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盟通过新法规框架财政援助效率提高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7月06日05:27
  据新华社电 欧盟委员会4日通过一项旨在加快实施向正处于财政收支困境的第三国提供宏观财政援助方案的法规框架。

  根据欧盟委员会当天发布的声明,该法规框架通过为宏观财政援助设立基本规章制度,以及加快单个援助行动的决策程序,从而使财政援助更快、更加有效。

  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瑞恩说,欧盟的宏观财政援助对保证欧盟候选国、潜在候选国以及周边国家的稳定发挥了巨大贡献,对欧盟经济也有良好的溢出效应,因此强化援助行动并提高其效率是非常重要的。

  自从1990年援助行动开始以来,欧盟已经对23个国家作出55个援助决策,承诺的援助额高达74亿欧元。然而随着时间的推进,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例如目前的财政援助是基于个案个办的法律决策程序,即对每个受援国的每个援助方案要单独进行决策程序,而且受《里斯本条约》的限制,每项决策都需获得欧盟理事会与欧洲议会的同意方可进行,这样严重降低了援助的速度与效率。

  新的法规框架通过将援助决策权置于欧盟委员会名下,并成立一个由成员国代表组成的监督委员会监督决策过程,从而加快决策进程,并使受援国有能力抵御短期外部财政风险。

  新法规框架还需经过欧盟理事会与欧洲议会的批准方能生效。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