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财富故事

摩讯科技化蝶 小短信成就移动教育服务大平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7月08日02:49

  “50后”的成都籍姐弟和他们的“80后”团队成为国内首个进军美国市场的移动教育服务商。

  方玲方洪姐弟创建的摩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摩讯科技)推出的产品,连“神马都是浮云”“叮叮猫”“耙耳朵”这些词汇都能翻译,在四川已有了60万用户,并已打入了其他省市的市场,而且还要到大洋彼岸去做美国人的汉语老师……

  摩讯科技年营业收入已达了上千万元,但就在这样的成功时刻,这个团队却说要“否定自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问道青城山落子锦官城

  2007年底之前,方玲方洪姐弟和朋友,同时也是事业伙伴的美国MOKA公司CEO迈克尔•唐纳休踏访了多个国内城市,为一个新创业项目做着市场调研。这个项目就是使用无线技术进行实时翻译传输,简单说就是只要手机能发送接收最普通的短信,就可以作为随身的翻译和学习工具。

  无疑,中国是姐弟俩创业最好的环境,因为中国有世界上最多的手机用户,也有最庞大的语言学习需求。但中国那么大,究竟在哪里落子呢?在2007年底的“问道青城山”之后,他们得到了答案。在回北京的飞机上,他们偶遇了成都市的一位领导,两个小时的交流后,一个共识出现:这个创业项目在成都将大有可为!作为一个国际性旅游城市,成都对外语学习的需求很强烈,具有非常好的多语信息产业发展基础和行业战略规划。

  2008年初,方玲姐弟回到家乡成都。方玲告诉记者,在敲定公司落子成都高新区的过程中,政府给予了很大支持,比如正是在成都高新区的帮助下,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与四川移动取得了联系,开始洽谈合作事宜。当时四川移动正好要推出一款“学习套餐”,正愁找不到真正有学习意味的主打产品,因此当摩讯科技的创意和产品出现在眼前时,他们表示出了很大的兴趣。

  2008年4月,摩讯科技和四川移动成功合作,进行了一次产品的“千人翻译大测试”,正当双方欲进一步进行合作洽谈时,“5•12”大地震发生了。摩讯团队加班加点,用英文向在成都的外国朋友每日推送有关抗震救灾最新进展的信息,这种通达的信息传递得到了外国朋友和运营商的认可。

  在入川半年后,2008年7月,摩讯科技在成都高新区正式注册成立,同时该公司与四川移动也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出任摩讯科技总裁的方玲和她的团队正式开始了以四川为起步市场的创业历程。

  “从零开始”却遇金融危机

  对摩讯科技来说,“移动学习”这个行业并没有什么先例可以参照。“我想‘从零开始’就‘从零开始’呗”,面对这样的情况,已经50多岁的方玲每天都会阅读有关移动通信技术和市场营销方面的书籍,这种学习的习惯也在整个团队中盛行,并且一直持续到现在。

  用方玲的话说,创新其实就是在不断脚踏实地学习的基础上,坚持认定的方向但又不固执,懂得“自我否定”进而迅速做出调整的过程。

  比如经过用户分析,摩讯团队发现翻译平台有30%的使用需求是在查词汇,这让他们特别加强了词汇库的建设,逐步建立了网络词汇、方言词汇、行业专业用语词汇等词汇库,比如翻译川方言中的“叮叮猫”,就会得到准确的答案Dragonfly(蜻蜓),而不是Bitethecat(咬猫)这样的机械翻译了。

  但正当摩讯科技一步一步摸索之际,却遇到了金融危机,摩讯科技潜在的投资方无法进行投资;而此时摩讯科技的产品尚处在试商用阶段,并没有收入进账。但对于方玲和她的团队来说,一步一步做起来的摩讯科技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在这时包括运营商和高新区在内,很多朋友也给了他们鼓励,“朋友们都说产品都做到这个程度了,放弃就太可惜了……”

  最终,摩讯科技选择了坚持。除了姐弟俩继续投入资金,公司也进一步降低了运营成本,团队成员降薪继续干下去。这种坚持最终让摩讯科技在2009年年中慢慢走出危机,并走到了现在。

  自我否定为坚持

  经过长时间的研究,摩讯科技已确定了产品架构:逐步扩大词库、完善翻译平台,通过定期推送最流行话题引发短信互动,在互动中向用户提供最纯正的英语表达,吸引用户定制业务。在这个架构下,即使是“神马都是浮云”也难不倒这位会“译指神通”的高手。而为了保持时尚敏感度,摩讯科技“自我否定”的频率很高,不断淘汰掉那些不太受欢迎的栏目,栏目每一两个月就会全部重新升级一次。

  经过3年发展,目前摩讯科技在四川已有了60万用户,并已打入了其他省市的市场,年营收已达上千万元。而摩讯科技还将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合作,在美国开展汉语教育的移动学习业务,这将是国内首个进军美国市场的移动教育服务商。AT&T占据着美国一半的通信市场,覆盖约1.3亿人口,这意味着摩讯科技有机会成为一半美国人的“中文教师”。

  不过,摩讯团队仍然在继续“自我否定”着。方玲告诉记者,与当初相比,现在消费者在接触选择移动通信数据产品时有了更强的自主性和更大的选择范围,这和以往要通过运营商定制增值业务有了很大区别。“据我所知,很多增值业务商已经面临非常困难的局面,而我们想坚持在移动教育服务领域探索下去,只做传统的短信增值业务是不行的,产品快速转型才能获得生存机会”。

  摩讯科技的转型计划从去年开始,他们希望在更深入研究用户的基础上,来设计新产品,目前,摩讯科技已开发出了更加聚焦目标用户群体的教育服务移动互联网产品,并在7月上市,迈出了转型的重要一步。

  而方玲告诉记者,对于摩讯团队来说,一次次的“自我否定”是为了更好的坚持,“我们希望有一天,能够在移动教育服务领域异军突起!”

  ■创业观察

  摩讯科技能取得目前的业绩,一方面是在坚持自我与否定自我间得到统一。究其本质来说,是一种在看准目标市场基础上,尊重市场尊重用户,随着其变化不断调整自身的企业发展理念。

  另一方面,摩讯科技的成功也是内外因的统一。除了自身的努力,摩讯科技所处的城市环境,尤其是政府对多语信息产业等新兴产业高瞻远瞩的战略规划、对创新企业细致入微的孵化培育服务和关心非常重要。从该公司考察落子开始,成都高新区就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如为其和运营商牵线搭桥;为解决该公司的融资需求,指导摩讯科技申报创新基金;当摩讯科技因业务扩张急需扩大办公场地,高新区创新中心在孵化场地相当紧张的情况下为其安排了300平米的办公场所……

  也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摩讯科技能实现3年从成都走向世界,是产业环境与企业自身共同发展进步的典型样本。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