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董明珠:给员工幸福感是企业的责任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镝
2011年07月11日11:23

  主持人魏喆: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首席对话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女士。董总您好!非常感谢您又来搜狐做客,这次和以前不一样,以前我们都是谈一些行业话题或者经济热点,由于首席对话栏目的特色定位,今天我们

是希望您以一个企业家的身份在这里和我们分享一些经营、管理企业的心得和体会。很多搜狐网友都是您的粉丝,钦佩您在商界的卓越成就。您在格力辛苦经营了这么多年,一定有些时候也感觉有些疲惫,那么,是什么理由支持您一直以饱满的热情来做这份事业?

  最大的目标是给企业创造价值

  董明珠(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刚才你说疲惫,看你怎么去理解。一个人在他的一生中,他一定会经历很多的困难,我们就是因为有能力去克服这些困难,才显示了个人的价值。虽然累,但是因为有价值,所以也就觉得不累了。所以,人要有一个很好的定位。我前天遇到一个朋友他在问我的时候,他说我们人生要有目标。我说:对,但是目标和目的可能结果是不一样的。因为我带有一种目的,我就可能有一种动机,我这个目的是为了我个人今后怎么样。可能我就不可能实现我人生最大的目标了,人生最大的目标就是创造财富,这就是我的目标。如果你有这样一个创造财富的目标,你就不会追求个人的利益得失,比如我的职务、待遇。我恰恰不追求这些,因为我的目标很清晰,我要创造价值。你要知道,当你创造价值的时候,一定会得到合理的回报。所以我想,以价值为生存,以价值去经历,可能就会得到很好的结果。这是我的理解,因为我当时当业务员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我未来要做什么。我当业务员的时候,我说我这一辈子就做业务员。而且我当时的目标是做业务员一定要做到最好。因为你是业务员,你要给企业创造价值,这就是目标。

  企业有责任给员工创造幸福

  主持人魏喆:一个好的企业不仅要有好的制度和管理。同时他也需要有好的文化理念。好的文化才能培养和留住好的员工,格力的员工给人感觉都有一种很强的幸福感。格力是如何让每个员工获得这种幸福感的?

  董明珠:作为一个企业来讲,对于整个社会来讲它是一个个体细胞。只有每一个细胞健康,这个社会整体才会显得健康。如果每一个细胞都不好,社会怎么样保持健康。如果具有癌细胞,很快这个癌细胞就会蔓延,最终就会死亡。所以企业承担了一个社会责任,他这个细胞一定要健康,怎么样才能健康呢?我们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但是我们对我们的员工不仅仅是简单的制度的约束,不能说是做牛做马,你把员工只是作为一个工具,或者他跟你之间只是一个利益的交换,你给我做东西,我给你一份工资,我觉得我尽到责任,你也觉得我尽到责任。实际上这是不和谐的东西。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国家强盛起来,百姓的生活好起来,这是我们改革的目的。作为企业来说,在这个改革浪潮里面应该站在什么样的位置,自己应该做什么,这是企业家应该考虑的事情。我们格力对员工有严格的工作制度的要求。但是我们也会很关爱他们。第一,从文化支持上、技能培训上,那是不可缺少的。因为我们希望我们的员工他来到这里,就认为这里是他的家,一定要认为这是家的感觉。我们除了严格的要求他们的工作以外,我们还要给他创造一个很好的环境,员工为什么有的时候讨工薪,有时候没有住房,就会觉得生活的压力特别沉重。所以作为企业来讲,特别是企业的领导者,你不要说我企业一年赚了多少钱。员工都居无定所,我觉得你就不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你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给他解决。实际上员工最需要的是安全,有一种依靠。这种依靠给他们,就是我们要给他们创造这样的环境。

  主持人魏喆:您谈安全这个问题,让我想起今年两会非常热门的一个提案,就是企业给员工解决住房问题。今年两会期间很多企业家代表委员都提到这样提案,这个提案也得到了很多网友的重视。其实,员工要求很简单,他就希望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可以每一天有一点进步,可以住的安心。前一段时间看媒体报道,说格力要拿出三个亿要给员工盖房子。刚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确实蛮震惊的。我想在这里求证一下,是真的吗?

  董明珠:不是三个亿,是四个亿,已经有一期的员工宿舍。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员工越来越多。一般员工刚来工作的,你让他马上拿钱买房,不可能做得到。你给他一个过渡的时间。我们有员工在这里做了十年,自己有能力去买房的时候,他就会走向社会。当他买不起房的时候,我们这里有几种宿舍给他保障。一种是集体宿舍,我们现在盖的集体宿舍是两个人一个房间,没有成家的单身汉。还有一个是盖50平方左右的一套房子,是给成家的人住的。因为50平方已经非常不错了。经济很富裕的时候,他愿意买一百平,或者两百平他可以走向社会去买。条件不成熟的时候在这里有一个很好的环境给他。

(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 董明珠女士)
(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 董明珠女士)

  做家电业的 “黄埔军校”

  主持人魏喆:幸福感可能要通过物质的层面和精神的层面去满足,在物质方面可能就是工资、福利等,那么在精神方面企业应该怎么让员工感到幸福?

  董明珠:物质不是一种幸福,他要不要,你作为企业都应该给他考虑。一个国家、社会的发展需要年轻人不断的成长起来,要成为有用的人,这才是真正的幸福。所以我们现在创办了很多的培训。 我们提出三年使我们所有的员工达到大专水平,有的人觉得我的能力很强,我愿意自己创业,自己去当老板,也有可能。我把这个基础给他打好以后,他出去以后就有了竞争力。

  主持人魏喆:有一个这样的晋升机会,他可以在企业里面得到锻炼。在人才引进方面,很多企业都是到同行挖、高薪聘请。也有很多内部培养,在人才方面,您更倾向于哪种?您是怎么来考虑这个问题的?

  董明珠:我觉得创新不是仅仅落脚在技术创新,企业文化的创新同样非常重要。我们到别的企业挖人,说难听一点可以用一个偷字来形容。或者是挖别人的,抢别人的。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如果是一个有责任的企业,他应该具有自主培养的条件。因为我觉得对社会真正有用的企业是应该创造更多的人才输送到社会中去。如果是这样的话,如果每个企业都能够像一个人做人的标准,我们更多的是付出,而不是索取。我觉得这个社会就非常和谐了。有人开过玩笑,格力电器是家电行业的黄埔军校,我说如果真的是黄埔军校,我非常自豪。因为他走到哪里都是为社会做贡献。恰恰在我们企业呆了几年以后,如果没有接受我们企业文化培养的人离开格力到别的企业,他也很难生存。因为我们创造的是一种诚信文化,和别的文化还是有很多不相同的地方。比如说我们的员工,我们所有的中层干部,99%没有到我家去过,我是绝对不允许进我家门的。所有中层不是因为跟我好就能够提上来。我是有一整套的制度来规范的,要看他的能力。他们开一个玩笑,越是跟董总靠得越近的人,越不容易提拔成干部。因为跟我越近我越容易发现他们的缺点,任何一个成功人士首先要有一种奉献的精神。尽管这个词有点老掉牙。但是我觉得还是要坚持。一定要有奉献精神,奉献精神涵盖得面很广,我们都为别人想一想,你在为别人着想的过程中,其实你已经得到了别人对你的尊重。

  主持人魏喆:这是不是也已经成为格力的一种文化了?

  董明珠:应该说是格力的问题。所以我们从产品、设计、每一个岗位,大家都有一种强烈的意识,我这个岗位是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所以我05年到现在六七年了,我提出来六年免费服务。在今年年初我又提出了变频空调的问题,老百姓不知道什么叫变频空调,就像60分和100分的学生没有可比性,但是他毕竟进入了这个学校,就是一个好学生,要推动这个进步。我今年就出了一招,在一年之内如果你用了变频空调出现质量问题,我坚持不修,给你换。我做这样的目的也是希望这个行业能够在技术领域有一个大的进步。因为现在大家都知道变频空调最大的特点就是恒温,恒温就是要做到在低温的时候,达到温度要求的时候,低频运转的时候不停机,这是最难达到的一个技术,真正好的变频空调是不需要停机的。开机以后不停机,停机严格的说不能说不是变频空调,但是不是好的变频空调。你就要用这种高难度的标准来推动这个行业去进步,你要承认对消费者负责任。你说我是变频空调,但是用了5分钟、10分钟停机,达到温度就停机,温度降低了你才能再启动。这些,你跟普通空调没有太大的差距。普通空调的停机频率会少一点而已,就不能称之为真正的变频空调。

(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 董明珠女士 接受搜狐访问)
(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 董明珠女士 接受搜狐访问)

  保持技术领先,用时间创造效益

  主持人魏喆:现在空调的概念炒作也蛮多的,概念满天飞,买空调的时候消费者常常不知道怎么选,有点乱花渐欲迷人眼得的感觉

  董明珠:但是格力空调,一个企业、一个人,你不能太浮躁,你一定要牢牢记住,你的行为要对别人负责任。所以格力空调这么多年坚持,不以广告来推销,以消费者使用以后的口碑相传来实现他的企业的增长。所以我们现在同行业里面和第二、第三名的差距越来越大。我曾经谈了一个数据,在03年的时候,我和竞争对手是17个亿的差距。到现在为止,我和竞争对手的差距在200个亿。7年时间从十几亿到200亿的差距已经充分显示出来了一个企业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对消费者承诺兑现、讲市场诚信,你的市场就会越来越大。

  主持人魏喆:企业要想保持基业常青,需要在技术上保持领先,在品质上保持高端。我曾经去格力参观过,看到过格力在技术方面得过很多专利,荣誉和奖项。格力用什么样的制度来保持创新,保持技术领先?

  董明珠:格力可以说是一个国际化的品牌。现在不仅是中国老百姓在用空调的过程中感受到给消费者带来的享受。我刚刚从美国回来,我们格力这个品牌在美国也是非常的被认可的。作为一个企业的发展,你让消费者感受到好,唯一的办法就是你的技术要不断的去超越,不断的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惠。比如说我曾经在北京有一个朋友跟我讲,他说到了某一个茶室,用了某一个品牌的柜机,喝茶没有什么大的热量,坐在那里却觉得很闷热、很冒汗。我朋友跟老板说,这个品牌肯定不行,你要去买一个格力的分体机,一匹半的就行。后来那个老板买了以后,他说这个一匹半的比那个柜机空调还舒服。就是诚信赢天下,你不断的创新技术,一定要做到实实在在的,而我们不能花拳绣腿的欺骗消费者。欺骗消费者可能你今天赢了,但是你输了未来,消费者不会买你的帐。我在开人大会的时候有一个代表说,董总我给你提一个意见,你们格力空调又好又不好。我建议你的空调八年就要换,因为我97年买了你的空调到现在十几年了,四台没有修过。我到商店看你出了那么多的新品,你的空调不坏,我怎么买?你的企业怎么增长?所以我建议搞八年坏就好。我说你错了,作为消费者希望有一个保障,六年、八年,我们原来是六年免费服务,六年坏不坏都跟消费者没有关系,一定是保证你的使用。但是他用了我十几年的空调,四台都没有坏过,他说我觉得很老了。但是你那个空调那么好看,我也没有换。我说你错了,作为企业来讲,希望消费者用了我的空调终身不换。但是你必须换,因为人也会老。用了十年,看起来没有坏,但是耗电量、机械老化已经发生了变化。你换一个新空调,要比原来的空调节省50%。你用两年省的钱都比用老空调要好,你为什么不换?他觉得我讲的有道理。像这样的消费者,他就永远是你的忠实的客户。你让他八年就坏了,必须要换,有一部分人就会说无所谓,反正八年也坏了,我用别人的也行。

  为什么空调最好做到不坏?为什么我做到今年变频空调一年免费包换。主要原因是我们还存在一些潜在的风险,两种可能:第一,现在销量太大了,我们在国内一年销2300到2500万套的量。如果1%,都是几十万台要出问题,就算万分之一,还有两千多台要出问题。除了我们自己的安装队伍以外,还有一些安装工。消费者他选择自己装修,这样就存在一定的隐患,比如说装得不好,在装的过程中因为操作不当。前一段时间讲格力的爆炸,他其实跟格力空调本身没有任何关系。因为他自己要求加长管,我要楼上楼下拉,加长几米。他就超了,超的时候他买的是氧气瓶罐,要焊,很多我们预计不到的风险就会发生。就会引起一些不应该发生的事故。这你都应该要避免,所以你尽量做到最完美。下面我们也在研究,我们引进了新的产品空调,安装以后谁都可以接,只要把口一对上,这就是技术。现在我们的空调绝对不会有安全事故。因为我们自己发明了安全控制专利的电源控制插座。一旦你电源发生波动的时候,电压高和低的时候,他自动转接,不会到空调这个部位来,这都是我们要创造技术来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

  还有的,你安装工,现在全国所有的家电企业没有一个人把所有的安装工归属到你的队伍里面的。你都是在当地聘的维修工。他去维修,前两三年就有这样的现象,这个安装工到这里一看,一个小姑娘在家,他突然就生起邪念来了,这也是一个风险。如果你没有这些风险机会给他,他就不会处理。所以我一直坚持不要售后服务的产品是最好的服务。消费者买东西,你尽量做到不要再有维修事故的现象发生。我今年把变频推出,一年出现事故,你随便退换。以后我品质再提高,我可以承诺,在几年内不是说维修,我争取在三年之内还是多少时间我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标准。你坚决不要售后服务。一步步使他能够做到,你现在是免费,但是我保证三年之内不要售后服务。你怎么样能够实现呢?你就要去发明专利,你就要去创新技术。所以我们现在获得很多的奖都是我们自己发明的专利技术。

(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女士采访中)
(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女士采访中)

  专注是一种公司力量

  主持人魏喆:格力有自己的研究院是吗?

  董明珠:我们有三个研究院。

  主持人魏喆:这些研究院只是为格力服务还是也为行业内服务?

  董明珠:现在有一个国家中心设在我们那里,我们要承担国家的项目。但是我们自己也研发很多的新技术。而且我们研究的技术都是基础研究,我们很多时候缺乏的就是基础研究,你不要看一个简单的空调,里面其实有很多东西值得研究。很多空调外部来看都是一样的,但是一用起来以后感受就不一样了。所以我们不仅要追求外观的变化,更要追求内涵的变化。

  主持人魏喆:您刚才提到企业发展很快,慢慢变大。很多企业在变大的过程中就会患上一些大企业病。格力在长大的过程中是否也遇到了这类成长的烦恼,格力是怎么解决的?

  董明珠:企业做大了以后,最重要的问题,一个是制度的延续性,一个是人才的培养。特别是现在80后的孩子们已经成为社会的主流了,你要对这些孩子们负责任,让他们快速的成长起来,而且要培养一批优秀的有责任感的对国家、对社会他都有一种责任感的年轻人来挑起这个重任。他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感,他才会有一种奉献的精神,他才愿意去奉献,只有愿意奉献的人,这样一个队伍对社会才是有益的。

  主持人魏喆:我们看到一些家电类的企业,都会向相关领域延伸。感觉格力相对来讲还是比较专注的,一提到格力大家就想到了空调,一提到空调大家想到了格力。格力的利润也比较好,是有实力向其它领域渗透的,我想在格力的发展过程中应该也面临过很多的机会和诱惑,在诸多的机会和诱惑之下,格力是怎么做到专注的?

  董明珠:一个是企业可持续发展需要走专注的道路。其次,要有一个很好的心态,我们要承担的不仅是自身企业利润的变化,你还要承担,你要牢牢记住你的使命。在空调制冷领域,要研究的技术还是非常多的。你要真正立足于世界,你要为全世界服务,你唯一要做到就是你要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东西。我们觉得很多行业都能赚钱,但是你为什么不能多创造一些行业的领军人物?我要做空调,我是世界名牌,我希望冰箱、洗衣机、更多的跨出家电行业的,能涌现出更多的世界名牌,这是公司力量的一种体现。我经常拿德国为例,德国人很严谨,这种感受来自于他的产品,我们的产品走向世界,中国人了不起,是要来自于你的产品。但是我们中国的很多企业因为急功近利,导致了我们低价的竞争。你要这个量,又要赚钱,你就要偷工减料,质量没有保证。给人感觉低档、没有品位的产品在中国制造。我们企业有责任一定要改变这个,怎么改变?就要用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自己的技术。买别人的技术很容易,但那不是你的技术。你自己的技术,你要创造这个技术,不是一霸天下,是服务于别人。如果我坚持服务于别人,你的心态就很好。但是如果想一霸天下,你就会去打击、诋毁别人,你就走偏了。走多远化好不好?作为我来讲,我认为不好。第二品牌认为很好。有的人认为我不管,我什么都做,哪个赚钱做什么。我个人认为就太急功近利了。我们自己赚钱的目的不是为了自己过得更好,而是让能够跟你认识的人,或者你能帮助的人,让他们也能过得更好,如果有这样的心态,我觉得我在制冷领域做到最好。让我的配套产业,因为我的发展,他们也更多的发展,这就是我的责任。我也希望别的行业也能做出一些领军的这样的企业。他们也像我一样带动他们的配套企业一起发展。这样社会就和谐了。

  在工作中从来不讲亲情和柔情

  主持人魏喆:我们经常看到的是您商业领袖的形象。但是每个人都有多重角色,在事业方面您是一个女强人,比较严肃,但是在生活上,您可能同时扮演母亲、妻子,女儿甚至以后还可能要做奶奶。我们相信您也有温柔和脆弱的一面,您什么时候会展现您的这一面?媒体报道对您家人涉及较少,但是我们知道您把自己的儿子也培养得很好。他现在应该也大学毕业了,能和儿子在一起的时候是什么样?

  董明珠:我从外界所看,都是很强硬的。他们所知道的都是我在工作上的。我觉得工作上,第一,没有柔情的概念。第二,没有亲人的概念。往往当我们拥有权利的时候,你的亲人、朋友、同学都来找你,我给你做一点配套。

  主持人魏喆:有这种要求的时候您怎么办?

  董明珠:我拒绝在外。我跟我同学说,如果你认为你是我的同学,你凭实力去竞争,你不要来找我。当然对于个别人来说是冷酷了一点,但是对我企业文化的建设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很多人是以你为中心的,得与失的选择,当你选择一个什么的时候,我希望得到的是大多数,而不是少数。所以我要失去这一部分个人相对在工作中的亲情的损失。比如说我哥哥,他完全有能力,人家都找到他,通过他的关系来找到我,来为我们配套,来到我们旺季、货源不够的时候来采点货,对于他来讲,他得到好处了,我们的亲情加强了。但是我失去了一个公司的公正、公平、诚信,这个损失就大了。所以在工作中我从来不讲亲情和柔情。但是工作以外,我的同事也好,基本上没有上下级之分,我也不认为我自己是一个总经理,我觉得我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

  让儿子阳光成长,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主持人魏喆:您对您的孩子是慈母还是严母?

  董明珠:看你怎么讲,如果从穿得好、吃得好,这评论是一个慈母的话,我有欠缺。我从来主张自己的小孩自己去选择。他就会到了打折的季节,包括搞展销,有一次买一件衣服穿得很漂亮,我说很漂亮,挺贵吧,他说你猜猜看,我说可能要几百块钱。他说不要,上海展销服装,因为他个子高,这个服装便宜打折,他就买了。对他的慈爱并不是表现在吃多好、穿多好,而应该更多的是给他智力、思维、教他做人的道德标准。让他意识到,我们尽我们的能力,如果我们去帮助别人,他也会去帮助别人。所以我对我儿子,我很以为豪。也许他是没有走上社会,没有工作,还不需要工作。他给我的印象就是非常的随和。他从来也不会说对别人有什么指责,他非常宽容,他也跟我讲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不要光看他的缺点,更多的看他的优点。这就是他的成功。所以我很难告诉你,我是不是慈母,就看你怎么去理解。比如说他12岁的时候读书,当时我们到广州,坐车要两个多小时,到机场那么大,上飞机,现在我在机场经常发现很多人都托运,现在我回来看看,当时我怎么没有想到我的孩子那么小也应该要托运,胆子那么大,竟然让他自己坐车,到机场自己上飞机。他下飞机的时候,我们的人接他的时候,看到他从那个地方跑出来。他们告诉我的时候,我心里震动了一下,他的跑从背后显示他紧张,他需要一种安全感。但是人总要给他一种磨砺的过程,从此以后他自己坐飞机就很自如了。总是有第一次,如果我们老是放不下,老是把他绑着,他以后怎么走向社会,承担社会的责任?每一件事都有利和弊,简单的从母子的感觉来说,挺对不住的。因为我工作太忙,他说妈妈你能不能送我,其实我完全有可能。对我来说,我只要出差就可以了,甚至我自己掏钱去也是可以。但是为什么我不去,是因为公司太忙了,真的是自己心里放不下,恰恰是因为这个也锻炼了他。

  我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我说东东我送你到大学。他说:你送我干什么,我自己走。12岁你都让我一个人走了,今天我这么大还需要你啊?他不管心里有什么埋怨,最起码我培养了他。虽然我很严厉,但是工作之外我也没有怎么强求别人的东西。他跟我一样。

  主持人魏喆:您对他有什么期待吗?

  董明珠:我不在乎他做什么,作为一个人,就要做一个受人尊重的人就可以了。不在于你有什么样的收获,一定要当个什么老板、挣个什么大钱,我觉得一切顺其自然。不要有一种利益驱动他,逼着他去做什么事情。那样的话,他就会成长得不是很阳光,他就会围绕某一个利益去做,这就丧失了做人的很好的发展的感觉。还是做一个好人。

  主持人魏喆:非常感谢您能够跟我们敞开心扉的聊这些。确实以前的采访每次都是比较严肃的经济话题。今天感觉有一种近距离的接触,能够触探到您内心的一面。

  董明珠:因为有了搜狐这个平台,所以我经常能够跟我们的网民有这样的交流机会。作为我们任何一个人,无论你的收入高低,作为我这样,我也是要求自己,也是希望我们大家都想,如果我们有能力去帮助别人,我们尽量多帮助别人,其实真正帮忙了别人,你才会有幸福感。

  主持人魏喆:好的,我们今天就以幸福来结束,希望大家都有一个幸福的未来。谢谢大家,再见!

(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 董明珠女士)
(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 董明珠女士和主持人魏喆合影)

()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京沪高铁今再次遭遇接触网故障 停在蚌埠站
·王石:楼市调控骑虎难下 若失败结果会相当的糟糕
·又是江西!施工企业用挖掘机将村民碾压致死
·CCTV2和CCTV4摄影记者在采访现场大打出手(图)
·原财政副部长:从公务员队伍看 中国政府全世界最小
·汪洋:广东要杀出一条血路 薄熙来:重庆要算总账
·市委副书记贺雪梅与市长家中通奸 贺书记老公自杀
·只要功夫深芙蓉姐姐瘦成针:姐减的不是肥,是偏见
·韩国夜店不雅照被曝光 台E杯女裸身教戴乳贴爆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