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酷公司

哈利波特之母创新电子书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11年07月11日09:56
 

  J .K.罗琳在6月23日宣布,她将于今年10月在她的网站pottermore.com上自行出版多国语言版本的《哈利·波特》的有声书和电子书,而不是通过其他电子书的中间商,比如亚马逊或苹果的iBookstore。

  在传统出版界,国外作者的版税通常在15%到20%之间,国内则在10%左右。作者们分得的比例之所以不多,是因为出版社有印刷、发行分销等硬成本支出。而在占据全世界电子书市场2/3份额的亚马逊和苹果,版权拥有者能分到的比例为70%。一个小插曲是,在苹果进入这个市场前,亚马逊只给版权所有者35%的利润。而亚马逊和苹果的价值在于,他们较好地解决了盗版和支付的问题,同时本身是个有名、能吸引来读者的销售平台。

  让亚马逊和苹果拿走30%算不算多?电子书最近几年的销售额正以飞速增长,根据美国出版商协会的统计数据,美国2011年2月电子书下载金额比2010年同比增长202.3%,至9030万美元;而据英国出版商协会的数据,2010年当地消费性电子书(例如小说)销售额年增318%,至1600万英镑。

  对罗琳这样的全球超级畅销书作家来说,她的电子书版权自然价值不菲。罗琳是个聪明人,自打一开始,她就只是将纸质书的出版权签给了出版社,电子版归自己所有。罗琳不需要担心她的影响力。她要解决的只是防盗版,以及怎么让读者方便地下载和在Kindle、iPad这样的终端上阅读这两个问题。

  完全防止拷贝和盗版很难,罗琳似乎也没什么好办法。由于不走亚马逊和苹果的销售渠道,罗琳的电子书将不锁定设备或平台,不使用这些平台上常见的数字版权管理技术(DRM),但会嵌入连接购买者身份的数字水印,这不能防止盗版,但一旦有人把电子书传播出去,能追查到究竟是哪个用户干的。此外,罗琳的电子书将有适合iPad、Kindle等各个终端的格式。“罗琳相信粉丝,而不是用严格的防盗版技术等干涉手段或介质。”《连线》杂志的编辑Olivia Solon发表评论说。

  罗琳的这次尝试,可能将证明作家自行出版电子书和收费是可行之道。这将引得更多作者抛弃掉苹果、亚马逊这种渠道;但罗琳的这次尝试也可能证明,自行出版的销量并不够好,还是需要借助亚马逊和苹果的平台来销售,而亚马逊这些平台也希望靠罗琳这种畅销书作家来抽成获利。虽然目前亚马逊和苹果都还没什么表示,但美国最大连锁书店Barnes & Noble已表示将极力争取其终端NOOK成为《哈利·波特》电子书的相容装置,双方可能会商谈出一个罗琳分成比例更高的方案,这也将为其他畅销作家与平台谈判开下先例。

  电子阅读的惊人之处

  1750万台Kindle VS 2500台iPad 花旗集团分析,2011年亚马逊将卖出1750万台,带来的收入约为20亿美元;自2010年4月上市以来,iPad在14个月内销售量已经突破了2500万台。

  105本Kindle电子书 VS 100本纸质书 4月,Kindle电子书的销量已经超过了精装和简装图书的总和,亚马逊网站每售出100本印刷版图书,就会售出105本Kindle电子书。

  10年来最高 VS 1.3亿次 由于今年售出了去年同期3倍的电子书,亚马逊美国图书业务出现了近10年以来最高的同比增长率;在苹果的2011 WWDC大会中,苹果表示用户已经通过iBookstore下载了超过1.3亿次书籍。

  从无法出版到畅销榜前10 英国作家路易丝·沃斯和马克·爱德华兹几年前因撰写的两部惊悚小说无法出版而心灰意冷。他们去年把两本书送上“Kindle直接出版”平台,其中《抓住死亡》成为亚马逊最畅销英国电子书,《杀死丘比特》进入排行榜前十名。

  无名百万美元作家 60岁的美国人约翰·洛克年轻时是摇滚乐歌手,而后经商与投资,写书只是他的副业。但在亚马逊去年10部最畅销电子书中,这位业余作家占了4部,其中2部占据畅销榜前两位,其销售速度相当于每7秒卖出1本。

  Pottermore不只是卖书的

  游戏站 Pottermore不仅仅是个售卖电子书的场所。这位以想象力丰富著称的女作家的新网站更像是个能玩社交游戏的“哈利·波特”主题社交网站。当你注册后,就能像哈利·波特那样加入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结交朋友,购买道具,并完成任务。

  花边文 为了让用户有“浸入式”的体验,J.K.罗琳还为Pottermore撰写了一些新内容,包括任务性格、地点特征、器物等等。据说罗琳目前已经为此写了超过1.8万字的内容了。即使不购买电子书,你也能通过网站看到这些内容。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