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铁道部:中国高铁大量技术已远优于日本新干线

来源:东方网
2011年07月07日16:11
  东方网7月7日消息:2011年7月7日15:00,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兼宣传部长、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谈“中国高铁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

  [主持人]网友“排队买菜”说,我们的高铁最快都跑到480多公里了,京津城际上350公里也跑了好几年了,哪里有350公里的时速剽窃你250公里速度技术的道理?我看这就是“酸葡萄”心理。

  [王勇平]世界上第一条高速铁路诞生于日本,日本人长期以来为之骄傲。但是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铁路部门就开始对世界高铁技术进行全面深入的跟踪研究,对高铁重大技术问题进行全面攻关。经过30年改革开放,中国冶金、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技术水平大幅度提升。特别是2004年以来,中国铁路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创新成果,系统掌握了集设计施工、装备制造、列车控制、系统集成、运营管理于一体的高速铁路成套技术,逐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迈入世界高铁先进国家行列。中国研发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RH380型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列车,去年在京沪高铁先导段创造了486.1公里的试运行最高时速。这是使用运营列车在运营线路上,创造的世界高铁最高速度。中国自主研发的时速400公里的高铁检测列车早已广泛使用。目前,更高时速的检测列车也正在研发之中。除此之外,无论中国的京津城际、武广、郑西、沪宁、沪杭高铁等等,还是京沪高铁,线路最小曲线半径、最大坡度、线间距、隧道净空断面等主要技术标准在目前世界高铁中也是最高的。我再重复一遍,中国高铁大量的技术指标已经远远优于日本的新干线。某些媒体杜撰的剽窃之说,简直是无稽之谈。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克伟)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 家乐福售卖国家级保护动物 林业局称未发许可证
· 中国退出巴西高铁项目竞标 高铁走出去水土不服
· 转基因稻种已在十余省销售 几百万亩农田被污染
· 央企“炒房”又“炒粮”中航工业再涉粮油收储
· 华光股份临时停牌 公司总经理贺旭亮跳楼自杀
· 捐出去的钱就像泼出去的水
· 迪拜500地产项目清场 浙资不愿撤退
· 破案后竟搞人质交接仪式
· 红十字会要求自查与企业合作项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