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QE2掏空新兴市场 “狂笑”而退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1年07月04日09:16

  上周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迎来大限,不单美国、全球各地市场似乎都绷紧神经、做好不测之备。不过,出人意料的是,美股上周五以大幅走高的“欢送”行情面对QE2淡出,道琼斯指数更创下两年来最大单周涨幅,反而亚洲股市因受亚洲经济减速消息的拖累,一片阴云笼罩,真可谓“西边日出东边雨”。

  自伯南克于去年8月末宣布实施QE2以来,QE2已成为全球市场近一年最受关注的经济热点。《华尔街日报》总结说,在QE2实施过程中,“赢家比输家少”,而主要赢家就是美股、原油及黄金——道琼斯指数总计上涨约24%,油价上涨30%,金价上涨21%。而输家则不胜枚举,包括美元——美元指数总计下跌了10%;美国就业率——失业率始终处在9%以上高位;房价——仍处下降通道;再有一个输家就是新兴市场——QE2引来的无息资金一度疯狂涌入新兴市场,引发这一市场先是增长过快后是通胀加剧的大起大落行情,各新兴市场股市因此出现深幅调整。其他输家还包括美国国债、美联储公信力等。

  而亚洲经济减速虽对上周亚洲各股市产生一定影响,但市场人士认为,这也说明亚洲国家的抗通胀对策已开始显效。上周,首先是中国显示制造业活动连续第三个月放慢,同时通胀压力有缓,接着韩国、台湾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出现下滑甚至大幅下挫,日本则因受地震影响,导致二季度企业景气状况大幅恶化。未来这些亚洲国家的主要任务不仅在于抗通胀,还要应对经济减速带来的挑战。

  市场人士普遍担心的是中国经济若出现萎缩,对于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会带来负面影响。而石油期货、铜等资源类价格首先反应出这一市场担忧,上周纷纷出现下挫行情。

  近段时间一直难以消停的希腊债务危机问题仍是欧元区的头等大事。上周欧元区各组织仍在进行激烈的“头脑风暴”。权威机构欧洲央行则明确表示,希腊除了坚持实施目前的经济改革计划,别无选择。并坚称债务重组对希腊是个灾难。

  而据欧盟消息人士上周五透露,第二轮希腊救助方案有可能延迟到9月才能达成最终协议。而7月唯一能决定的就是要否向希腊发放第五批救助贷款。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去年曾同意向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救助。由此可见,欧元区各种势力对于希腊危机的解决仍难以在短期内达成一致,而债务重组方案因得不到欧洲央行这一关键部门的支持,很可能渐行渐远。

  提到IMF,上周还有个插曲是,拉嘉德还未履新IMF总裁一职,她的前任卡恩的性侵案却已出现转折——指控卡恩性侵的酒店服务员在诚信问题上正遭受质疑,有观察人士评述:“尽管我一直相信卡恩是个‘肉食者’,但不可能饥渴到美国人描述的那种程度。”似乎,卡恩的“陷井”露陷儿了。这为卡恩下台究竟是否阴谋增添了更多谈资。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