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WTO裁定中国材料出口限制违规 美欧或意在稀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瑶
2011年07月07日07:15
  WTO舞剑,意在稀土?

  7月5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应欧盟、美国和墨西哥的申诉,裁定“中国限制九种工业原材料出口”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虽然,此案涉及的工业原料并不包括稀土,但WTO的裁定刚刚宣布,便引发了普遍担忧:中国稀土,很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

  中 国对稀土出口实施的“配额制”,特别是对走私的打击,从2009年6月开始,便引发主要稀土进口国的持续反弹。

  2011年5月,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了2011年《不公正贸易报告》,列出了其认为不公平的14项贸易政策,其中就包括中国稀土出口。日本方面认为,中国限制稀土资源出口的措施“有可能违反了世贸规定”,并称,日本将尝试通过世贸组织施压,以促使中国放宽出口限制。

  而美国和欧盟,也一直在试图对中国的稀土出口政策施加压力。此前不久,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次原材料会议上,欧盟委员卡雷尔·德古特甚至公开表示,原材料诉讼案“将使欧盟在稀土诉讼一事上处于相当有利的位置”。

  WTO的此次裁定,是否会成为日本、美国和欧盟下一步就中国稀土出口配额提起诉讼的“判例”?

  判例效应?

  中国稀土并未大幅降低出口,而是大力降低了国内开采量

  “此次裁决,对稀土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中国并没有大幅降低出口量,反而大力降低了国内稀土开采量,并不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定。”7月6日,中国稀土协会筹备组负责人王彩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她看来,中国对稀土出口的限制,更多的是“基于保护环境和可用尽资源的需要”。“中国稀土开采的环保标准一直很低,环境污染是摆在眼前的事实。现在,工信部对稀土开采的池径等方面做了严格要求,并将此作为行业准入标准。环保部也要求一些不合格企业在2年内对环保设施做出整改,没有达到要求的企业就要淘汰。”

  “中国目前的稀土政策,更注重的是国内行业整顿,以及对自身资源开采的限制,并没有对关税和出口配额做出大幅调整,因此,即使有国家诉讼我们,我们也是有正当理由的。”王彩凤说,“事实上,美国对稀土业也采取过类似管制政策,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帕斯山稀土矿,2002年曾因环境污染等问题关闭。”

  中国稀土学会会长林东鲁也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为稀土开发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环境污染非常严重,正是由于环保门槛低,导致稀土被滥开滥采”,因此,“中国对稀土的管制政策,是出于保护资源和环境的目的,是为了行业可持续发展”。

  在五矿集团矿产资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看来,中国的稀土出口政策,正在越来越强调保护环境、保障就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的,而逐步淡化行政手段的色彩。

  全球“稀”土

  配额制的实施和对走私的打击,使全球稀土市场形成巨大缺口

  据海关总署数据,中国2008年、2009年、2010年的稀土出口量分别为5.5万吨、4.39万吨和3.98万吨。而2015年之前,中国的稀土出口量仍将维持在3.5万吨左右。

  不过,受到中国稀土出口政策影响的,并不仅仅是名义出口量。中国稀土学会学术室主任陈占恒指出,“中国并没有大量限制出口,而是根

  据市场供需调整出口配额”,不过,“因为以前走私太猖狂了,政府一打击走私,隐性出口就会大量减少”。据测算,2009年中国稀土走私出境超过2万吨,约占实际出口量的三分之一。

  这直接对国际稀土市场形成了巨大冲击。“首先是稀土价格明显上涨,稀土下游应用产业成本也相应提高。其次,日本和美国开始加大在中国市场之外的资源开发力度。另外,稀土替代品开始进入市场。”陈占恒说。

  上游的收紧,同样打击了国内稀土业。中铝有研稀土的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指令性开采计划比以前更明显地得到了执行,国内稀土的产量的确有所下降”,“很多加工企业都拿不到货了”。

  事实上,随着供应减少,稀土原料价格上升,国内许多稀土下游应用企业目前已陆续进入停产、半停产状态。据了解,宁波地区近来有一半以上稀土钕铁硼企业停产、半停产,不少企业已开始转而寻求稀土替代品。

  “中国的稀土,如果还像以前那样的速度开采,资源将会被耗尽。事实上,中国的稀土储量已经大幅下降。目前,中国是以全球30%的稀土储量,供应全球90%以上的需求,这本身就是不平衡的,因此,我们欢迎其它国家也把稀土开采出来,共同支撑全球需求。”王彩凤说。

  她还透露,“不久前,我刚刚从美国考察回来。我们考察的是美国最大的稀土供应商Molycorp公司及其帕斯山稀土矿山,目前,这些矿山都有重启计划。”7月4日,日本科学家还宣布,已在太平洋海域发现富含稀土的矿床,不过,从成本和环境两方面考虑,这些矿床并无实际开采价值。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