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 搜狐企业家论坛-深圳“命运”:创业 创新 创造 > 深圳蓝草坪论坛

冯国华:中国管理模式包括三个要素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智瑛
2011年07月04日17:08

     2011年7月1日,中国最大门户网站搜狐网聚集多频道力量打造的“2011搜狐财智高尔夫名人全国巡回赛”空降深圳,本次活动分为蓝草坪论坛、果岭争雄、红裙之夜三大环节。财经、体育、娱乐等各界精英汇聚一堂,围绕“深圳命运:创业、创新、创造”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为这座融合激情、机遇与挑战的城市未来发展把脉建言。

    金蝶是深圳的代表企业之一,作为空降的高级职业经理人,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总裁兼金蝶中国首席执行官冯国华先生谈到金蝶一直提及的“中国管理模式”包括三个要素:第一,承载的管理哲学是什么;第二,一个好的管理模式所必须要有的方法论是什么;第三,深入的发现并总结值得借鉴的案例。同时也谈到了深圳该如何保持竞争力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以下是冯国华发言实录】

     中国管理模式包括三个要素

    冯国华:金蝶作为一个软件公司,我们发展了快二十年了,我们回身过来常常在想,做一个企业我们承载的使命是干什么的,我们的董事长说我们要中国管理模式,中国管理模式是一个既没有开始也没有借鉴的事,我们作为一个开始有这样的责任,我们要去做这样的事。中国管理模式包括三个要素,第一个是承载的管理哲学是什么,很多人谈到日本的理念做企业要敬天爱仁,我们企业未来是什么样的理念支撑我们。第二个一个好的管理模式他所必须要有的方法论是什么。同时第三个,我们总结评选,我们希望更加深入地去发现,什么样的一些案例能够值得我们去借鉴。我举一个例子跟大家分享,其实并不是金蝶的客户,比如说我们谈到海底捞的问题,我们知道中国很长的如家文化、亲情文化、家庭文化,海底捞年底给员工发工资的时候会多发20%给他的父母,而且他这种方式激励很多的员工超越他自己,他想我把这个工作无论如何都要做好。我们金蝶往这个方式在转型,我们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总结出类似于像丰田的这种管理模式,类似于我们说的“以人为本”这样的管理模式,能够给我们更多的成长型企业去借鉴,也给我们世界的管理舞台上留一点笔墨。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总裁  冯国华 

    深圳该如何保持竞争力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我来深圳半年了,刚刚受到陆老师的启发,我觉得深圳是很好的,至少从我的眼睛来看我们这个城市很美的、很漂亮的,尤其是交通管理制度,每一个老百姓开车的时候都非常注重交通安全,我觉得这可能是中国最好的交通管理的制度。这个城市的活力还是存在的,但是我作为一个在这边待了半年的人,我一直在想,当初过去激情燃烧的这二十年我没有机会来,现在再来还会不会再有激情,这是一个人他毕竟不是一个机器,他不可能保持激情。我问卢老师说,你们当初来的时候激情燃烧为了什么?为了赚钱吗?我想不是,还是为了一个美好的生活。今天的深圳企业家也好、政府官员也好、老师也好,上班的也好、打工的也好,大家有这么一个好的环境我觉得我们应该珍惜。   

    刚刚老师谈了这么多的问题,从中央一直谈到地方,作为一个企业的代表,或者是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凭良心讲管不了那么多,也解决不了那么多的问题。但是我要问大家一个问题,像那种激情在咱们这种城市可以燃烧多久?在北京还可以往外拓展,深圳都是填海,前海都是填海填出来的,最终大家住到海上去。最终我们还要看到在这一代人身上我们最终能够实现什么,我们让每个人过得很幸福,个人的梦想得到实现。不是每一个人像王老板那样都要做企业家,我也可以做一个很好的职业经理人,我也可以做一个很好的工作者,解决这个要从老板本身,从高层管理者本身,从自己每一个人做起,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欲望,如果每个人都想说开航空公司的话,可能油烧不了三十年,在我们这一辈人身上我们可以从自己的身上出发,我们每次出去的时候不一定坐大奔驰,可以坐地铁。我有时候跟我家人就坐地铁,这样多环保一点,为我们的子孙留一点能源,留一点急需。   

    我来到深圳在深圳的企业里面,我也是为深圳的企业有一点担心,我们谈深圳的竞争力的问题,深圳的竞争力以前我们有政策,有那么多的政府高官在保护我们,有那么多热血青年天不怕地不怕也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就敢干,但是这样一些东西慢慢消失,我们看到这些员工这些年轻人在这个城市里面他活不下去了,他买不起房,挣4、5千块钱连房租都交不出来,怎么还让他有激情、有天才,然后有这种理想在这个城市里面生存下去。越来越多的企业考虑把自己的制造基地、服务基地往内地搬迁,这给深圳市的政府和企业家带来什么样的启示?我们原来依赖依存的所谓的人口红利的时代已经没有了,我们这个企业如何能够说我们在高手如林的市场上保持自己的一个竞争优势。 一方面我作为一个后来者觉得这么一个工作、生活的城市是非常好的城市,第二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我也是在不断地思考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希望与大家共同去思考,能够找到自己的路。谢谢!

    关于搜狐财智高尔夫:“2011搜狐财智高尔夫名人全国巡回赛”深圳赛,由搜狐网撷取矩阵中多频道资源,携手特约合作伙伴西安天朗地产集团、指定度假项目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荣誉赞助商广东蒙娜丽莎新型材料集团、制定球场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指定高尔夫球具泰勒梅阿迪达斯倾力、指定礼品提供商深圳玫瑰人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造。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791。

(责任编辑:李智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