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郭美美事件”渐近真相 谜团仍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07日11:04
  一个年轻女子在网络上不经意的“炫富”行为,正在中国掀起一场追查慈善机构背后实情的风波,网民与媒体抽丝剥茧,逐渐揭开事件的真相,却也发现还有许多难解的谜团。

  2011年6月20日,微博上一个名叫“郭美美Baby”的人受到网友们的关注,这个自称“住大别墅,开玛莎拉蒂”的20岁女孩,其认证身份居然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

  一个年轻女子在网络上不经意的“炫富”行为,正在中国掀起一场追查慈善机构背后实情的风波,网民与媒体抽丝剥茧,逐渐揭开事件的真相,却也发现还有许多难解的谜团。

  2011年6月20日,新浪微博上一个名叫“郭美美Baby”的人受到网友们的关注,这个自称“住大别墅,开玛莎拉蒂”的20岁女孩,其认证身份居然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

  “郭美美”,真名郭美玲,湖南人。网友对“郭美美”的真实身份众说纷纭,一开始有网友称她是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的女儿,由此,网友将目光从郭美美身上转向了中国红十字会。

  6月21日早上,一个名为“郭长江RC”的未认证微博与“郭美美”互相关注,不少网友认为这就是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7月6日,当记者再次搜索这个微博时,页面却已被屏蔽。

  6月21日晚23时, “郭美美”现身澄清身份,称自己“所在的公司是与红十字会有合作关系,简称红十字商会,是名称的缩写造成了大家误会”。然而此后,郭美美又迅速删除了这条微博,并在接受一家网络媒体采访时说,自己最初的身份认证是“演员”,“红十字商会总经理”是表妹修改的,自己并不知情。

  【同期】事件女主角 郭美美

  其实我认证V字的时候,是(以)“演员”认证的,后来立刻不知道怎么就改了,它那个好像是自己可以改的。(但是改了之后好像要再一次认证吧。)那这认证的事情就跟我无关了,那我就不知道了。(不是你本人改的是吗?)是我妹吧应该,我表妹吧。

  6月22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布声明,称中国红十字会没有“红十字商会”的机构,也未设有“商业总经理”的职位,更没有“郭美美”其人。新浪也对实名认证有误一事而致歉。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也向记者否认了郭美美是他女儿。

  6月24日,中国红十字会就郭美美事件向警方报案,由北京警方正式立案调查,郭美美本人应警方要求从外地返京接受调查。

  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

  7月1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中国红十字总会募捐箱办公室主任张赢方开办企业经商,这再次将中国红十字会推上风口浪尖。

  有媒体就此向中国红十字总会求证,红十字总会没有正面回应。但与此同时,网友惊奇地发现,这条微博出来没多久,与“张赢方”相关的一些网页陆续被删除。

  正当网友质疑关联公司“涉嫌利用红十字会的资源发财”之际,7月2日,王鼎公司创始人、商业系统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树民突然接受媒体专访,称在博爱小站、博爱小窗等项目中,红十字会、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等付出的是政策资源,投资方付出的是资本资源,王鼎公司付出的是智慧资源。这种各方均有收益的“共赢模式”并没有动用红十字会募捐而来的钱。

  王树民的“喊冤”不但没消除网友的疑虑,反而让大家更加确信了郭美美在微博里提到的商业模式的存在。而后来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在回应网友质疑时,也承认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与网友所说的几家公司存在项目上的关联。

  7月3日,商红会的关联公司“中红博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首席执行官翁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郭美美男友是中红博爱公司前董事王军。郭美美在网上晒出的豪车名包均为王军所送。炫富事件发生后,王军已辞去“中红博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职务。

  7月5日,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会长王树培接受央视采访时称,由郭美美牵扯出来的红十字万站进社区活动,是由中红博爱公司承办,其账目不走商红会,赚钱与否与商红会无关。而商红会自己的账目,也已十年未受审计。

  事情到此,真相似乎正一步步被揭开,其中复杂的人物关系和种种机构间的利益链条似乎正趋于明朗。然而事情再起波澜,7月5下午5点34分,在北京配合公安机关进行调查的郭美美,通过微博否认了王军是自己男友,这一下原本渐出水面的冰山一角,似乎再次沉入海底。郭美美到底是谁?她那些名车名包究竟拜谁所赐?她与红十字会究竟是什么关系?中国红十字会中又存在着什么样不为人之的秘密?种种谜团仍未明了,网友和这个中国最著名的慈善机构间的博弈仍在继续。

  记者 马冠朴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