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二季度经济数据 > 11年6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不能轻言“物价拐点”已到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学者
2011年07月10日08:39
  价格未来的走势不仅取决于翘尾因素,要看“猪”的脸色,还受外界已经形成的价格上涨预期的影响。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6月份经济数据,居民价格消费指数(CPI)同比上涨6.4%,创最近三年的新高。

  尽管如此,一些机构和专家对未来CPI的走势判断却很乐观,认为随着翘尾因素对价格影响的逐步降低,6月份的CPI将成年内高点,通胀在年内已成强弩之末,因此建议“货币政策逐步从紧缩走向常态”,以避免经济的硬着陆。

  对此乐观判断,似乎说得早了。其实,早在去年,一些专家对物价的走势已做过同样的判断,认为在翘尾因素消除后,2010年的物价将出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但事实证明,去年下半年CPI的表现远超上半年。

  因此,对今年下半年CPI的走势,不能只根据翘尾因素轻言“六月是拐点”,轻言货币政策放松。在通胀的大趋势已确立时,影响下半年物价走势的因素变得极为复杂,推动价格上涨和抑制价格上涨因素的不确定性,甚至比去年还大。

  其一,6月份CPI创新高后,通胀预期或更强烈,在通胀趋势确立时,物价很难很快回落。这从6月份8大类消费品价格环比上涨幅度远高于去年就能判断。

  其二,食品价格的走势相当复杂,在今年极端气候交替出现时,秋粮能否再创丰收,并不具有十分把握。特别是猪肉价格,短期回落的可能性不大,今年下半年将维持高位震荡的态势。

  其三,推动价格上涨的其他因素,包括输入性通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国内人力成本等,向上的趋势并未改变。特别是下半年,美国经济一旦复苏加快,美国极有可能加入全球通胀的行列,这对国际物价的走势将产生决定性影响。

  其四,目前价格走势呈全面上涨态势,在成本上升、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减时,很多商品、服务也搭上了涨价快车。

  在影响价格因素不确定性颇多、价格本身已处于高位运行时,价格未来的走势不仅取决于翘尾因素,要看“猪”的脸色,还受外界已经形成的价格上涨预期的影响,轻易判断“拐点”出现,缺乏强有力的证据支持。即使7月份物价走势有所回落,但下半年价格整体处于高位运行,当是大概率事件。如果掉以轻心,不排除物价再创新高的可能。

  所以,货币政策一定要保持警惕和延续性,特别是房地产经历半年的调控后,投资增长依旧维持在35%的高位,一线城市的房价迄今没有回调的明显证据。中国经济的两大风险,依然是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

  当然,加息等紧缩政策的副作用已凸显,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的生存造成很大影响。建议央行在维持紧缩态势的同时,应该对中小企业采取区别对待的政策,不仅要想方设法确保其融资需求,在未来更应采取不对称的加息措施,降低其融资成本,避免调控误伤中小企业。

  马光远(学者)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