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高盛炒铝 可乐指控(图)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作者: 冯锦浩
2011年07月04日14:46
 

 按照可口可乐公司方面的说法,高盛通过其掌握的伦敦金属交易所指定的仓储公司控制了交易所四分之一的库存总量。该仓储公司在可口可乐的铝材主要采购地底特律拥有19个金属仓库。这19处仓库在高盛的授意下,不断增加铝的囤积量,截止到上个月,其库存已由今年年初的89万吨达到了115万吨。

  在涉嫌欺诈与被指存在投机阴谋后,高盛又一次被推上了被告席,但这次对高盛的控诉却让人们感觉有些意外——世界饮料业巨头可口可乐公司向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指控高盛涉嫌在大宗商品市场通过囤积等手段来操纵国际铝价,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形成的交易价格一直被认为是全球有色金属定价的指引与标杆。

  可口可乐公司表示,由于高盛炒作铝价,致使可口可乐的包装罐生产成本增加,除了起诉高盛,他们目前应对的办法是从7月31日起上调产品价格3%-4%,不过可口可乐中国公司表示,此次调价并非针对中国市场。

  产能过剩仍囤铝

  素来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呼风唤雨的高盛,曾多次被受到损失的交易对手所指摘,但作为饮料生产企业的可口可乐公司把高盛送上被告席却并非因为与高盛签了对赌协议或是中了什么圈套,而是高盛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参与交易的铝价让可口可乐公司有些“吃不消”了。

  从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铝期货走势中可以看到,从2010年7月到今年7月,一年的时间里铝价上涨了30%,从1940美元/吨涨到了截至上周的2500美元/吨以上。

  伴随着铝价上涨的同时却是全球电解铝产能的过剩,新金融记者从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最近公布的数据中看到,今年前4个月世界原铝需求为1364万吨,原铝产量增加26.7万吨,全球铝市的供应则过剩了18万吨。 

  金元期货分析师范燕文告诉记者,从一般性的规律与影响因素来分析,商品期货价格在现货供给过剩的情况下是缺乏上涨动力的,但从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近一年的铝期货走势来看,铝价并没有受到电解铝产能过剩太多的拖累,仍然走出了比较强劲的上涨行情。

  而可口可乐公司此次所投诉的目的正是要揪出铝价叛逆行情后面的推手。

  可口可乐公司指称,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铝库存过剩的情况下,今年的铝价却上涨了13%,高盛则在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按照可口可乐公司方面的说法,高盛通过其掌握的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指定的仓储交割公司——Metro International Trade Services,控制了伦敦金属交易所(LME)25%的库存总量。而Metro International Trade Services在可口可乐的铝材主要采购地底特律拥有19个金属仓库。这19处仓库在高盛的授意下,不断增加铝的囤积量,截止到上个月,其库存已由今年年初的89万吨达到了115万吨。

  储运当中隐猫腻

  在国内从事金属矿业投资研究的张横向新金融记者透露,早在去年2月份,高盛就以尽量避免引起公众注意的方式收购了这家仓储运营公司——Metro International Trade Services,收购价达到5.5亿美元,而该公司正是伦敦金属交易所指定的全球仓储交割服务商,其可以入库交割的商品包括铝、铜、铅、锌、镍和塑料等。

  之所以要避免引起注意,张横的分析则是,高盛作为国际大宗商品交易所首屈一指的交易参与者,同时又控制了和库存交割密切相关的仓储方,很容易就会被别人怀疑到有操纵之嫌。

  对此,可口可乐公司也提出了具体的指控:在高盛的掌控下,虽然具备着更多的供应能力,但Metro International Trade Services每天的出货量都是按照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规定的下限1500吨来执行的,而这无疑不利于可口可乐等采购方的利益。 

  在运出量方面的控制是一方面,张横还告诉记者,通过调节入库与出库周期也可以实现对价格的影响。比如Metro International Trade Services两周的入库量要经过6周才完成出仓,这就会使铝材在供需之间形成一道“水坝”,总体看供给与需求的量没有变化,但在具体的时间节点上却是减少了供应,而这就给了高盛操作价格的空间。

  毕竟高盛在应对指责、控诉方面还是有着很丰富的经验,面对可口可乐公司的指控高盛似乎也是不以为然,一位高盛中国的相关人士就以全球化市场难以操纵价格来回答记者的质疑。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高盛控制的铝库存仅为全球总消费量的2.5%,还不足以操纵铝价。但格林期货分析师韩静认为,国际有色金属的定价基本都会参照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价格,控制LME的价格与库存实际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韩静告诉新金融记者,从目前的数据来看,高盛掌握着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库存总量的四分之一,但从集中度来比较,高盛对库存的控制能力却是其他市场参与者无法比肩的,同时再考虑到边际效应,高盛的一些操作对铝价的影响可能已经远远超过了一般的市场行为,这从2009年以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铝期货多次出现 “库存增加,价格上涨;库存减少,价格下跌”这样的异常现象中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