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原料涨价潮成中药行业最大难题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陈雪根
2011年07月06日08:38
  “到上游去!”这已经或者即将成为中国制药企业的共通之路。而这一次,药企不再各自探索其康庄大道,而是选择结伴同行。日前,第三届中国品牌药企沙龙(以下简称APS)在青岛举行,来自东阿阿胶天士力云南白药、江中制药、三九医贸、滇虹药业、康美药业的相关负责 人及多位业内人士出席了本届沙龙。

  沙龙上,就去年以来日益凸显的原料短缺、价格上涨难题,多家药企的负责人达成共识并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均表示将尽快着手探求在原料上进行合作的可能性,未来或有望共建中药材种植基地、原料储备交易平台。此外,作为中国品牌药企的代表,7家企业还将在促进公民养生、健康意识提升等方面进行协作。据悉,APS组织系由东阿阿胶、江中制药、天士力、云南白药、三九五家国内品牌药企于2010年4月发起成立,采用轮值制度,每年举行两次。在去年底和本届沙龙上,滇虹药业和康美药业先后加入了APS组织。自此,APS组织已经囊括了7家国内品牌中药企业。

  无独有偶的是,当下7家成员均将其未来锁定了大健康产业。一个以推动全民健康、保证用药安全为匠心,以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品类拓展为手段的大健康梦已经初现雏形。以本届APS轮值主席、东阿阿胶总经理秦玉峰所言为例:

  “近年来东阿阿胶的产品层次愈加清晰,确定了‘药品-保健品-食品’的发展战略,除了保证复方阿胶浆在OTC和高端医疗领域惠及于民,也通过桃花姬、阿胶枣等相关保健食品的研发令更多消费者受益于阿胶。”而云南白药和滇虹药业向日化领域延伸、康美药业通过外延式扩张在上游产业动作频频、天士力“健康保健产品”和“健康管理服务产业”的提出等一系列事件都昭示了品牌药企欲在大健康事业上一展拳脚。滇虹药业董事长郭振宇指出,这张大健康版图的指向标是公民健康意识的提升,而APS应该充分发挥这个组织的品牌效应,普及公民健康意识、宣传正确用药的理念,同时也可以向消费者承诺,只要是APS成员生产的药,就一定是放心药,是安全药。

  “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就在品牌药企在大健康版图上摩拳擦掌之时,却遭遇了拦路虎原料难题。这也成为本届APS上各成员探讨的焦点。数据显示,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天气、游资炒作、通货膨胀等一系列原因,中药材进入上涨通道,到了2010年全国537种中药材共有84%涨价,涨幅从10%到400%不等。这一势头至目前还未得到遏制,已经迎来了第七次涨价潮。

  秦玉峰指出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主用原料之一红参每吨上涨了4.7万元,云南白药董事长王明辉也称白药去年在原材料采购上的多支出了4000万,加之人力成本上涨、融资成本增加等因素,中成药及中药饮片类生产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成本难题,而受困于基本药物价格的限制,部分企业已经出现了价格倒挂的现象。

  在此背景下,“原料是第一车间”的说法风起云涌,药企纷纷向上游进军,通过自建或者合作社的方式扩大原料基地。但受资金、土地、种植习惯、区域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自建基地具有局限性。而因为信息不对称、流通产业链长、缺乏科研支撑等原因带来的药材价格大起大落、流通成本过大、种植标准化程度低等问题也困扰着药企。

  “APS组织内是否可以率先尝试合作,通过共建原料基地、共同搭建储备交易平台等方式切实从根本上保证原材料的安全?”本届APS上,轮值主席秦玉峰试图为原料问题寻求破解之道。而此提议得到了参会成员的广泛认可。会上,7家APS企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表示将就“中药材种植基地以及种源的建设”、“中药材种植技术的研发、培训并对种植户的输入”、“中药原材料的储备与交易平台的构建”、“自我保健、公民养生的市场氛围营造”等方面进行合作。

  据悉,7家企业会后将分别派代表,尽快成立一个工作组,具体商定基地建设的地点及合作的细节,而合作的成果也有望于年内浮出水面。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