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破发裁军 次新股股价明显上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杜雅文
2011年07月08日01:01

  7月7日,登陆中小板的海南瑞泽金禾实业山东章鼓出现大幅上涨,盘中因涨幅触及深交所设定的阀值而一度被停牌。Wind数据显示,虽然新股再度活跃,但新股发行市盈率暂未出现大幅回升迹象。在市场带动下,前段时间破发的次新股则有积极表现,一些股票价格出现了明显上

涨。

  低价股更受青睐

  本周以来,三只创业板新股以及三只中小板新股均于挂牌当日出现了大幅上涨,上述6只新股中似乎首发价格低的更受投资者青睐。如7月6日挂牌上市并在当日三只新股中涨幅最高的东宝生物,其首发价格仅9元,创下历史新低,对应的首发市盈率(摊薄)为33.48倍。7月7日挂牌上市的三只中小板股票,当日涨幅最高的为山东章鼓,其首发价格为三只股票中最低,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21.69倍。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行的新股市盈率均出现节节下降的趋势。创业板公司中,于4月上市的新股平均首发市盈率高达59倍,5月上市的新股首发市盈率平均已降至42倍,6月降至31倍。中小板公司中,4月上市的新股首发市盈率为55倍,5月为43倍,6月则为28.9倍。

  数据还显示,目前正在发行但还未上市的多只创业板及中小板新股仍然呈现出低市盈率、低价发行情况。中小板公司盛通股份首发市盈率为32.26倍,首发价格仅10元;江粉磁材为32倍,首发价格为8元;佰利联为33.48倍,首发价格为55元。创业板公司瑞丰光电,首发市盈率26.54倍,首发价格为10.8元;明家科技首发市盈率37.04倍,首发价格10元;瑞丰高材市盈率为22.54倍,首发价格为16元。

  次新股价格回升

  Wind数据显示,一些上市首日破发的次新股股价也出现了大幅回升。如创业板方面,自5月以来共有8家公司股票在上市首日出现破发,截至7月7日破发的新股数量已经缩减为5只。6月22日上市的洲明科技当日出现破发下跌幅度为7%,截至7月7日相比发行价已经上涨了8.56%。5月31日上市的金力泰首日破发下跌5%,目前相比发行价则上涨了2.96%。

  中小板也有类似情况。自5月以来有6家公司上市首日出现了破发,截至目前破发数量已经缩减至1家。6月28日挂牌上市的豪迈科技上市当日下跌1.91%,7日其股价相比发行价已上涨了10%。6月21日挂牌上市的恒大高新当日下跌2.5%,目前相比发行价已上涨了9.35%。

  从以上一些次新股表现可以看出,6月下旬到7月初相隔不久,且这些股票发行市盈率差别并不大,但它们却在上市首日受到了冰火两重天的待遇。在新股发行方面,影响新股定价和估值的因素很多,上市的时机也是重要原因,因此很难界定某只股票的定价是否合理。监管部门需要对新股发行体制以及参与发行的各个市场主体的行为进行跟踪分析,以进一步研究和推动建立更适合新兴中小企业的新股发行制度。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