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瑞士雀巢洽购中式糖果巨擘徐福记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朱艳燕
2011年07月07日08:55
  全球最大的食品制造商雀巢公司本周二表示,为提高在新兴市场内的营收,该公司正在和中国市值最大的糖果制造商徐福记国际集团就收购一事进行初期谈判。有分析人士指出,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洽购中国最大的糖果公司,这表明西方消费品公司在华并购的兴趣正在重燃。

  雀 巢看好新兴市场潜力

  作为全球最大食品企业之一,瑞士雀巢在中国开展业务已有20多年,如今其在中国有23家工厂、两个研发中心,拥有14000名员工。2010年雀巢全球总销售额为人民币8407亿元,其中巧克力和糖果业务销售收入达924亿元,占总销售额的11%。不过,尽管进入中国市场历史悠久,但是其在中国国内糖果行业的市场份额并不大。

  对于此次并购,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雀巢在新兴市场的份额已落后于联合利华等对手,这使得雀巢急于通过收购来扩大市场份额。收购新兴市场优秀品牌对雀巢来说无疑是一条捷径。“雀巢+徐福记”不但有威胁性,而且对糖果业具有颠覆性,销售额上雀巢将能“坐二望一”,并且能通过徐福记全国性渠道网络深入至糖果增长率最快的二三线市场腹地,从战略上看雀巢确有并购的冲动。

  统计数据显示,雀巢2010年底拥有160多亿瑞士法郎(约合188亿美元)的现金。由于在自身国内增长疲弱,转而在发展中国家市场寻找并购机会。有消息称,雀巢此次收购是为了增加在新兴市场的份额。雀巢的目标是,新兴市场对于该公司总体营业收入的贡献率到2020年要提高至45%。

  徐福记股票已暂停牌

  徐福记是由徐氏兄弟于1978年创办的,曾在台湾经营徐记食品、徐福记食品、安可食品蜜饯等知名品牌,是中国最大的糖果品牌和糖点企业之一,占有中国糖果市场约3.9%的份额,排名第三位。与此同时,作为一家在新加坡上市的企业,徐福记过去十多年获利良好,每年净利都以两位数以上增长,目前在全国有129家销售分公司,市值26亿美元。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6月30日的12个月中,徐福记实现利润人民币6.02亿元(合9300万美元),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43亿元。

  7月4日,徐福记在新加坡联交所的官网中发表声明指出,该公司正着手与雀巢公司就并购一事初步商议,关于可能的交易,目前不能确认是否成功,未来将告知股东交易结果,如果股权有变化,股东将会被进一步通知。徐福记方面还表示,顾及该声明有可能在新加坡股市引起不正常波动,从而影响股东权益,徐福记自7月4日起在新加坡交易所的股票暂时停止交易。

  据新华社报道,徐福记日前表示,总部设在瑞士的雀巢,正在就收购价格进行评估。实际上,为成为合作伙伴,两家公司已经进行了长达数年的洽谈。据业界人士透露,徐福记希望藉此能引进雀巢的标准化管理模式,让这家来自台湾的厂商能有机会成为百年品牌。

  据《北京日报》消息,徐福记的负责人还表示,目前还没有就收购的方式与雀巢达成一致,并特别强调不会将公司全部卖给雀巢,而是以合作方式继续做大,最终是否达成收购协议目前也还是未知数。

  并购还须商务部点头

  雀巢公司正在就收购中国糖果生产商徐福记国际集团进行谈判的消息传出后,市场纷纷揣测,一旦成功收购,这有可能成为规模最大的外资收购中国公司交易之一。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雀巢想“吃下”徐福记并不容易,这主要是因为在中国如此规模的并购交易几乎从未实现过。

  记者了解到,由于两者体量巨大,根据中国反垄断法,如果雀巢要并购徐福记应达到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须经过商务部的审查。而近年来外资并购国内食品餐饮品牌甚少有成功案例,其中,2009年可口可乐欲斥资24亿美元全盘收购中国软饮料生产商汇源果汁的申请曾被驳回,而目前百胜收购小肥羊也仍处于“待批”状态,只有帝亚吉欧收购水井坊、雀巢收购云南山泉最终获得成功,但其收购对象体量较小,都是市值不足10亿美元的公司。或许,放弃完全持股的策略会有帮助,这一点从不久前帝亚吉欧间接控股水井坊的计划获批以及雀巢收购银鹭食品公司60%股权的案例中便可窥见一斑。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尽管雀巢不太可能将徐福记的中式糕点推向全球,但收购将使其获得一个令人生畏的分销网络,而竞争对手们则不得不依赖于第三方分销商。如果中国人的糖果糕点需求进一步提高,雀巢的布局将十分有利。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