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海油漏油事故发生近半月 污染程度仍扑朔迷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04日08:10
  中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海油海上原油渗漏事件已经过去“将近”半个月。之所以说“将近半个月”,是因为现在公众不清楚这次原油渗漏事件具体是什么时候发生的,也不清楚情况到底有多严重。

  这一消息最早是被微博披露的,时间是6月21日,内容是“渤海油田有两个油井发生漏油事故已经两天了,希望能控制,不要污染。”之后媒体纷纷希望进一步了解情况,但是中海油都没有回应。

  7月1日,中海油投资者关系部发布消息称,渤海蓬莱19-3油田于6月上、中旬发生渗漏,附近海面出现油膜,目前渗漏点已经得到控制。这是事故发生近半月后,中海油首次正式回应海上原油渗漏事件,也是唯一的一次。

  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表示,现在已经有多种办法来清除和回收海上石油污染,但是想要完全清除还是很难,最重要的是及时发布信息公告。

  韩晓平:一般第一时间要建设一个围栏,要在海上把这个油围起来,让这个油不要再扩大,然后再由一些专业的船只把这些油抽回来,抽回来以后就进行净化,这里实际上手段也是比较多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海上的风浪比较大,有的时候即便建了围栏,也未必能够封住,还会有很多的油都泄漏出去,现在大家可能更关心的是到底造成了多大面积的污染,污染到底流向了什么地方,会造成什么样的危害。

  虽然中海油方面做了一次回应,但是现在人们仍不知道事情发生的原因和经过,据韩晓平推测,出现漏油很可能是因为钻井平台出现了事故或故障。

  韩晓平:背景情况现在很难讲,但是一般来说他没有控制住,肯定是在钻井作业之中,应该是出了事故,事故以后导致现在整个系统内有油漏出,而且这个事情不是一天两天,而且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说明这个漏油的情况相对还是比较严重。

  虽然中海油方面发布消息称“渗漏点已经得到控制”,但是人们心中的疑云仍没有散去。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中海油是否涉及瞒报事故。如果不是一条微博披露引起媒体关注,那么这样的一次水域污染事件是不是就这样不了了之了呢?

  韩晓平表示,这样瞒报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因为渤海湾是我国内海,自净能力弱。另外渤海周围人口稠密,水产品产量比较高。一旦人食用被原油污染的水产品,会对人的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韩晓平:应该在第一时间让公众知道,这次作业又是个外国公司,作业出现事故以后,应该及时让周边民众知道。对一个企业来说要承担社会责任,一个很重要的社会责任就是说一旦在这方面出现问题时,应第一时间让民众知道。因为我们知道这个污染可能对周边的水产养殖造成负面影响,如果第一时间知道以后,可以避免民众去误食这些地区的水产养殖产品,所以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应该尽量避免不必要的事情发生。

  一出现海上油田漏油事件人们总会想起去年5月份美国墨西哥湾海上油田漏油事件。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发生后,事故的责任方英国石油公司在第四天就给出了原油泄漏的数字。美国政府在大约1/3的墨西哥湾实行禁渔,以避免国民食用可能被污染的水产品。漏油事件后,英国石油公司CEO海沃德下台。

  蓬莱19-3油田是迄今为止中国国内建成的最大海上油气田,距离山东龙口海岸约38海里。目前山东海岸并没有发现原油污染带。

  对于海域污染事故,我国的《刑法》、《环境保护法》、《海洋环境保护法》都有相关规定。国家海洋局表示,将在下周二即7月5日公布渤海油田漏油的调查情况。新闻纵横也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
正 方 反方
是!事发半个月后才向外界正式发布相关消息,太不及时了! 不是!事发后及时进行油污清理,披露耽搁可以理解!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