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需对退休高官独董加强监管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7月07日02:56

  当前领导干部退休后,多数去向低调,甚至不少彻底淡出了公众的视线,然而,据媒体报道也有些领导干部则选择去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发挥余热”。在市值排前50的上市公司中,有34位政府退休高官任独立董事。

  34位退休高官任内地50强公司的独立董事,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其实,面对退休高官当独董的格局,没有必要谈而色变。我们看到,发达国家许多高官退休后,同样选择到企业里担任独董,甚至做高管,这已经成为一种正常的现象。

  在美国,高官退休也有不少到企业兼职,但是美国法律十分严格,约束性强。据新华社《瞭望》杂志报道,美国官员退休或离职后,可以到企业兼职,但是必须申报财产,连亲属财产也要申报,其目的就是为了强化监管。

  更需要追问的是,这些独董能为企业带来什么?或者说,企业为何要聘请退休高官当独董?如果不解决这个疑问,只是简单地抨击退休高官独董化,就是“见瓜不见藤,见藤不见根”,没有抓到问题的本质。

  有学者认为,要消除退休领导干部隐性的“权力磁场”,前提是对在职领导干部的权力进行有效约束。比如,建立更详细的离职领导干部从业限制与职业回避制度,规范离退休领导干部离退休后返聘的监管制度等。这确实有必要,但是这只是制度上的建构,从根本上遏制退休高官独董化可能带来的乱象,还需要消除官商勾结、权力通吃生存的土壤。

  王石川(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