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浙江象山锁定三大海洋产业打造黄金海岸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杨健 孙建军
2011年07月11日10:46
  烈日当空,浙江象山港大桥建设工地上如火如荼。据悉,截至目前,象山港大桥及接线工程已累计完成工程总量的80%以上。这座总投资约70亿元的大桥计划于2012年年底建成通车,通车后,象山县到宁波的距离将由130公里缩短到50公里,再通过高铁、杭州湾跨海大桥等快速通道将实现“半小时宁波,2小时杭州,3小时上海”的快速交通圈。这将彻底改变象山半岛交通末梢地位,使当地的旅游和海洋资源得到更好的开发。

  象山的目标是要打造长三角的 “黄金海岸”,主要包括海洋旅游、海洋渔业、海洋新兴产业三大部分。象山县委书记李关定说,等交通改善后,坐拥900多公里海岸线、600多个海岛的象山,必将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十分诱人的海洋休闲度假基地之一。最近,象山大目湾生态城建设导则和指标体系通过了国家住建部专家组的验收,这是全国首个低碳生态小城镇建设示范点。据了解,大目湾新城采取“外海内湾”的建设方式,将通过海水澄清技术,把澄清后的海水引入内湾,这里的海水将常年保持蓝色。自然禀赋再好、科学技术再发达,也要以保护性开发为前提。近年来,由于生态保护有力,今年到大目湾栖息的白鹭增加了近300只。因此,在大目湾的开发过程中,积极利用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在生态水系规划中,充分考虑营造滨海风情,水系贯穿整个新城;交通规划上,控制机动车数量减少尾气排放,尽量减少交叉口、信号灯的设置,实行人车隔离。

  大目湾新城的建设,只是象山人开拓海洋资源的一个缩影。象山被确定为宁波市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和浙江省海洋 (海岛)综合开发试验区,“一核两港三区四城多岛”的空间总体布局框架已形成。除了发展海洋旅游、海洋新兴产业,象山还要扭转近海海洋渔业资源逐渐退化的趋势,建设象山港、韭山列岛、渔山列岛三大“海洋牧场”试验区。象山县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研究表明,1立方米海洋牧场区比一般海区平均每年多增加10公斤资源量。由于海洋牧场是一种纯自然的养殖方式,可以完全保证品质。“海洋牧场”建成后,象山生态养殖面积占水产养殖总面积的比重将由现在的10%提高到40%,增殖资源的回捕量将由现在每年约3000吨提高到3万吨。据悉,到2015年,象山“海洋牧场”建设区面积达50平方公里,带动周边海域资源保护与恢复,辐射海区超过500平方公里。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