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二季度经济数据 > 11年6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交行:6月进口增速下滑超预期 顺差大幅回升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陆志明
2011年07月10日14:05

  2011年6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016.9亿美元,同比增长18.5%。其中出口1619.8亿美元,同比增长17.9%,月度出口额再创历史新高;进口1397.1亿美元,同比增长19.3%;贸易顺差222.7亿美元,比上月大幅回升。

  6月我国进口增速快速下滑,贸易顺差大幅回升。从贸易方式来看

,加工贸易顺差仍是顺差主要来源。上半年我国加工贸易项下顺差1642.5亿美元。上半年我国总体贸易顺差同比收窄18.2%,而加工贸易顺差同比仍扩大19.8%。

  从贸易国别分析来看,东盟贸易地位有所增强。上半年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171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4%,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0%,成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上半年我对欧盟和美国分别出口1644.8亿美元和1455.1亿美元,增速均为16.9%,明显低于24%的同期我国出口总体增速。

  从进口商品结构分析来看,大宗商品进口仍是推高进口规模的重要因素。上半年我国部分主要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幅都在30%以上,其中铁矿砂进口均价上涨42.5%;原油上涨33.2%;成品油上涨31.5%;大豆上涨30.4%。上述商品进口价格大幅上涨,导致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商品的整体价格上涨14.7%。

  从出口商品结构分析来看,劳动力密集型商品出口平稳增长。上半年纺织品和箱包出口增速高于同期我国总体出口增速。服装出口658.2亿美元,增长23.7%;纺织品459亿美元,增长28.8%;鞋类190.1亿美元,增长21.7%。

  6月份进口同比增速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是受2010年基期的影响,从2010年5月到2010年6月,进口总量上升了51.46亿美元左右,而从2011年5月到2011年6月,进口总量反而下降了44亿美元,导致进口同比增速明显下滑;二是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迹象明显,进口需求有所回落,如6月份PMI连续三月回落至50.9、购进价格指数连续四月回落至56.7。三是国际大宗商品延续震荡回落的态势,CRB现货综合指数从5月初的高点569.7下滑至6月末的550.3。

  6月份出口同比增速继续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受2010年基期的影响,从2010年5月到2010年6月,出口总量上升了56.35亿美元,而从2011年5月到2011年6月,出口总量仅上升48.23美元,导致出口同比增速继续回落;二是出口导向型企业的生产状况持续下滑,PMI分项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四月回落至50.5,中小民企经营困难;三是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遇阻,新兴市场国家高通胀压力下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外部出口环境恶化。

  6月份贸易顺差大幅回升的主要原因是进口规模创出新高,而出口规模却小幅下滑。从2011年5月到2011年6月,出口规模上升48.23亿美元,而进口规模下降44亿美元,因此贸易顺差比5月上涨92.23亿美元。

  未来我国外部经济环境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

  一是国际大宗商品受国际经济复苏放缓影响,继续高位调整,新兴市场未来通胀压力可能略有缓解,但不会出现大幅好转,同时由于治理高通胀采取紧缩性的经济政策,经济增长将会出现减速迹象,这对中国的外部贸易环境将产生一定不利的影响。

  二是美、英、法、德等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步伐出现放缓,这对于我国整体出口环境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同时考虑到欧美日与我国贸易摩擦加剧、美国实施以出口推动就业和经济复苏的政策,未来我国出口增长将面临一定的压力。

  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震荡调整。IMF5月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从4月的高点回落至198.08,综合布伦特、迪拜和WTI三地油价的原油价格指数也回落到203.62,三地原油均价也达到108.18美元/桶;6月末CRB现货指数回落至550.3。IEA近期开始实施抛售原油储备打压油价,预计大宗商品价格短期内可能会继续回落。

  四是国际领先指标方面涨跌不一。近期公布的OECD国家5月份商业信心指数(BCI)继续回落,消费者信心指数(CCI)却有所反弹。OECD国家的BCI从4月份的102.69略降至5月份的101.77。OECD国家的CCI从4月份的98.50略升至5月份的98.76。这表明主要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环境仍存在不确定性,这对中国出口增长不利。

  预计7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可能低位维稳。一是去年下半年出口规模已较高,在目前出口增长较为稳定的环境下,出口同比增速可能保持平稳。二是外部市场中,欧债危机有长期化趋势,美国就业和经济复苏压力较大。新兴市场国家高通胀压力下经济趋于放缓,外部贸易环境有恶化的倾向。

  预计7月份进口同比增速可能有所回升。一是6月份进口规模低于预期,预计7月份可能会有所反弹,这将导致7月同比增速回升;二是经济增长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下滑,而国际大宗商品仍在高位震荡,日本逐渐走出震灾影响;三是政府逐步实施“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的政策措施,继续欧美发达国家签订大规模的购买合同,这可能会推动中国商品进口规模增长。

  预计7月份贸易顺差有所收窄。6月贸易顺差超预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进口规模下滑较大,预期7月份进口状况会有所好转。但总体来看,全年贸易顺差明显收窄的趋势仍将延续。(交行金融研究中心 陆志明)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