又是怎样理解奢侈品关税这个问题的呢,我们记者今天也采访到了财政部的专家,来听听他的观点。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给记者介绍,中国的奢侈品消费目前占到全球的1/4,也就是25%,是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大国。刘尚希表示,这种现象是应该反思的。

  刘尚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做一个人均GDP刚到四千美元,而奢侈品消费,达到世界第一,这种现象,我觉得是应当反斥的/0325如果这样的话,我觉得社会的消费会出现畸形的消费,

  刘尚希表示,现在提倡的扩大内需就是要降低我国对外部市场的依存度,扩大我们国内的市场,鼓励国内企业生产更多的产品,而如今奢侈品市场上外商占了主导,同时我国购买奢侈品的数量在每年递增,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要降低关税,增值税,消费税,使大家更方便的去购买奢侈品,将会带来更多不利影响

  刘尚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要是外国生产的高档的品牌,我们采取降税的办法,来鼓励奢侈品的消费,那毫无疑问,你拉动的是外国的这些产品的生产,拉动的是它的这些产品的消费0800那国内的很多企业,可能就会倒闭,那么竞争力毕竟还是不如国内的那些企业。

  刘尚希介绍说,我国现在进口高档消费品通常需要缴纳进口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三项。进口关税从6.5%-18%不等,增值税为17%,消费税为30%,累计需要缴纳最高超过60%的税费。刘尚希认为,降低关税的结果是财政收入减少了,同时对富人的征税也会下降,因为消费奢侈品的人都是较为富裕者,所以从社会整体来说,这是给富裕的人减税,是不恰当的。

  各界专家观点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研究商品流通的专家,希望国家主管部门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而研究国家税收的学者,则持反对的意见,学界的这场争论,究竟谁的建议合理呢?我们今天就这个话题,在经济界广泛地征集了意见,来听听其他专家对此事的看法。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今天表示,降低中高档消费品关税不仅要从消费伦理和税负公平的角度来看,更要从全球化与高端消费外流的角度看,如果从人均收入超过一万美元的人群超过一亿的新发展阶段来看,它有利于高端消费回流,有利于消费的进一步启动。当然,低端消费补贴和启动依然具有战略性的意义,不能偏废。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微博专栏)则是站在拉动国内消费这个角度上,看待奢侈品进口关税是否应该降低这个问题的,她认为,奢侈品消费不是简单地靠提高或降低进口关税就能解决的问题,由于奢侈品的产地都在国外,因此国内的奢侈品消费对经济并不能起到循环性作用,因此,她认为,拉动国内的消费还是应该依靠最基本的一般消费拉动。指望奢侈品来来动消费,她持反对的观点。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今天表示,大家对这件事的理解不一样,现在商务部们讲的降低进口关税,人们普遍理解为对奢侈品降低关税,如果政策单纯是这样的,他个人就不赞成降低奢侈品关税,他认为现在中国消费奢侈品的毕竟还只是少数人,大部分人是消费不起奢侈品的,所以不能认为这少部分人就能带动消费,扩大内需。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