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柯达遭抛售 米勒被质疑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守仁
2011年07月05日09:27

  曾经的明星股柯达股票连续遭遇老牌明星基金经理比尔•米勒(Bill Miller)的抛售。比尔•米勒管理的美盛公司上周公布的业报显示,该基金在2010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共卖出了1820万股柯达股票,平均价格在3.89美元左右,仅此一项,美盛价值信托基金就损失了5.51亿美元。

  比尔•米勒(Bill Miller) 管理的美盛价值信托基金(LMVTX)是美国著名基金公司——美盛基金公司的旗舰基金,目前该基金管理的总资产约31亿美元。米勒在柯达股票上的惨败使这位昔日的明星基金经理遭遇前所未有的质疑。

  颇有争议的米勒

  现年61岁的比尔•米勒从1982年起就掌管着美盛价值信托基金,他在2005年之前曾保持连续15年战胜标准普尔500指数这一市场基准的骄人业绩,这一记录迄今尚未被人打破。2005至2008年,由于他大笔押注在金融股和房地产开放商,导致其基金业绩“罕见地”落后于大盘。2009年,随着市场反弹,比尔•米勒的业绩再度跑赢了大盘。

  截至今年6月30日,美盛价值信托基金的净值下跌了1.6%,而同期市场基准——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6%。

  比尔•米勒过去几年对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牛市视而不见,却对自己看好的股票痴心不改,最近5年差强人意的业绩使许多投资者和分析师都开始质疑这位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他还有多少时间来证明自己?许多分析师甚至发出了“廉颇老矣”的感慨,并建议美盛基金公司更换基金经理。

  美盛基金公司也开始认真考虑基金持有人的意见,一个最明显的措施就是为比尔•米勒增派了一名助手。2010年10年,美盛基金公司任命山姆•彼得斯担任美盛价值信托基金的联席经理,他有望成为比尔•米勒的接班人。

  不过,比尔•米勒的支持者也指出,尽管米勒过去十年里在柯达股票上损失了5.51亿美元,但也就在同一时间段,米勒在美国联合健康险公司(United Healthcare)一只股票上获得了15亿美元的投资收益。

  基金研究机构——理柏公司的数据显示,比尔•米勒最近一年的业绩要落后于90%的大盘基金,但如果以5年或者更长期的角度来衡量,米勒的业绩比标准普尔500指数要高10%以上。

  美盛基金公司董事长马克•费汀说:“我们对米勒仍然有信心,我们完全理解,就算是最优秀的投资者,也会有一段业绩低迷期。”

  波士顿投资顾问——LPL金融公司投资总监伯特•怀特认为,米勒的逆向投资思维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益。现在或许是投资米勒的一个良机。他说:“一旦市场重新认可了米勒的投资策略,几乎没有人能比米勒做得更好,而且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不可能长期低迷不振。”

  他说,LPL金融公司的12000名投资顾问正向他们的客户推荐比尔•米勒的美盛价值信托基金。

  米勒今年6月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美国股市今年主要受到北美和中东地区的动荡局势、日本海啸和希腊债务危机等因素的影响,这些大事件对那些与之相关的资产有助益,大宗商品牛市和工业原料持续走高,这个大泡沫可能即将破灭。”

  米勒说,美国的大盘股在经历了近十年的低迷期之后,它们终将重获市场的青睐。

  令人失望的柯达

  比尔•米勒十年前曾认为柯达公司(Eastman Kodak)的股价应该在100美元左右,10年之后的今天,他却不得不忍痛将手中的柯达股票卖掉,并蒙受了巨大损失。

  柯达公司在1974年曾是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中第三大市值的公司,当时的市值为170亿美元,柯达市值在达到267亿美元的高点之后不断缩水,并在1996年12月被剔除出了标准普尔500指数,而今柯达的市值仅9.23亿美元。

  米勒从2000年第二季度起逐步介入柯达股票,截至2005年,他的美盛价值信托基金最多时持有柯达公司约25%的股份。他奉行的价值投资理念使他持有柯达的股票长达10年,直到柯达已经丧失了90%的市值,米勒才考虑减持该公司的股票。

  标普分析师斯勒维布拉特说:“柯达的境遇也反映了胶片行业的变迁,甚至从更大角度见证了美国经济的转变。”

  米勒日前承认,他早就意识到了数码影象技术可能对柯达的传统胶片业务造成冲击。“但我相信,当时市价56美元一股的柯达股票,应该值100美元。”米勒说,他希望柯达公司能在今后5年内产生相当于该公司市值一半的自由现金流,大约5亿美元。

  晨星公司分析师布雷吉特•胡格斯说:“导致这一失误的主要原因是,米勒总认为柯达遭受的仅是暂时的挫折,它会很快把市场夺回来的。这一投资失误甚至引发了部分基金持有人的愤怒。”事实上,比尔•米勒实际并未彻底放弃柯达,截至今年3月31日,他管理的另一只小基金——美盛机会信托基金还继续持有1780万股柯达公司的股票。

  另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柯达投资的“完败”与米勒钟爱大盘股分不开。

  美盛基金公司上周刚刚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的6个月时间里,美盛价值信托基金买入了包括苹果、强生、辉瑞和雪佛龙(Chevron)等公司的股份,而减持或者清仓了包括全球生物制药巨头——安进公司(Amgen)、爱依斯电力(AES)和柯达等公司的股票。

  美盛价值信托基金主要投资那些大市值的股票,今年以来该基金的净值损失了1.6%左右,在同类型的大盘股基金中,这一业绩几乎排名垫底了。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