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二季度经济数据 > 11年6月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6月PMI创28个月新低 经济增速通胀压力双趋缓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夏 青
2011年07月04日07:24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7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中国PMI报50.9%,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逼近50%的警戒线,创28个月以来新低。分析人士指出,最新PMI数据显示经济增速和通胀压力双双趋缓,但不必担心经济会出现“硬着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对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的担忧可能会限制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的空间。

  今年以来,PMI整体呈现回落态势,继3月份季节性小幅上升之后,已连续3个月下降,总跌幅达2.5个百分点,PMI正逼近荣枯分水岭。

  从分项指数来看,除产成品库存指数有所上升外,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

  数据显示,本月新订单指数50.8%,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为53.1%,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48.7%,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5%,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50.2%,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为56.7%,比上月回落3.6个百分点。

  民族证券报告表示,这表明当前制造业景气度仍处于持续回落过程中,但考虑到下滑态势比较温和,未来制造业生产活动并没有“硬着陆”风险。未来PMI 下行空间和时间都比较有限,因为PMI 购进价格指数连续回落意味着通胀压力减轻,从而有利于当前紧缩政策的逐渐放松;另一方面主要投资品价格的回落也意味着中下游原材料成本压力的减轻,从而有利于刺激下游行业的需求的复苏,因此大约 9 月左右, PMI 也将企稳回升。

  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成本购进价格回落,表明通胀减弱,这对企业盈利而言是利好消息。另外,在通胀及通胀预期逐渐趋于稳定的背景下,宏观调控政策也将趋于稳定。

  相对于PMI的节节走低,CPI步步走高。

  李慧勇预计,6月份通胀再创新高,旨在调控通胀预期的加息势在必行。6月份CPI预计为6.5%,涨幅比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食品和非食品价格都创新高,分别为14.6%和3.1%。展望全年,维持全年CPI呈现倒U型走势,高点在6、7月份的观点,但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猪肉因素推动,3季度涨幅和全年CPI超预期的可能显著增加。

  从商务部监测数据看,肉类、水产品、鸡蛋的环比涨幅最为明显,分别环比上月上涨10.8%、4.3%和3.2%,蔬菜价格环比上月下降-11.2%。猪价成为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2季度CPI上涨5.7%,涨幅比1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

  银河证券预计,6月份CPI涨幅将迎来峰值,涨幅约为6.4%,预计央行将在近期内启用利率工具,不过,即便是利率工具再次启动,也是接近尾声,年内加息迎来收官。

  中信建投则预计,6月CPI将超过6.5%,逼近7%也并不意外。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则指出,紧缩的货币政策仍将继续,但经济放缓使得货币政策进一步从紧的可能性在减弱,下半年可能局部会出现松动。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