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高铁或将重构交通体系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杨桐
2011年07月07日09:18
高铁或将重构交通体系
  7月1日,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行,首日上座率接近100%,这足以说明高铁是多么吸引人。但同时也有人开始担忧高铁对于其他运输方式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影响。到底高铁的开通对于传统铁路和民航会不会有什么排挤作用呢?高铁会不会给依赖交通的行业带来新的契机呢?

  高铁之于传统铁路

  高铁的开通,让人们最容易想到它冲击了传统铁路,因为高铁最容易从传统铁路那里抢到客源。按照常理推断,人们往往是希望乘坐更快、更方便的交通工具出行的,然而事实似乎并不如大家想象的那般。

  6日一早,记者来到北京北站,在这里售票人员表示预售期10天之内北京开往上海的T109次列车已经没有票了,软卧硬卧都已经售出。“目前北京至上海夕发朝至的列车只有这么一趟,而且历时比较少,票价相对便宜,所以这趟车很火。”随后,记者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查询得知,目前北京与上海之间往来绝大多数是D字头的动车组和G字头的高铁,普快和特快列车只有4趟。但从售票的情况来看,普通列车好于D字头列车,动车组好于G字头高铁。

  虽然高铁开通的首日,上座率几乎达到了100%,但是这个数据还是不足为信的。

  “高铁开通恰逢暑假时期,许多高考结束和放假的学生往来旅游可能会选择高铁。另外,很多人只是为了体验一下高铁而选择G字头列车,很可能是一次性的乘坐,高铁对于传统铁路的影响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不能现在就说高铁的开通冲击了传统客运铁路。”北京北站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高铁之于航空

  在不少人看来,高铁开通后,受影响最大的就是飞机了。高铁与民航的竞争究竟有多直接、惨烈?民航干部管理学院的相关人士曾提供了一组数据:2012年“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形成后,将涵盖中国民航58%的市场。而据初步推算,线路在500公里以下,将产生颠覆性的影响;线路在500-800公里会对民航旅客量产生20%-30%的影响;线路1000-1200公里,对民航旅客量会有15%-20%的影响。

  在高铁开通的最初几日,民航也利用机票打折的方式来争取客源。记者从网络上查询后得知,近几日无论是上海至北京还是北京至上海的机票都在打折,在本周六(7月9日)这样的黄金时段,北京至上海的机票出现了3.6折的大幅折扣,票价仅402元。之后,记者又采访了民航售票处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以前北京、上海两地之间的机票很少打折,在高铁开通后的几天机票开始出现大幅折扣。至于整个8月份的票价较往年都有很大的差距。

  目前,正是旅游旺季,华东地区也是旅游的热门景点,在高铁开通之后旅行社会不会摒弃民航而选择高铁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旅行社的柜台进行咨询。当记者问到高铁开通对于华东双飞游有没有影响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显现出高铁的影响。“由于高铁实行实名制并提前售票,对于旅行社来说有很多不便。旅行团经常会有临时退团或者加人的情况,要是购买高铁票,在退票、换票方面产生的费用不好操作。临时加人旅行团的也可能会有买不到票的情况。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可能还是会继续选择民航。”

  高铁之于物流

  高铁的开通,除了对客运的影响之外,对于物流行业也有着很大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一定是立竿见影式的,但影响确实是长期的。一方面,高铁的开通带动了沿线物流行业的发展,促进了沿线城市物流铁路与公路的对接。另一方面,高铁的开通分流了一部分客流,变相增加了传统线路的货运能力。因此,高铁的建成开通有利于物流行业的发展壮大。

  德州是京沪高铁进入山东的第一站,从去年开始,德州就开始大力发展物流产业,安排3000万元左右的专项资金,专门对重点物流园区和物流企业进行奖励补助。同时,利用德州市被确定为省级物流节点城市以及高铁站点的机遇,加快交通物流园区建设,

  建设新华、运河、天衢和高铁新区四大交通物流枢纽园区,木材、煤炭、粮食和公铁联运等产业物流中心。

  对于高铁与公路在物流行业中的制约与发展,有物流行业专家认为:“从长远来说,高铁的运行会对物流业格局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对目前占据主流的公路物流来说,优势不可替代,尤其是专线物流的优势地位是无法动摇的。”济南现代物流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因为公路物流具有点对点、灵活等特点,而高铁运输模式为“站到站”,从目前来说,公路物流依旧是物流业的主流。

  虽然公路物流受高铁的影响还有待于观察,但是传统铁路受益于高铁的认识已经被认可。日前,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修建高铁看上去似乎只是为客运服务,实际上是在满足客运需求、提高出行质量的同时,还将大幅增加铁路货运的能力。”据他透露,京沪高铁将与原来的京沪铁路实现客货分流:新建的高铁成为客运专线,京沪铁路将作为货运主线。未来,原有京沪线年货物输送能力将达1.3亿吨以上。

  “京沪高铁开通初期,年增加货运能力约5000万吨,这将从根本上解决京沪间铁路运输能力紧张的状况。”一位业内人士直言。随着铁路运力紧张缓解,在运费相当的情况下,部分水运、汽运钢材或将回流到铁路运输,其中华北钢厂向华东地区发运钢材,可能会逐渐优先考虑铁路运输。

  由此可见,在京沪高铁开通不久的现在来说,对其他方面的影响还为时过早,京沪高铁的利与弊还需日后定论。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