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欧铁路显战略雄心 中国或否回归“陆权”强国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李静
2011年07月11日10:34
  几天前,早已静静躺在历史长河中的“丝绸之路”,被一声火车汽笛唤醒。一条连接中国重庆和德国杜伊斯堡的国际贸易铁路全面开通,将中欧财富血脉紧密串连。国际舆论和专家学者认为,这条国际铁路大通道对世界地缘政经格局的调整都具有深远影响。

  当重庆的IT产品快速 运抵西欧,中国是否将回归“陆权”强国

  驼铃悠悠,长路漫漫,十几个世纪以前,在闻名世界的“丝绸之路”上,先人们的商队满载着中国的丝绸、陶瓷;西域的核桃、象牙等物资,进行着原始的国际贸易,在这一过程中,古老的黄河文化、恒河文化、地中海文化互相碰撞与交融。

  几天前,早已静静躺在历史长河中的“丝绸之路”,被一声火车汽笛唤醒。一条连接中国重庆和德国杜伊斯堡的国际贸易铁路全面开通,将中欧财富血脉紧密串连。国际舆论和专家学者认为,这条国际铁路大通道对世界地缘政经格局的调整都具有深远影响。

  “重庆造”直达德国工业区

  6月30日,一辆满载6万余台“重庆造”笔记本电脑、1万余台液晶显示器,货值1900余万美元的列车缓缓驶出重庆火车站,经过1万多公里的长途奔波,13天后它将到达德国西部工业重镇杜伊斯堡。在经过三次试运行的“大考”之后,“渝新欧”铁路国际货运从这一刻开始进入常态化运营,中国西部对外贸易新通道全面开启。

  “渝新欧”铁路途经中国多个省区、多个国家,如同一条蜿蜒在亚欧大陆间的巨龙。其国内段行经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国际段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终抵达德国。在这条铁路的两端,一头是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欧洲;另一端则是资源丰富、潜力巨大的亚洲内陆市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梦恕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并不是一条新建的铁路,而是把现有铁路线路进行优化组合,并提升沿线各国、各地海关通关效率的一条运输通道。整条铁路均使用中国的技术和设备,都是标准轨道,因此不存在宽、窄轨之间的变轨问题,可以一路直达欧洲,中途不用等候重新装卸换车皮,将大大减轻货物的“车马劳顿之苦”。

  在“通道”整个打通之前,中国曾与沿途国家进行过多次谈判,尽管遇到一些波折,但王梦恕表示:“这条铁路对周边国家经济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伊朗等国家对工程都非常配合。”

  据重庆媒体报道,以目前的货运量,每1至2周就有一班列车开往欧洲,待物流等环节全面成熟后,将有望实现每天一班。

  王梦恕透露,铁路联通后,中欧之间还将建设一条国际公路,从而全面带动中欧陆路运输的发展。“准备从天山打两个大隧道,在公路上把中国到欧洲途经的这些地区也全部连起来。另外还在考虑修建一条连接中国西部地区和南亚地区的铁路。这样,中国整个西部地区就都被盘活了。”

  改变中国对外贸易传统格局

  “渝新欧”铁路的开通给中国内陆省份的产品提供了更多样的出口渠道。以重庆目前蓬勃发展的IT产业为例。一台重庆制造的笔记本电脑想要进入欧洲市场,原来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是铁海联运大通道,从重庆走铁路运输到深圳或是上海的港口,装船后再南下穿越马六甲海峡,绕到欧洲需要近一个月的时间;二是直接坐飞机走航运,1天就可到达,但费用极高。

  “与海运相比,走铁路时间节省了一半;与空运相比成本节省了不少,而且更安全。”王梦恕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

  有了这么明显的优势,沿途各国的企业都睁大眼睛注视着“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的每一步建设。去年6月,在“渝新欧”国内段试运都还没有开始的时候,比利时安特卫普省长卡西·贝嘉蒂就造访了重庆、西安等地,与各地领导讨论了双方在交通、经贸、物流等方面合作的潜力,并在重庆设立了经贸办事处。今年2月,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蒙古等中亚六国的货运代理协会抱团来渝,一起讨论如何利用“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加强与中国内陆的货物贸易。德国、匈牙利、维也纳等国政府也纷纷组织企业到重庆考察,希望在渝设立物流公司或办事机构。

  据《世界新闻报》记者了解,国外一些知名物流企业也开始争抢随之而来的物流大蛋糕。世界物流巨头丹麦马士基、日本富士通旗下的富太通物流等企业纷纷到重庆抢滩。“渝新欧”线上另一重镇西安,也迎来了5家国际物流企业。

  随着“渝新欧”铁路的开通,中国传统以东部沿海城市为重镇的对外贸易格局被打破。专家指出,地处内陆腹地的重庆,一跃成为中国面向欧洲出口商品的重要中转站和“桥头堡”,且重庆物流圈辐射中国大西南及东南亚,越南、老挝的货物都可以来重庆周转运往欧洲。英国《泰晤士报》评论说,随着这条新铁路将更多货物直接运至西欧消费者手中,重庆和中国西部将相应成为推动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的一台“更重要的发动机”。

  中国多了条能源通道

  地处欧亚大陆中心位置的中亚地区幅员辽阔,战略地位重要,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其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更是大国觊觎和争夺的对象。英国地缘政治学家麦金德曾将欧亚大陆比喻为“世界岛”,将中亚称作其“心脏地带”。他的理论是,谁能统治心脏地带,谁就能控制世界岛;谁控制了世界岛,谁就能统治世界。而“渝新欧”铁路无疑已经深入到了世界的心脏地带。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军控与防扩散中心秘书长洪源对《世界新闻报》记者指出,这条铁路开通的最大意义在于,加强了“世界心脏”东西两部分在货物、人员、劳务方面的快速交流,等于让“世界岛”的整个资源得到了更合理的调剂,将对欧亚大陆经济整合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同时,“渝新欧”铁路将为中国的能源供给开辟一条新路。由于铁路过境的中亚各国都有着丰富的资源储备,因此王梦恕认为,“渝新欧”铁路“可以说是中国一条新的能源通道。”

  目前,中国的能源进口主要依赖途经马六甲海峡和南中国海的海上能源通道。马六甲海峡和南海地区局势变幻,各国利益牵扯极深,还有大量海盗出没,货运风险相当大。同时,运抵中国沿海的能源必须经过成本高昂的陆路运输运往西部内陆省份。“渝新欧”铁路无疑将缓解中国走海路运输能源的压力。

  王梦恕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此前,伊朗曾计划铺设油气管道到中国,但由于途经阿富汗,迫于美国压力,项目最终没能成功。目前,伊朗方面正考虑绕道尼泊尔或巴基斯坦对华输油。“在石油管道铺设成功前,从伊朗进口的石油可以先从这条铁路运输。”

  中国回归“陆权”强国

  目前,世界上有两条欧亚大陆桥(即用铁路把欧亚两侧的海上运输线连接起来的便捷运输通道):一条以俄罗斯东部的哈巴罗夫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为起点,通过西伯利亚大铁路到达荷兰的鹿特丹港;另一条东起中国江苏连云港,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直抵荷兰北海边的鹿特丹港。“渝新欧”国际货运大通道开启了第三条欧亚大陆桥。

  洪源对《世界新闻报》分析指出,未来“渝新欧”铁路将会不断提速,而一旦提速“它的威力会更大”,将使得中国重新树立陆上贸易强国的地位。一般认为,在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的30年里,中国主要面向海洋或濒海国家发展经贸往来,海洋对中国发展对外贸易的贡献超过了陆地。

  洪源指出,在当前中欧经贸合作程度加深的背景下,“渝新欧”铁路将拉近中欧间的距离和密切程度,意味着中国国家利益将重新回到欧亚大陆。洪源说,无论是中国对外部资源的需求,还是保障中国的国家安全,从战略意义上说,欧亚大陆都直接关系到中国的长远可持续发展。“这条铁路将是中国作为陆权国家,以大陆迂回包围海洋、地缘态势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革命性手段”。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