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美国新地标“中国造”引关注 被评正震动世界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7月10日09:12
美国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不久后,这座大桥的东段将被中国人建成,成为美国新地标。
美国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不久后,这座大桥的东段将被中国人建成,成为美国新地标。
正在建设中的旧金山海湾大桥。
正在建设中的旧金山海湾大桥。

  在国外,人们经常能从一些便宜的玩具、廉价的T恤和简单的电子设备零件上发现“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字样。而不久,美国著

名的地标建筑,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桥梁之一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也将同样烙上“中国制造”的印记。

  自19世纪40年代,人们在旧金山发现黄金开始,众多华人怀揣着淘金梦到此,但他们是作为廉价劳动力而来,挖金矿,修铁路,备尝艰辛。160多年后,中国人再次来到了这里,不过,身份已经迥异,不再是廉价苦力,而是大型项目制造商。2006年,一家中国企业拿下了旧金山海湾大桥东段重建的工程,《纽约时报》最近就此推出长篇报道,并称“中国要做世界的土木工程师”。

  为美国造大桥:“中国制造”新突破

  72亿美元的投资,让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改造重建工程成为加州史上最昂贵的工程之一。重建后的新大桥将成为美国又一新地标。而尤为引人注目的是,这座新大桥的东段为“中国制造”。

  中国为美国造大桥,被媒体称为“中国制造业首次进军世界大型钢结构市场”。

  1989年,6.9级大地震袭击了旧金山,海湾大桥东段部分桥梁被损坏。加州随即进行了维修,但地震安全测试结果显示,大桥大部分需改造,并要增强抗震能力。2002年,加州交通局同意改造大桥西段,并重建东部跨度3.5公里的桥段。

  2006年初,加州政府就东桥重建对外招标,美国桥梁和弗卢尔公司组成合资公司(ABF公司)获得了大桥重建工程的合同。但公司项目经理布莱尔·彼得森认为,没有一家美国制造公司能单独承担这么大的工程。为了找到适合的钢材建造商,美方在全球进行招标,寻找分包商。

  众多日本、韩国和中国企业参加了竞争。其中日本企业竞争力最强,他们在世界桥梁建造上早已声名在外,众多的成功案例,为他们累积了很大名气。“最终,在2006年6月,振华重工正式与美方签署大桥全部钢结构合同。”振华重工的常务副总裁戴文凯告诉本报记者。

  这个项目为何“花落中国”?加州政府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国公司拥有足够规模的钢预制件设备,财务状况稳健,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拥有自己的港口和船舶,能解决运输问题。经过美方计算,将项目分包给中国,美国节约了4亿美元。

  “基础设施真正的后盾是这家中国国有控股公司的财力,如此巨大的工程规模和高额竞标价格,地方私人公司难以负担。”布莱尔·彼得森表示。

  中国人造出大桥,美国人负责组装

  如今,5年已经过去,在上海振华重工巨大的制造基地里,为了能在7月底之前完成大桥组装件的建造,数百位中国工人正在埋头苦干。

  旧金山海湾大桥是一座单塔、自锚式的抗震悬索钢桥,在设计和建造方面,创造了很多世界第一。要达到8级的抗震标准,并满足设计书上要求的150-200年的使用年限要求,对大桥的上部结构、钢塔和路基部分要求极高。

  而中国企业全部承担了上述三部分的建造。这三个最大、最复杂、技术要求最高的桥梁部件总重量达到了4.5万吨,所有的钢材构件需分8次才能建成。而美国工人只负责在加州完成桥梁组装工作,并浇筑桥面混凝土。

  戴文凯表示:“最高峰时,我们有4000多名焊工从事焊接,100多名来自加州政府交通部门和美国焊接工程师协会认可的CWI持证检验员。”

  本月底,振华重工将建造完成大桥的最后四个巨大的钢预制件,并将它们装船,运往奥克兰海港,全部航程达到10460.5公里。

  2009年中旬,振华重工已经完成大桥的主塔建造,并完成交付检验。同年12月29日,总重量达8000吨的海湾大桥的第一批钢箱梁也已从上海码头直运美国。

  就在数周前,加利福尼亚州交通局项目经理汤尼·安济亚诺,造访了为建设大桥特地建成的基地,他告诉《纽约时报》记者:“5年前,这个1.2平方英里的基地,还到处都是钢材和橘子树,现在他们将在此为美国建造一座举世瞩目的大桥。”

  但5年的建设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2009年4月20日,按照合同规定的检验标准,第一批桥面钢箱梁全部通过报验,本准备装船起运。但加州交通部却提出采用全球顶尖的相控阵技术进行‘D向扫查’检验,而这一检验标准超出了合同范围。”戴文凯回忆道。

  如此苛刻的标准下,钢箱梁只能返厂重修。8个月后,项目总包方按新标准对产品进行了检验。“1毫米、2毫米一个点地进行复探,这远远高于美国焊接协会AWS D1.5的桥梁规范,最终,他们心服口服。”戴文凯说。

  “他们为我们建了一座非常了不起的桥,”汤尼·安济亚诺说。

  正“震动世界”的经济力量

  “在这个项目里,没有工人或者资本输出,所以这其实也只是一种产品输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研究员胡赞林表示,如果美国愿意将这样的项目交给中国企业,说明我们的产品质量得到了发达国家的认可,在国际市场上有了一定的竞争力。

  美国媒体指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大型基建,例如刚果的铜矿开采、巴西的高铁建设,沙特阿拉伯的百货大楼项目。仅在纽约,中国企业就获得了改造地铁系统、维修汉密尔顿大桥和建造北方铁路站台等项目。

  除了走出去做承包商,随着自身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商务合作能力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已经走出去,参与海外直接投资。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曾成功并购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的中国吉利,已经成为英国著名的出租车生产商锰铜控股公司股东。中国投资公司也已经成为歌鸟房地产集团的第三大股东,并有望收购花旗集团在英国即将出售的大楼。

  《经济学人》报道指出,来自东方的经济力量正在“震动世界”。随着中国的崛起,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已经开始失去“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光环,并开始走向一个衰败的“超级大国”。

  “现在的美国已经迷失了自己的方向。”报道称。

  不过,胡赞林也提醒称,中国企业不能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

  “中国企业需要充分调查市场前景、市场容量以及竞争对手,”胡赞林说,“他们有什么文化传统,有什么用工习惯,有没有工会传统势力,方方面面都要做好调研准备,不能打无准备之仗。”

  采写/本报记者 冯中豪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