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15日~3个月理财产品:光大性价比高

来源:东方财富网
2011年07月04日15:47
  负利率压力与通胀预期齐增,居民存款被逼出银行寻找高收益寄托,频繁操作超短期产品并不划算,中长期又担心收益敌不过CPI,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就成为重要选择。

  本文中,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指15日以上至3个月期产品。《投资者报》记者根据普益财富提供数据进行统计发现 ,今年以来截至6月22日,短期理财产品平均到期收益为3.2%,宁波银行民生银行平均收益最高,但风险也较高,相对而言,光大银行的保证收益型产品利率基本保持在3%以上,收益适中,风险较低。

  宁波银行收益最高

  短期理财产品是银行理财产品中最大一支队伍,上半年有2710款短期理财产品到期,占到期产品的39%。

  短期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位列前三的银行分别是宁波银行、民生银行和北京银行,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05%、3.74%和3.64%。

  与超短期理财产品类似,平均收益率高的银行,产品风险较大。

  宁波银行和民生银行虽然到期平均收益最高,但到期产品中没有一款保证收益型产品,均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今年以来截至6月22日,宁波银行有11款产品到期,其中9款产品未标明投资方向,仅“汇通理财2011年第二十期理财产品(行庆特别版)”和“汇通理财2011年第十九期理财产品(金典系列17号)”两款产品标明投资方向,均为投向信托贷款。民生银行的到期短期产品首要投资方向为票据资产和信贷资产。

  “信托贷款、信贷资产和票据资产风险相对比较高,尤其是信托贷款和信贷资产,一旦信贷违约风险爆发,这类产品很可能覆水难收。在当下信贷政策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购买稳健型理财产品。”一位股份制银行财富中心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光大银行性价比高

  18家银行中,8家银行到期短期产品没有保证收益型产品,分别是宁波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深发展兴业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和广发银行。

  到期平均收益前5名的银行中仅2家银行有保证收益型产品,即北京银行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3.74%到期平均收益高于3.2%的行业平均水平,保证收益型产品在该行到期短期产品中占比为23%。

  光大银行今年以来至6月22日,有186款产品到期,平均到期收益为3.62%,其中保证收益型产品有89款,占到期产品的48%。光大银行和北京银行相较,北京银行保证收益型产品主要是投资于债券和货币市场,收益率大多数在2.5%左右,而光大银行则主要投资于信托贷款,收益率较高,基本都在3%以上。

  浦发行虽然保证收益型产品占比最高,达65%,但收益率较低,所有到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57%,该行保证收益型产品收益更低,基本在2.1%上下徘徊。

  因此,保守型投资者购买超短期理财产品时,可将光大银行做为首选。

  大行偏爱短期产品

  普益财富数据统计显示,短期产品数占各行产品总数将近一半,达46%,其中大行比较偏爱短期理财产品。

  短期理财产品在各行总产品中占比最高的是邮储银行、工行、深发展、交行和民生银行,占比分别为68%、59%、59%、53%和53%,均在半数以上。此外,占比在半数以上的还有招行、农行、南京银行

  “占比情况一定程度能反映出各行的存贷比指标紧张情况。”前述股份制行财富中心人士说。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