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八成电梯事故缘于维保 投诉率高企业成抽查重点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杨滨
2011年07月07日15:10
市质监局工作人员正在检查电梯。安旭东 摄
市质监局工作人员正在检查电梯。安旭东 摄

  昨天是本市质监部门展开全市电梯安全检查的第一天,下午,北京市质监局仔细检查了朝阳大悦城内的“飞天梯”,并确认该扶梯可以安全运营。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处负责人表示:“全市80%以上的电梯事故都是由于维保不及时、不得当造成的。”

  抽查大悦城“飞天梯”

  地铁4号线事故发生后,市质监局紧急部署了全市范围内针对电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安全大检查。昨天13时30分左右,检查组赶赴朝阳大悦城内的“飞天梯”进行现场检查。

  记者现场看到,“飞天梯”从1层直达5层,近30米高,检查中,“飞天梯”接受了最严格的“拆梯”检查,工作人员将扶梯的起点和终点的主机仓分别拆开,仔细检查了控制器、制动器等元器件各个部件后,最终确认,该扶梯“身体健康”,可安全地运送乘客。

  记者同时从海淀区质监局了解到,该局昨天抽查了沃尔玛、城乡、双安等商超以及地铁内的部分扶梯,总共近50部,结果发现6部问题电梯。这些问题电梯有的是未贴合格证、有的是电梯已超过保质期还在运营。质检人员令其及时更换合格证。

  80%电梯事故和维保有关

  据了解,就在6月22日,事发扶梯还做了一次维保,可十多天之后,惨剧还是发生了。据市质监局提供,事发扶梯2008年出厂,2009年投入运行,还没过质保期,因此根本不是“老梯”,甚至可以说是新梯。

  目前已查清的信息表明,事故直接原因和一个小小的紧固螺栓有关,这究竟是维保的原因还是其他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李亮华表示,80%以上的电梯事故和维保有关,主要由于维保不及时、不按期,或是维保不得当造成的。

  据介绍,本市电梯维保都有固定周期,每15天(两周)、每月、每季度、每半年和每年都要按时进行维保,根据周期的不同,电梯接受的维保检修项目也不同,其中日常维保包括清洁、润滑、调整、紧固4个方面。每一次维保都需要有详细的维保记录,并有维保人员的签名。

  市质监局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梯维护保养工作质量监督抽查。那些投诉率高、曾经出现过事故、维保能力差的企业,是监督抽查中的重点。质监部门拟建立退出机制,淘汰行业里维保水平不过关的企业,吊销其许可证。

  李亮华处长表示,经过150多年发展的电梯技术,已经很成熟,安全系数较高,“只要正常维保,电梯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