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二季度经济数据 > 11年6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交行:年内通胀顶点已至 加息周期已近尾声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7月09日16:40

  年内通胀顶点已至 加息周期已近尾声

  ——2011年6月物价数据点评

  交行金研中心

  一、CPI同比增速创本轮新高、PPI同比增速有所反弹

  CPI同比增速创本轮新高。6月份CPI同比上涨6.4%,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4.4%,拉动CPI上涨4.2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3.

0%,拉动CPI上涨 2.14个百分点。6月CPI同比继续走高的主要原因:猪肉与鲜蛋价格快速上涨推高食品类价格较快上涨,而非食品类价格持续平稳增长。

  PPI同比增速有所反弹。6月份PPI同比上涨7.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5%。国内工业生产仍然维持较快增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推动PPI有所反弹。2011年5-6月末,CRB指数保持在560点左右震荡。近期IEA抛储的影响逐渐弱化,原油价格有重新反弹的迹象。

  二、年内通胀高点已至,预计下半年物价涨幅将逐步回落

  6月份CPI同比涨幅基本已达年内高点,预计下半年将逐步回落,但总体而言通胀压力仍将处于较高的位置。考虑到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涨幅逐渐趋缓、经济增速趋于放缓、国际流动性趋于紧缩抑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我们预计下半年物价涨幅应该会有所回落。

  一是猪肉等农产品价格涨幅将趋缓。4-5月份,猪肉价格环比已出现回落,而6月份很可能是猪肉价格同比涨幅的年内高点。温总理也公开表示猪肉价格将在几个月后下降,猪肉价格涨幅趋缓对于缓解食品价格快速上涨非常重要。

  二是经济增长趋于放缓。由于受能源供给不足,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货币政策长期偏紧、消费需求放缓等因素的综合影响,未来三季度的GDP增速很可能继续维持下滑的趋势,我们预计2011年三季度GDP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到9.2%左右。总需求的放缓将有利于缓解较高的通胀压力。

  三是国际经济流动性趋于紧缩。欧洲央行在近期加息25个基点至1.5%、美国QE2到期之后不太可能新推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因而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上行的货币因素已有所缓解,CRB指数已经回落至6月末的550点左右。而CRB指数回落也进一步压低国内生产成本,PPI从3月的7.3%回落至5月的6.8%、PMI连续三月回落至50.9,其中购进价格细项连续四月大幅下滑至56.7,均表明输入性通胀压力已经开始减轻。

  再加上下半年翘尾因素将逐步降低归零,政府对物价的调控措施逐步发挥作用,我们预计下半年物价涨幅将有所回落。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劳动力成本长期看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有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然高位徘徊等因素的影响下,通胀压力在下半年调整之后仍将处于相对较高的状态,下半年物价涨幅要回落到4%以下有一定难度,全年4%的目标很难实现。

  三、未来物价涨幅将趋缓,本轮加息周期已近尾声

  6月CPI见顶之后,物价涨幅将逐步趋于缓解。加上经济增长放缓、短期资本流入速度加快、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因素,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将微调持稳。利率政策方面,在7月加息之后,本轮加息周期基本接近尾声。存款准备金率方面,未来仍有上调1-2次的空间。

  考虑到下半年通胀压力虽有所回落,但很可能仍处于4%以上的较高位置,治理政策依然需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货币政策稳中偏紧以收缩银根;稳步升值以缓冲输入因素;加大收储和增加有关产品进口以针对性调节供求关系;减少流通环节、合理少收税费、以降低流通成本,同时有效打击炒作;尤其是要加大力度给予农产品流通以价格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