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多空“狙杀” 嘉汉林业两天暴涨65%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守仁
2011年07月06日09:32

  美国基金公司惠灵顿资产管理公司(Wellington Management)7月4日称,该公司目前持有嘉汉林业11.5%的股份。在“沽神”约翰•保尔森撤离嘉汉林业之后,惠灵顿公司的增持无疑是在风声鹤唳中为嘉汉林业投下了“赞成票”。

  受此影响,嘉汉林业迎来了久违的大幅上涨。这家在多伦多上市的中国公司在7月4日一天内就暴涨了28%。7月5日,嘉汉林业再接再厉上涨29.02%,收于5.29加元。在短短两个交易日里,嘉汉林业暴涨了65%以上。

  多头“倒逼”空头

  惠灵顿资产管理公司7月4日称,截至6月30日,该公司持有2830万股嘉汉林业的股票,相当于后者11.5%的股份。

  路透社的数据称,惠灵顿公司在2010年年底时仅持有7.97万股的嘉汉林业股票,约占其0.03%的股份。截至今年5月31日,惠灵顿公司持有约1000万股的嘉汉林业股票,相当于后者4.1%。

  而从5月初开始,嘉汉林业一路暴跌,最多时下跌超过了92%。6月21日,嘉汉林业一度跌至年内低点——1.29加元。惠灵顿公司几乎是在嘉汉林业暴跌之时逆市增持。

  惠灵顿资产管理公司目前管理的总资产约6.63亿美元。惠灵顿公司持有的嘉汉林业股票市值约9450万美元,该公司成为了嘉汉林业的第二大股东。

  在一片“喊杀声”中,惠灵顿资产管理公司逆市增持了嘉汉林业,为该股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也激发了投资者的做多情绪。7月4日,嘉汉林业在多伦多上涨了0.90加元,收于4.10加元。

  实际上,在7月4日“爆发”之前的四个交易日里,嘉汉林业已经从最低点上涨了80%。

  总部位于多伦多市的北国财富管理公司(Northland Wealth Management)投资总监亚瑟•塞尔茨说:“或许,惠灵顿资产管理公司得到某些我们不知道的情况”

  塞尔茨透露,他曾于2005年去中国考察过嘉汉林业公司的林地,不过目前该公司不持有嘉汉林业的股票。他说:“如果惠灵顿公司认为嘉汉林业拥有许可证比浑水公司认为的多,那么嘉汉林业的价值就需要重新评估。”

  嘉汉林业旗下的绿森集团(港交所: 00094)在香港上市,该股7月4日最多时上涨了27%,为最近一个月以来最大的当日涨幅。7月5日,绿森集团再次上涨了0.21港元,收于1.34港元,上涨18.58%。

  香港峰汇金融集团投资经理尼尔森•杨说:“惠灵顿公司最新公布的持股情况,给看多并投资绿森集团提供了一个非常积极的动因。”

  空头不死

  嘉汉林业在6月份的22个交易日下跌超过了75%,市值损失超过38亿美元,导致包括约翰•保尔森和克里斯托弗•戴维斯等知名基金经理损失惨重。

  约翰•保尔森管理的对冲基金公司——保尔森公司(Paulson & Co.)于6月17日之前清空了投资近三年的嘉汉林业的股票,账面损失高达7.2亿美元。而克里斯托弗的戴维斯精选顾问公司(Davis Selected Advisers)遭受的账面损失达6.8亿美元。

  浑水公司针对嘉汉林业的做空操作仍在继续。7月1日,卡森•布洛克重申,他确信嘉汉林业存在财务造假的问题,并在对该公司进行更进一步的调查。卡森•布洛克说:“我们仍对嘉汉林业持有空头部位,我相信这家公司股价仍会继续下滑,它的合理价格应该是0。”

  分析人士指出,一些投资者或许厌倦了嘉汉林业的单边下跌,惠灵顿公司启动的另一种趋势自然得到了他们的欢迎。因此,我们看到,在7月4日下午,嘉汉林业在盘中一度触及4.99加元,涨幅近56%。尽管到收盘时它回到了4.10加元,但也保住了28%的涨幅。而在7月5日的交易中,这一强势得到了延续.

  嘉汉林业股价的报复性反弹也促使一些投资者反思对该公司的估值。多伦多Adaly投资管理公司总裁马汀•布劳恩说:“这两天的持续反弹,或许说明混水公司某些观点并不一定正确。”

  嘉汉林业发行的企业债权也出现了反弹,这表明市场对该公司的信心有所恢复。

  美国Genus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马库斯•徐说:“一旦某只股票的股价跌破了2加元,投资者的心态就会来个180度的大转变。我们当然知道浑水公司可能在评估某只股票价值时存在误区,浑水公司对嘉汉林业的报告也许就错了。”

  多伦多矩阵基金管理公司(Matrix Fund)的基金经理埃里克•杨说:“对于那些偏好高风险的投资者而言,现在或许是介入嘉汉林业一个难得的良机。不过,我们还需要嘉汉林业披露更多的相关信息,也需要从值得信赖的第三方(如普华永道等)获得独立的评估报告”

  有些投资者热中于买入那些经过惨烈下跌的股票,但马汀•布劳恩说,他还需要再观察一下,毕竟嘉汉林业的前景还有太多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