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红博爱身世起底:红会特批的“总发包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7月05日11:44
  郭美美炫富事件,从八卦新闻演绎为公共事件。

  浮出水面的中红博爱资产管理公司最符合郭美美的微博描述:“负责与人生保险或医疗器械等签广告合约,将广告放在红十字会免费为老百姓服务的医疗车上。”

  中红博爱串联起红十字会、商业系统红十字会、郭美美,成为漩涡核心。

  7月4日,商业系统红十字会副秘书长李庆一告诉记者:“我们已经被中国红十字会暂停一切业务。”当记者问及中红博爱的“博爱小站”项目沿革,他只解释称:“这都是历史问题。”

  “博爱小站”是市场化的方式运作公益事业的典型项目,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对这一模式相当认可。但郭美美事件以来,这一模式受到广泛质疑,其中可能涉及的利益输送让红十字会屡次发表声明否认。

  中红博爱法定代表人翁涛对本报记者称,获“特许资格”的中红博爱几近停滞。

  公益项目市场价值难变现

  “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博爱小站最鼎盛的时候,全国也只有30多辆车”

  命运多舛的博爱小站项目起始于2006年。红十字总会2006年“53号”红头文件是《中国红十字会“关于红十字博爱服务站进社区”的批复》,委托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承办,并指定一家国企参与。

  本报记者查询得知,2007年5月11日,红十字博爱服务站进社区活动正式启动,首钢集团西曼公司出资捐赠了厢式无动力车,也就是郭美美所称的“医疗车”。当时的计划是:在全国两万个社区固定摆放。

  上述“国企”指的正是首钢,西曼是首钢旗下的特种车辆生产厂。当时投入车身的首钢并没有成熟思路,使项目处于半停滞状态。半年之后的2007年9月,香港上市公司民丰控股开始接手,并公告称与王鼎公司成立合资的“民丰博爱公司”,运作博爱小站。

  但民丰控股也未能发掘出王汝鹏所称的“公益项目的市场化价值”。2008年8月18日,民丰控股宣布终止合作关系。博爱小站重新回到王鼎公司手中。

  王鼎公司本身就是“市场化运作”产物。李庆一本人是王鼎公司副总经理,他称,商业系统红十字会获批成立后,由于没有拨款,副会长王树民旗下王鼎公司出资,以弥补商红会人员和经费不足问题。

  民丰博爱公司“胎死腹中”后,2008年6月,王鼎公司与北京圣华杰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现在的中红博爱公司。与民丰博爱一样,王鼎持有中红博爱30%股份,出资额为1500万元。实际由圣华杰公司垫付了这1500万,王鼎公司并未出资。

  圣华杰比首钢、民丰控股更有运作经验,拉到了一家国内重量级保险企业作为参与方,为其提供了广告位,并由保险公司派出志愿者服务社区,同时也推广保险业务。上述保险企业视此为一项营销手段,并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博爱小站的建设。

  中红博爱法人代表翁涛告诉记者:“首钢实际没有投入几辆车,退出后,新增的车辆都是参与机构买的。不过,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博爱小站最鼎盛的时候,全国也只有30多辆车。”

  这一数量与红会推广之初“20000个站点”的设想相去甚远。或许是因为推广较慢,2010年之后,勉强维持的博爱小站又陷入停滞。

  2011年3月,圣华杰也无心恋战,将股权出让给北京方圆伟业投资有限公司,中红博爱法人代表变更为温敏伊。温敏伊与郭美美相识二人年龄相仿。

  但这笔交易并未实际完成,最终这70%股权落入深圳物华手中。翁涛和王军分别持有深圳物华90%和10%的股权。翁涛称,郭美美男友是中红博爱公司前董事王军。炫富事件发生后,王军已辞去董事职务。

  市场化的尴尬

  翁涛坚称:“多家大企业5年都没做起来的事情,不能算是一个赚钱的项目”

  翁涛一直不愿透露收购圣华杰70%股权的对价,只是表示:“当初只是计划投一两个亿,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机构加入进来。”

  翁涛表示,这次参股中红博爱,他与商红会签订的协议是30000个博爱小站,固定资产投入需30亿,每年的运营成本还将有20亿元。“如果不能产生商业价值,可能中国没几个企业能够投得起。”

  按翁涛的思路,每个博爱小站一辆车成本在5万元左右。3万个博爱小站,每个小站配一个工作人员,每月工资2000元,即是一笔巨大开支。人工成本一年当超过7.2亿元。

  但由于郭美美事件的影响,翁涛承认,类似那样与保险公司搞商业活动的思路将难以实施,博爱小站是否能做下去也很难说。但他表示:“公司近期将公布中红博爱项目的商业计划,包括与红会、商红会所签署协议,以及我们的经营设想,希望吸引有兴趣的人士一起来运作。也可以让大家看到,我们用了红会多少资源。”

  翁涛坚称:“多家大企业5年都没做起来的事情,不能算是一个赚钱的项目”。同时,他对外高调承认郭美美是王军的女朋友,并称名车豪宅等均是王军所送,事实上把郭美美置身于红十字会之外,把问题揽到了博爱小站这一市场化公益项目之上。

  按照翁涛的说法,中红博爱相当于获红会特批的总发包商,郭美美事件令本来前景不明的项目更加无人问津。红十字会这块金字招牌,竟也无法换取丰厚利益,这是翁涛力证郭美美未从红会获利的核心证据。

  据他称,国家民政部、卫生部等部委对博爱小站项目相当支持,但仅停留在政策层面,并未投入真金白银。而红会又意图“覆盖1.8亿人”,从这一项目几届合作方来看,红会只求速推,并未考量合作方的运作能力,其目的似乎渐渐偏离了项目本身。

  特别是此番入股的深圳物华,临时组建,背景复杂。深圳物华成立于2011年3月,为了收购“博爱小站”项目而专门成立。商红会和红十字总会将一项重大公益工程交给它们,令舆论质疑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王汝鹏在公开回应中表示:“市场化运作的公益项目要让公益慈善组织获得公益资源,不花钱办好事;也要让承办企业有一定的回报,保证可持续性。”

  中红博爱尚未实现商业价值,却已刺痛公众神经。中红博爱浮出水面,将成为红十字会“透明化”的开端吗?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